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富含一氧化碳的系外行星,可能也有微生物生存
富含一氧化碳的系外行星,可能也有微生物生存
2024-04-27 03:45:0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富含一氧化碳的系外行星,可能也有微生物生存  (閱讀 78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9-03-22 21:42:20 »

富含一氧化碳的系外行星,可能也有微生物生存
https://technews.tw/2019/03/22/carbon-monoxide-alien-exoplanet-biosignature-red-dwarf/

氧化碳對地球上多數動物都是種「劇毒」,它會結合血紅蛋白生成碳氧血紅蛋白,阻止血球提供氧氣給身體組織。因此當天文學家在搜尋系外行星時,如果發現行星大氣層中積聚著一氧化碳,就會當作這顆行星沒有孕育生命的能力,把目光從它們身上移開。

然而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博士後研究人員 Edward Schwieterman 表示,我們過去沒有考慮清楚所有可能性,根據團隊的新模型,就算大氣中的一氧化碳含量高達 100 ppm,星球上也能充滿微生物。

現代地球是個富氧環境,大氣中的化學反應會迅速破壞一氧化碳使其無法積聚,但數十億年前的地球並不是這個樣子。該團隊取材約 30 億年前的古老地球環境作為模型標準,當時的大氣幾乎沒有氧氣,一氧化碳含量是目前大氣的 1,000 倍,陽光黯淡,然而海洋中卻已經充滿了微生物。

接著團隊將模型套用在系外行星,特別是母恆星為紅矮星的系統,比如距離太陽約 4.2 光年的比鄰星(Proxima Centauri),他們發現系外行星的大氣中可能同時含有大量氧氣與高濃度一氧化碳,對人類來說肯定不是宜居地,但那不包括微生物生物圈。

所有搜尋系外生命的天文學家都在引頸期盼著 NA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發射,暫定 2021 年 3 月發射升空投入運行,該望遠鏡除了將調查大爆炸理論的殘餘紅外線證據外,也將幫科學家「看清楚」系外行星的樣貌。新論文發表在《天體物理期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