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JCMT瞬變巡天計畫 + JW 566 天文學家偵測到比太陽閃焰還亮100億倍的星焰!
JCMT瞬變巡天計畫 + JW 566 天文學家偵測到比太陽閃焰還亮100億倍的星焰!
2024-04-25 06:20:0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JCMT瞬變巡天計畫 + JW 566 天文學家偵測到比太陽閃焰還亮100億倍的星焰!  (閱讀 112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於: 2019-02-20 17:23:13 »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417

2016年11月26,東亞天文台(East Asian Observatory)天文學家Steve Mairs等人在約1,269年光年遠的獵戶座星雲(Orion Nebula)中偵測到年輕恆星JW 566發生強烈閃焰,比太陽閃焰還亮100億倍!這個事件可能是目前所有已知與年輕天體有關的閃焰中最亮的,比2003年於獵戶座中偵測到的年輕恆星GMA-A爆發的閃焰還高了10倍以上,或許也是第一個在次毫米波段發現的星冕閃焰(coronal flare)。相關論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ApJ)中


JW 566是一顆所謂的金牛座T型變星(T Tauri star),這類天體年齡不超過1000萬歲,正經歷狂躁的成長期,得等到累積的質量夠多了,才能在核心點燃氫核融合反應而變成一顆穩定的正式恆星。

這些天文學家是利用位在夏威夷毛納基亞天文台群(Mauna Kea Observatories)上的次毫米電波望遠鏡—麥克斯韋望遠鏡(James Clerk Maxwell Telescope,JCMT),接上SCUBA-2相機進行觀測,研究目標是想透過瞭解鄰近恆星的誕生,來解析我們自己太陽的的歷史,結果意外捕捉到這麼驚人的星焰爆發。SCUBA-2是高達10,000畫素的輻射熱測定相機(bolometer camera),觀測時需冷卻到攝氏零下273度以杜絕其他的輻射熱干擾,因此在次毫米波段靈敏度極高,能捕捉僅數小時的閃焰爆發過程,而且偵測到在短短31分鐘內,閃焰的亮度就掉了50%之多。這開啟了一個研究最年輕恆星的新領域,因為恆星閃焰是瞭解恆星物理狀態的關鍵重點之一。

Mairs等人認為:由於這顆恆星還在努力地從周圍環繞的塵埃盤中積聚物質而成長,所以這場超級閃焰應該是往恆星輸送物質過程中,發生磁場瓦解而引起的。在磁場斷裂後重新連接時,會短暫的讓非熱粒子(non-thermal particle)的能量暴增,即為閃焰爆發。像JW 566這樣的年輕恆星所爆發的這麼劇烈的閃焰,能幫助天文學家進一步瞭解磁場斷裂後重連的動力機制,因此這些天文學家期望能繼續透過JCMT瞬變巡天計畫(JCMT Transient Survey)監測並捕捉其他巨型閃焰事件。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1 於: 2019-02-20 17:26:31 »



James Clerk Maxwell Telescope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19957.new#new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