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地球為什麼不是水世界? 鋁-26
地球為什麼不是水世界? 鋁-26
2024-04-26 23:21:4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地球為什麼不是水世界? 鋁-26  (閱讀 67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9-02-16 09:01:30 »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411

我們都說地球是水行星,但是水僅佔地球質量的一小部分。但宇宙中有些行星的水可能達其重量一半之多。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某些行星系統充滿水,而其他的行星系統較乾燥?可能的答案是鋁-26。
 
天文學家在2月11日Nature Astronomy發表,認為鋁-26是關鍵,這是一種放射性鋁,可以加熱和乾燥大約8到80公里的微行星,微行星之後則會碰撞成行星。鋁-26僅能對一定尺寸的微行星加熱,太小如鵝卵石,沒有足夠的鋁-26加熱。若是行星等級,則可能以大氣層或其他方法保留水分。此外,所有恆星都會加熱並乾燥雪線內的微行星,但鋁-26不一樣,無論微行星與母恆星距離多遠,它都能加熱適當尺寸的天體。
 
最好例子就是系外行星TRAPPIST-1系統。TRAPPIST-1有7顆岩石行星圍繞昏暗的紅矮星,其中三個處於適居帶區,天文學家認為其溫度足以存在液態水。但令行星科學家驚訝是,其行星質量僅百分之一是由水組成!由於母恆星是很冷的紅矮星,它的雪線非常接近恆星,應該有許多冰冷的物質可以讓行星含很多水。此外,TRAPPIST-1還有另一個特異之處,離恆星越遠的行星,會行進更長軌道而接收到更多冰冷的物質,因此外圍行星含水比例應該較多,但TRAPPIST-1系統卻不是。論文作者認為,這應該是鋁-26加熱效應造成的。
 
總而言之,科學家認為岩石行星可分為兩大類, 鋁- 26貧瘠的恆星系統形成海洋行星,而像太陽系一樣富含鋁-26,則形成水資源較少的世界。由於水的密度低於岩石,同樣質量的行星,富含水的行星直徑比缺水行星大。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