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金星內側的稀有小行星 2019 AQ3 +史維基瞬變探測器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
金星內側的稀有小行星 2019 AQ3 +史維基瞬變探測器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
2024-04-18 15:24:0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金星內側的稀有小行星 2019 AQ3 +史維基瞬變探測器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  (閱讀 162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於: 2019-02-11 17:56:11 »

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


==

https://technews.tw/2019/02/11/rare-asteroid-sun-2019-aq3-solar-system-zwicky-transient-facility/

天文學家第一次發現了軌道位於金星內側的稀有小行星 2019 AQ3,它的存在告訴我們,可能有大量尚未發現的太空岩石躲在這片極度靠近太陽的未知地區。 2019 AQ3 被歸類進阿波希利型小行星(Apohele asteroid)族群,它的軌道週期僅 165 天,是目前所有小行星紀錄中「年份天數」最少的小行星,也比金星的公轉週期 225 天還要短,但沒超越水星的公轉週期 88 天。阿波希利型小行星為一特殊分類,該類別底下的小行星軌道皆位於地球軌道內側,在迄今約 80 萬個已知小行星中,大概只有 20 個屬於阿波希利型小行星,由於這類別小行星移動速度非常快,天文學家在尋找它們時面臨嚴峻挑戰。

但受益於擁有超廣視野的史維基瞬變探測器(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ZTF),加州理工學院團隊幸運地發現了 2019 AQ3 小行星。

史維基瞬變探測器安裝在帕洛馬山天文台(Palomar Observatory)的塞繆爾·奧斯欽望遠鏡(Samuel Oschin Telescope),擁有 47 平方度視野的超廣角相機(一張影像可同時容納 213 個月亮),觀測效率與預計數據量將比前任儀器高出 10 倍之多,自 2017 年 11 月 8 日開光後投入檢測,每隔 3 天就能巡視整個北天 1 次。

史維基瞬變探測器以前所未有的效率發現超新星、引發重力波的黑洞吞食恆星事件,成果迄今已發現近 60 顆小行星(包括 2018 年時發現 2 顆悄悄掠過地球的近地小行星 2018 NX、2018 NW)、逾 1,100 顆超新星,並觀測銀河系中超過 10 億顆恆星。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209001429-260405?fbclid=IwAR1OQftFu_AgZUEZcrYcABPpwTRbKMvqN_B6nLUwaRIopb3Kf9Y9h4BFcis

中央大學與清華大學兩校天文所共組的「探高」團隊參與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主導之「史維基瞬變設備」(ZTF),透過廣視野觀測捕捉動態夜空,近一年來,發現1100多個超新星,50個近地小行星,其中近地小行星2019AQ3的公轉周期只有165天,是迄今最短者。

ZTF在2018年3月開始進行科學觀察,核心儀器是一部有47平方度超廣角視野的相機,讓天文觀測如虎添翼。目前初步成果的論文,已被國際天文期刊《PASP》接受刊登,其中2篇便由台灣天文學工作者參與。

台灣「探高」計畫的主持人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葉永烜表示,他相當贊同ZTF總計畫主持人SriKulkarni教授的說法,認為ZTF每三晚便將整個可視北天巡察一次,能發現很多有趣、甚至前所未見的天文瞬變現象,並使時域天文學獲得極大的發展。

「探高」團隊的主要科學目標在於太陽系小物體、變星、超新星和重力波的光學對應體的追蹤觀察。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饒兆聰主持的GROWTH國際合作計畫便是將鹿林天文台與全球十多個天文台連結,成為一個很重要的重力波天文學觀察網。

中大天文所博士後研究員俞伯傑曾參與重力波源GW20170817的搜尋認證工作,他與其ZTF合作者非常期望鹿林天文台的相關觀測資料能在該領域有所貢獻,能夠幫助未來更多重力波源的辨識與認證工作。

中大天文所博士章展誥也說,ZTF是前所未有的廣視野觀測,能非常有效率的收集時序天文資料,這是天文學中亟待開發的領域,對於小行星的時序學習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機會。

中大研究團隊感謝國科會/科技部在ZTF構想階段便已經支持這個重要天文計畫,成為台灣與加州理工學院長期合作的一個成功例子
« 最後編輯時間: 2021-07-02 10:40:10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1 於: 2021-07-02 10:39:48 »

http://www.astr.nthu.edu.tw/p/16-1336-127738.php?Lang=zh-tw 

ZTF望遠鏡開光後將推進天文研究到時間加上空間的4D階段。

中央大學及清華大學聯合組成的探高計畫,過去幾年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參與由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所主導的大型國際合作計畫 --「帕洛馬瞬變工廠Palomar Transient Factory, 簡稱為PTF」,並獲得豐碩的科學成果。該計畫於今年初達成階段性任務後功成身退,並將於今年底邁入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且更名為「史維基瞬變探測器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簡稱為ZTF」,原先使用在PTF上的7平方度廣視野相機將更換成擁有47平方度視野的超廣角相機(一幅影像可同時容納213個月亮),加上改良後的儀器和軟體,觀測效率將提高為10倍之多,該計畫將於11月8日開光後開始進行常規的科學工作,預計每個晚上可巡視北天二次。探高計畫主持人葉永烜教授非常興奮的表示,ZTF將以前所未有的效率發現超新星,黑洞吞食恆星事件,以及紀錄所有短時間內變動的天體現象。執行小行星硏究的章展誥助理研究員則強調,ZTF將是第一個提供完整時序巡天的計畫,其效率有如將腳踏車更換成高鐵一般,並將天文研究推進到時間加上空間的4D階段。

在找尋重力波的可見光對應天體上,ZTF因其超廣視野而擁有無可取代的優勢,一旦重力波被發現後,ZTF能在數分鐘內完成相關區域的觀測而到重力波的起源,並提供鹿林天文台和全世界其他望遠鏡進行更精準後續觀測。中大天文所俞伯傑博士後研究員解釋,中子星與中子星的合併或中子星與黑洞的合併會產生重力波與電磁波,藉由這類的研究,天文學家可瞭解宇宙中貴金屬與其它重元素的來源。清大天文所江國興教授表示,ZTF將會在重力波天文學扮演重要的角色,期待未來會發現更多有趣和罕見的瞬變現像。

ZTF擁有47平方度視野的超廣角相機,其實際大小如同一台20吋螢幕,此圖為該相機所使用的濾鏡。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