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泛星計畫宣布提供高達1600 TB的資料庫供大眾使用
泛星計畫宣布提供高達1600 TB的資料庫供大眾使用
2024-05-01 07:37:44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泛星計畫宣布提供高達1600 TB的資料庫供大眾使用  (閱讀 1275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80



« 於: 2019-01-29 16:31:43 »

泛星計畫宣布提供高達1600 TB的資料庫供大眾使用

The PanSTARRS Data Release 2


https://astronomynow.com/2019/01/28/a-whopping-1-6-petabytes-of-pan-starrs-data-now-available/

http://hubblesite.org/news_release/news/2019-12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390

美國太空望遠鏡研究所與夏威夷大學天文研究所在1月28日宣布第二版的泛星計畫資料庫(The PanSTARRS Data Release 2, DR2)上線,高達1.6 PB(等於1600 TB)的天文影像資料開放大眾下載分析。該資料庫的資料量可以換算成3萬個維基百科,或是20億張自拍照片。若再加上第一版150 TB的資料,將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巡天觀測單一資料庫。

泛星計畫是設置於夏威夷茂宜島Haleakalā火山上的巡天觀測計畫,主要觀測設備是一台1.8公尺口徑的望遠鏡加上一台14億畫素的相機,進行可見光與近紅外光的觀測。主要觀測目的是透過大範圍的拍攝影像,尋找天空中亮度突然改變的變星、超新星,以及太陽系中的小行星等天體。泛星計畫資料庫的設計者Heather Flewelling表示:DR2裏頭有非常大量的資料,然而至今只做了非常表面的分析。現在天文社群可以透過更深入的挖掘,尋找前人從沒發現過的寶藏。

2016年發布的第一版資料庫的每個天區都只有一個時期的資料,現今發布的DR2則包含了望遠鏡運作頭四年,使用五種濾鏡進行12次、不同時期的巡天觀測影像資料。泛星計畫啟用以來找到了無數小行星、超新星與恆星流,未來還能從這個資料庫挖出什麼東西來,天文學家都非常期待!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80



« 回覆文章 #1 於: 2019-01-29 16:32:31 »


http://adsabs.harvard.edu/abs/2018AAS...23143601F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80



« 回覆文章 #2 於: 2019-01-30 23:40:59 »

https://technews.tw/2019/01/30/stscipan-starrs-oumuamua-universe-telescope/

全世界最大的巡天計畫 Pan-STARRS(泛星計畫)發布了第二版數據,數據量高達 1.6PB,若加上於 2016 年發布的第一版 2PB 數據後,Pan-STARRS 儼然成為一部宇宙百科全書。數據庫工程師 Conrad Holmberg 開玩笑地表示,「我們把宇宙放在那個盒子了,每個人都可以去翻一眼看看」 Pan-STARRS(泛星計畫)針對全天空天體進行天文測量與光度測定,第一座原型望遠鏡 PS1 口徑 1.8 公尺,配有 14 億畫素數位相機,由夏威夷大學天文研究所(Institute of Astronomy,IfA)開發,2010 年 5 月 13 日開始正式進行可見光與近紅外光全天觀測。

計畫的主要目標是透過比較在不同時間拍攝天空同一區域的圖像變化,以發現彗星、小行星、變星等天體,在太陽系內,Pan-STARRS 預期可發現至少 10 萬個木星的特洛伊小行星、至少 2 萬個古柏帶天體、大量的彗星和半人馬小行星。

Pan-STARRS 也可以觀測到「星際碎片」(interstellar debris)或「星際闖入者」(interstellar interlopers),你沒記錯,2017 年那位跑進太陽系遊玩又匆匆離開的星際訪客 Oumuamua,就是被 Pan-STARRS 眼尖發現的系外天體。

另一個有趣的可能性是或許能觀測到小行星互相碰撞事件,但目前尚未發現。

在太陽系外,Pan-STARRS 則可以發現其他恆星周圍的行星、氣體雲、類星體、恆星爆炸的遺骸、白矮星(一些恆星死後留下的熱物質塊)、褐矮星(質量未大到能維持氫融合反應的恆星)、銀河系和鄰近星系內的大量變星等,並可靠著大量造父變星與食雙星精確測定星系距離。  4 年內,望遠鏡掃描了可見天空約四分之三範圍,於 2016 年 12 月發布第一版觀測目錄,容量高達 2PB,紀錄了約 30 億個獨特天體。

而 2019 年 1 月,夏威夷大學天文研究所與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STScI,註),發布 Pan-STARRS 第二版觀測目錄,容量達 1.6PB,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天文數據庫,圖像數據量相當於 20 億張自拍、維基百科總內容 3 萬倍,目錄數據則是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藏書量的 15 倍。

除了發現 Oumuamua,Pan-STARRS 也發現了新的恆星流、在早期宇宙發現新的爆炸恆星與遙遠類星體,在這個數據庫裡,你可以看到包羅萬象的宇宙。Conrad Holmberg 說,「我們的宇宙已經放在這個盒子裡了,每個人都可以看一眼。」

當然,這些數據檔案都很原始,絕對不是你印象中那些經後期處理過的美麗景色就是了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