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自恐龍時代至今 小行星撞地球頻率增加
自恐龍時代至今 小行星撞地球頻率增加
2024-04-20 21:32:2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自恐龍時代至今 小行星撞地球頻率增加  (閱讀 1261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9-01-19 21:20:41 »

自恐龍時代至今 小行星撞地球頻率增加

==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1/190117142042.htm

Scientists find increase in asteroid impacts on ancient Earth by studying the Moon

« 最後編輯時間: 2019-01-20 18:42:04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9-01-20 18:42:59 »

https://news.ebc.net.tw/News/fun/149022

一項研究顯示,當年一個巨大的太空隕石撞擊造成恐龍永久滅絕,而自恐龍時代至今,小行星撞擊地球與月球的頻率增加2至3倍不等。

根據研究人員在美國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的報告,這種速度增加始於約2億9000萬年前,可能與火星和木星軌道間的主要小行星帶中,某種大規模宇宙撞擊有關。

這個結果是部分落入地球與月球的太空碎片,導致小行星撞擊頻率比2億900萬年前高出了2.6倍。

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of Southampton)地球科學助理教授吉農(Tom Gernon)表示:「這些撞擊使得大量太空隕石落入地球,數量很可能將達到高峰,然後隨著時間而遞減。」

這項研究並未指出,小行星撞擊頻率增加與地球遠古重大生物變遷事件有直接關連。

這包括發生於約2億5200萬年前的二疊紀(Permain)滅絕,當時地球上至少90%的生物離奇消失。

恐龍存在於2億4500萬年前並於6500萬年前絕跡,巨大的小行星是造成恐龍滅絕主因。

另一位共同作者、多倫多大學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肯特(Rebecca Ghent)說:「問題是預測小行星撞擊的變化,是否與很久以前發生在地球上的事件直接相關。」

肯特指出:「雖然造成這些事件的威力很複雜,而且可能包括其他地質原因,如大規模火山爆發,再加上生物因素,但小行星撞擊確實在這個歷史長河中扮演關鍵因素。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2 於: 2019-01-21 18:28:32 »

https://technews.tw/2019/01/21/asteroid-nasa-moon-crater-dlre-earth-solar-system/

小行星撞地、月頻率增加,過去 2.9 億年間高出 2~3 倍


研究主要作者、多倫多大學行星科學家 Sara Mazrouei 團隊便利用 NASA 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LRO),量化出月球這數十億年被小行星撞擊的頻率。

研究人員挑選 111 個直徑大於 10 公里、但年齡小於 10 億年的月球隕石坑,再利用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的月球輻射計實驗(Diviner Lunar Radiometer Experiment,DLRE)儀器分析隕石坑周圍的岩石,原理為:大岩石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分解成灰塵,所以如果一個隕石坑周圍的巨石越多,代表該坑被小行星撞擊的年代越近;而隨著時間推移,巨石逐漸分解成細碎粉塵,就代表該坑形成年代久遠。數據顯示,小行星撞擊頻率在 2.9 億年前開始激增。導致撞擊機率增加的原因還是個謎,科學家推測可能是大約 3 億年前,火星與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發生大碰撞,導致該區間的小行星扔進內太陽系的速度加快。

雖然,隨著太陽系年紀越來越大,地球被巨型小行星撞擊的風險也會越來越低,但看來我們仍有必要繼續投資小行星監測系統。新論文發表在《科學》期刊。

順帶一提,NASA 一直在關注具潛在撞地危險的小行星,透過哨兵系統不斷掃描飛越地球的小行星動向,也致力於研發小行星防禦系統,第一種防禦方式是在小行星軌道附近投入一顆大質量人造物體,利用物體的重力拖曳效應微微拉動小行星,使其偏離原本軌道;第二種防禦方式比較乾脆,直接發射一艘飛船去撞擊小行星使其軌道偏轉。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