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ASASSN-16oh 明亮的X射線爆發
ASASSN-16oh 明亮的X射線爆發
2024-04-19 08:34:20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ASASSN-16oh 明亮的X射線爆發  (閱讀 115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3



« 於: 2018-12-14 21:52:53 »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2/10/n10901091.htm

 NASA 偵測到明亮的X射線爆發,其來源可能是一顆恆星,而且是迄今觀測到成長最快的白矮星。

這顆被稱為ASASSN-16oh的白矮星位於小麥哲倫星系(Small Magellanic Cloud),該星系是一個環繞著銀河系的矮星系,距離地球約20萬光年。有別於太陽,大多數恆星,包括白矮星,都不是單一存在的,而是以雙星系統的方式存在。如果距離夠近的話,在重力的影響下,白矮星會從其伴星身上吸走物質。

ASASSN-16oh也存在於一個雙星系統。藉由NASA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和其它天文台,科學家偵測到來自ASASSN-16oh的雙星系統的明亮X射線輻射,其中包括被稱為「軟」X射線的低能量X射線。

這些低能量X射線是由溫度達幾十萬度的氣體所產生的。相較之下,較高能量的X射線則是幾千萬度的高溫所生成的。

來自ASASSN-16oh的X射線比一般恆星的大氣所產生的「軟」X射線還亮,所以科學家將其歸類為「超軟」(supersoft)X射線。

長久以來,科學家一直認為,「超軟」X射線是白矮星表面發生核聚變(又稱核融合)所形成的,但ASASSN-16oh的觀測結果顯示,情況可能不是這樣。

由於未能找到ASASSN-16oh發生核聚變的跡象,科學家表示,該白矮星可能是經由吸積(accretion)的過程產生X射線。

在這個過程中,氣體被吸到環繞白矮星的一個大型圓盤,而且在面對白矮星旋轉時變得比較炙熱。這些氣體隨後落入白矮星,並沿著圓盤與白矮星交會的地帶生成X射線。

如果白矮星持續吸進伴星的物質,它可能會達到臨界的質量,進而發生Ia超新星(Type Ia supernova)爆炸,將自己摧毀。科學家的分析顯示,ASASSN-16oh的質量已經十分龐大,可能相當接近於發生爆炸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