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鉿和鋯能否揭開暗物質之謎
鉿和鋯能否揭開暗物質之謎
2024-04-27 08:34:3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鉿和鋯能否揭開暗物質之謎  (閱讀 864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8-11-02 12:41:41 »

鉿和鋯能否揭開暗物質之謎

https://kknews.cc/science/4zv2vxq.html
鉿和鋯是很特別的兩種金屬,相伴而生永不分離,類似於稀土裡面的部分金屬,只不過是稀土裡面的金屬更多。1998年德克薩斯州大學的Carl Collins教授做的一次實驗中聲稱經伽瑪射線照射的鉿178m2,可以釋放巨大的能量,其能量比化學反應高5個數量級,但比核反應低3個數量級。有學者認為正反暗物質湮滅會產生伽瑪射線,鉿的衰敗同樣會產生伽瑪射線。鋯和鉿相伴而生,化學特性接近,鋯主要用於耐腐蝕材料和核反應堆一層防護。也就是鋯可以阻擋核輻射,對核電站的安全極為重要,當然核潛艇和核動力航母也如此。
 
鉿和鋯讓我們想到了原子核的構成,原子核分為中子和質子,質子是由兩個上夸克和一個下夸克構成,而中子是由兩個下夸克和一個上夸克構成。質子和中子結合的分成緊密,不能單獨存在。鉿和鋯可以比喻成原子核的質子和中子,而且化學特性也很接近。與鋯可以作為和反應堆的合金材料相比,鉿卻有另外一個特性,可以衰敗產生伽馬射線。伽馬射線在宇宙中的比例非常高,一部分是因為恆星和超新星爆發產生,讓人不解的是黑暗處也有伽馬射線。所以一些天體物理學家說正反暗物質湮滅也會產生伽馬射線。既然伽馬射線生成可以和暗物質聯繫上,那麼對鉿的研究是否可以揭開暗物質之謎?
當然對鉿的研究絕非普通化學研究,而是使用加速器對撞鉿粒子,或者對撞鋯粒子。從中尋找新粒子,研究產生伽馬射線的原因,再看看鉿和鋯的原子核的質子和中子都是什麼夸克所構成。特別是用歐洲的加速器來研究鉿和鋯,當然我國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也可以用來研究。除了粒子加速器之外,我國的超強超短雷射器也可以用來研究鉿,使用10帕瓦的雷射照射鉿和鋯,看會有什麼物理變化。據說我國的10帕瓦超強超短雷射器是全球最高能量的,通過該雷射器照射可以把普通物質變成反物質。不知道作用在鉿和鋯上會有什麼反應,是否會有新的發現,特別是間接尋找暗物質方面。

如果10帕瓦的超強超短雷射器既然無法發現暗物質的蹤跡,等到我國的100帕瓦更大能量的超強超短雷射器研發成功在做實驗。當然我國在研的全球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對撞強度是歐洲的8倍,等到建成之後是否也考慮用於對撞鉿粒子和鋯粒子。研究鉿粒子的衰變原因,看看是否和反物質有關,研究鋯粒子為什麼可以阻擋核輻射,這兩種物質物理特性和原理要徹底研究清楚,可能會解開反物質之謎。除了用粒子加速器研究鉿和鋯之外,是否考慮在研究稀土中17中金屬元素。也是用超強對撞機和超強超短雷射器照射,研究帶有磁性的稀土17種金屬是否存在反物質特性。有人說反物質是引力子,稀土17中材料中有很多含磁材料。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cience/4zv2vxq.htm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