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天文學家使用新技術探測恆星旋轉-有助了解太陽磁場成因
天文學家使用新技術探測恆星旋轉-有助了解太陽磁場成因
2024-04-18 09:42:5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天文學家使用新技術探測恆星旋轉-有助了解太陽磁場成因  (閱讀 698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於: 2018-09-24 16:40:06 »

天文學家使用新技術探測恆星旋轉-有助了解太陽磁場成因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238

幾個世紀以來,太陽黑子一直被觀察到,中國天文學家在公元前364年首次提供了書面紀錄。1612年,伽利略觀察到太陽黑子並得出結論,太陽正在旋轉。
 
但天文學家現在知道恆星不會像固體球一樣旋轉;不同的緯度以不同的速度旋轉,這種現象稱為“緯度較差自轉”(latitudinal differential rotation)。在太陽赤道處一個完整的旋轉需要大約25天,而較高的緯度旋轉得更慢。在太陽的兩極附近,一次完整的旋轉需要大約31天。較差自轉被認為在產生磁場和太陽黑子中起主要作用。
 
現在,紐約大學,馬克斯普朗克太陽系研究所(MPS)和哥廷根大學(University of Göttingen)的研究人員測量了13顆恆星的較差自轉模式,其質量與太陽相似,發現赤道速度比預期的要快。
 
但他們驚訝地發現測得的速度高於太陽觀測到的速度,赤道地區的旋轉速度是高緯度地區的兩倍。數值模型沒有預測到這種差異。
 
速度是根據恆星外層對流層產生的聲波振動計算出來的。這些振動的頻率用於確定不同緯度區域的旋轉速度。
 
“利用美國NASA克卜勒(Kepler)任務的觀測資料,我們現在可以用星震學(stars with asteroseismology)探測恆星的內部,並確定它們在不同緯度和深度的旋轉剖面,”MPS主任勞倫特吉茲(Laurent Gizon)說。
 
恆星太遠了,無法在天文圖像中得到解決,因它們是點狀的。然而,科學家們可以使用星震學間接獲得恆星內部的結構。
 
這項工作很重要,因為它表明,星震學具有極大的潛力,可以幫助我們理解恆星的內部運作。“關於恆星較差自轉的信息是理解驅動磁場活動過程的關鍵,”Gizon說。了解更多關於恆星如何旋轉和產生恆星磁場的知識,可以幫助我們進一步了解太陽“發電機”,即產生太陽磁場的物理過程。
 
然而,必須研究更多類似太陽的恆星才能實現這一目標。2026年,歐洲太空總署將發射PLATO任務(一項系外行星任務,如克卜勒),藉由星震學來精確的描繪成千上萬顆明亮的類太陽恆星。大量的統計數據將是研究恆星物理及其演化的關鍵。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