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第一批繞月旅行者不是 NASA 太空人,而是兩隻陸龜
第一批繞月旅行者不是 NASA 太空人,而是兩隻陸龜
2024-04-20 15:04:1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第一批繞月旅行者不是 NASA 太空人,而是兩隻陸龜  (閱讀 71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8-09-24 07:59:00 »

https://technews.tw/2018/09/23/apollo-8-zond-5-moon-journey-russian-steppe-tortoise/

1968 年,NASA 3 名太空人首次乘著太空船進入月球軌道,解鎖人類繞月任務成就。但你可知道,其實還有個地球生物比 NASA 太空人更早繞過月球,牠們就是來自蘇聯的兩隻陸龜。


當你抬頭看著月亮,也許你會想到曾經有個叫阿姆斯壯的太空人,在那上面留下經典名言:「我的一小步,是全人類的一大步。」不過在此之前,率先接下繞月太空任務的是另外 3 名太空人。

1968 年 12 月 21 日,阿波羅 8 號(Apollo 8)在全球直播中升空,上面載著 3 名此趟任務太空人:指揮官弗蘭克·博爾曼、指令艙駕駛員詹姆斯·洛威爾、登月艙駕駛員威廉·安德斯。這是人類第一次搭著飛船離開近地軌道、也是人類第一次執行繞月航行任務,更是人類第一次看到地球全景。

飛行 64 小時後,太空人著手準備進行首次月球軌道進入(Lunar Orbit Insertion-1,LOI-1);68 小時 58 分鐘後,太空飛船來到月球背面上空,與地球失去聯繫,接下來太空人必須開啟服務推動系統(SPS)修正航道,這次機動不能出現半點差錯,如果服務推動系統燃燒時間稍有偏差,飛船很可能無法進入月球軌道而是直接飛入深空,永遠回不來;如果燃燒時間過長,飛船則可能墜毀於月球表面。

在服務推動系統點燃了 4 分鐘 13 秒時,3 名太空人描述這是他們此生中度過最長的 4 分鐘,終於,飛船按照計畫準時繞過月球背面,在 12 月 24 日凌晨 4 點成功進入月球軌道,與地球恢復聯繫。環繞月球第九周後,時間來到地球的平安夜,3 名太空人在月球軌道上開啟電視直播,共同朗誦《聖經·創世記》前十節,向全世界人口祝福聖誕節快樂。
首批繞月的地球遊客是陸龜

這場驚心動魄的載人太空任務對多災多難的 1968 年來說有如一道曙光,但其實,如果要說誰才是第一批繞月的地球旅客,卻是來自蘇聯的兩隻陸龜。

蘇聯的月球探測器 5 號(Zond 5)是第一個繞行月球、並返回地球著陸的月球飛行器,於 1968 年 9 月 18 日繞過月亮,雖然上面沒有乘載太空人,卻有兩隻俄羅斯陸龜(steppe tortoise)和一些黃粉蟲、植物、種子、細菌。據報導,陸龜體重稍微減輕了些,但並沒有受到傷害。

不過如果要在當時的太空競賽中打敗美國,為何蘇聯選擇派兩隻陸龜而不是太空人?其實答案很簡單,自從震撼了整個西方的史普尼克 1 號(Sputnik)發射後過去 10 年,蘇聯便因為政治內鬥與資金短缺,在美蘇太空競賽中敗下陣來。

當美國已經有了阿波羅系列任務時,蘇聯還沒有開發出可以攜帶繞月太空船的運載火箭,但又為了政治考量,強硬要求必須在 1967 年 5 月 1 日將一艘太空船送上天,最後發生嚴重事故,平白犧牲了太空人 Vladimir Komarov。

這些故事都已成為歷史洪流的一員,姑且不論誰勝誰敗,當你抬頭看著月亮時,不如簡單想著,曾經有幾名太空人和兩隻陸龜繞過月球就好。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