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天文學家偵察高齡怪物星系COSMOS-AzTEC-1 確認它以銀河系千倍速率形成恆星
天文學家偵察高齡怪物星系COSMOS-AzTEC-1 確認它以銀河系千倍速率形成恆星
2024-04-20 17:54:0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天文學家偵察高齡怪物星系COSMOS-AzTEC-1 確認它以銀河系千倍速率形成恆星  (閱讀 1395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8-08-30 19:45:23 »

https://technews.tw/2018/08/30/cosmos-aztec-1-starburst-galaxy-star/

10 年前,我們發現距離 124 億光年之外坐落著一個怪物星系 COSMOS-AzTEC-1,現在天文學家進一步得知它有 3 個密集又不穩定的區域,以極快速度形成恆星,大約是銀河系速度的 1,000 倍。COSMOS-AzTEC-1 首度由位於夏威夷的麥克斯韋望遠鏡(James Clerk Maxwell Telescope,JCMT)發現,接著墨西哥的大型毫米波望遠鏡(Large Millimeter Telescope,LMT)在星系內部發現大量一氧化碳氣體,揭示這是一個星暴星系;此外,LMT 也測量 COSMOS-AzTEC-1 與銀河系的距離為 124 億光年,天文學家認為它是當今宇宙巨大橢圓星系的祖先。

最近日本國家天文台博士後研究員 Ken-ichi Tadaki 領導的團隊,利用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發現 COSMOS-AzTEC-1 星系中心數千光年之外,還有另外兩個區域也存在非常不穩定的龐大分子雲結構,也就是說,這些地方正經歷巨大爆炸事件,恆星形成速度處於失控狀態,這類星系也稱為「星暴星系(starburst galaxy)」。



▲ 箭頭所指之處即密集分子雲結構。(Source:ALMA)

正常來講,一般星系的恆星形成會在向外的膨脹壓力與向內的重力「自我調節」,達到平衡發展速度,但在 COSMOS-AzTEC-1 星系中,壓力遠低於重力,難以平衡,導致它演變成一個不可阻擋的怪物星系。

為何天文學家對這些古老星暴星系如此著迷?因為目前,我們只能推測這些星系如何積聚如此大量的氣體,並在眨眼之間孕育出恆星。

當然這不代表 COSMOS-AzTEC-1 星系會永遠失控下去,團隊估計,COSMOS-AzTEC-1 星系的氣體會在 1 億年內消耗殆盡,比其他星系快 10 倍,一旦塵埃氣體減少,恆星形成速度就會減緩。

過去,天文學家也懷疑星暴星系的由來是 2 個星系過度靠近或發生碰撞,帶來爆發性的恆星形成,團隊還沒有證據證明 COSMOS-AzTEC-1 星系是否正與其他星系合併,他們將持續觀察。新研究發表在《自然》期刊。
« 最後編輯時間: 2018-09-07 22:49:36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8-09-07 22:49:55 »

https://astronomynow.com/2018/09/03/alma-reveals-dusty-anatomy-of-an-ancient-starburst-galaxy/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