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NGC2814 晚型星系群Holmberg 124的误解_哈柏星系音叉圖改齒梳狀
NGC2814 晚型星系群Holmberg 124的误解_哈柏星系音叉圖改齒梳狀
2024-04-19 21:49:40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NGC2814 晚型星系群Holmberg 124的误解_哈柏星系音叉圖改齒梳狀  (閱讀 42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23-11-20 17:24:53 »

https://www.cnbeta.com.tw/articles/science/1398353.htm


外表是会骗人的。NGC 2814实际上有三个近邻(从天文学角度来说)星系:一个侧面的螺旋星系,叫做NGC 2820;一个不规则星系,叫做IC 2458;还有一个正面的无条纹螺旋星系,叫做NGC 2805。这四个星系共同组成了一个星系群,即霍尔姆伯格124星系。在一些文献中,这些星系被称为"晚型星系群"。
"晚型星系"类型指的是螺旋星系和不规则星系,而"早期类型"指的是椭圆星系。这个相当混乱的术语在天文学界造成了一个普遍的误解。人们仍然普遍认为,埃德温-哈勃(Edwin Hubble)错误地认为椭圆星系是螺旋星系和不规则星系的进化前身,这就是椭圆星系被归类为"早期型",而螺旋星系和不规则星系被归类为"晚期型"的原因。

这种误解是由于哈勃的"音叉"星系分类法造成的,它直观地显示了星系类型从椭圆形到螺旋形的顺序,很容易被解释为一种时间演化。

然而,哈勃实际上是从更古老的天文学术语中采用了"早期型"和"晚期型"这两个恒星分类术语,并不是说椭圆星系就是螺旋星系和不规则星系的进化前身

WIKI  星系顏色-星等圖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98%9F%E7%B3%BB%E9%A1%8F%E8%89%B2-%E6%98%9F%E7%AD%89%E5%9C%96


一種是晚型星系 late-type galaxies ,它們儲存氣體的場所早已枯竭了數十億年,因此恆星的行程受到抑制;

另外一種是早型星系early-type galaxies ,無論是氣體的儲存和供應都很快在衰竭 可能是與其它星系合併和/或存在著活動星系核



https://pansci.asia/archives/5246
風行了70多年的哈柏星系分類音叉圖(tuning fork diagram)恐將改觀。

Cappellari等人發現許多原本在哈柏星系分類圖中被分類為橢圓星系(elliptical galaxies)或透鏡狀星系(lenticular galaxies)的早型星系(early-type galaxies),其實應該是與螺旋星系並行的一個分支,這讓原本像是「音叉狀」的哈柏星系分類圖,變成「齒梳狀(comb-like)」,只有少部分確實為橢圓形的星系留在原處,但長度已減短許多,變成是梳子的握柄。這個結果衝擊到星系形成與演化的相關研究,但也給了天文學家一個新的研究線索。



* 046.jpg (50.59 KB, 539x302 - 已被閱讀 33 次.)

* 047.jpg (52.04 KB, 530x260 - 已被閱讀 34 次.)

* 048.jpg (67.27 KB, 643x166 - 已被閱讀 30 次.)
« 最後編輯時間: 2023-11-20 17:33:06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