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散射光讓地球降溫還保護農作物?結果是令人失望的
散射光讓地球降溫還保護農作物?結果是令人失望的
2024-04-26 03:37:50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散射光讓地球降溫還保護農作物?結果是令人失望的  (閱讀 90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8-08-10 23:21:11 »

https://t.sina.com.hk/news/article/20180810/5/109/2/%E6%95%A3%E5%B0%84%E5%85%89%E8%AE%93%E5%9C%B0%E7%90%83%E9%99%8D%E6%BA%AB%E9%82%84%E4%BF%9D%E8%AD%B7%E8%BE%B2%E4%BD%9C%E7%89%A9-%E7%B5%90%E6%9E%9C%E6%98%AF%E4%BB%A4%E4%BA%BA%E5%A4%B1%E6%9C%9B%E7%9A%84-9117838.html

解決氣候變暖是一道系統性難題。此前,一些科學家提出用新的技術來降溫,即地球工程。這種方法是向大氣中噴射微小的粒子來分散陽光,從而使地球表面降溫。同時,從理論上講,還可以保護玉米等可能因氣溫升高而產量下降的的農作物。

  日前,國際頂級期刊《自然》(Nature)在線發表了一項最新研究,地球工程方法雖然通過降低溫度會使得農作物產量提高,但這在很大程度上會被陽光減少帶來的影響所抵消。該研究的通訊作者為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農業經濟學家喬Jonathan Proctor。

  此前的研究發現,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氣體,比如從火山爆發中噴射出來的氣體,在與水蒸氣發生反應形成光散射的液滴時,可以使地球短暫冷卻。

  同時,也有證據表明,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爆發後,植物對二氧化碳的吸收增加。研究認為,通常紫外線強烈的直射陽光會首先投到樹和其他較高植物的頂部,光散射的氣溶膠可以分散陽光直射,而散射光可以照射到每一層樹葉,包括樹冠下面的樹葉。

  Jonathan 說,許多研究人員認為,散射光通過使多層樹葉都能受到光照“同樣會提高農業產量”。

  為了預測地球工程方法對各種農作物可能產生的影響,Jonathan及其同事分析了兩次火山爆發事件後世界範圍內的農業記錄,兩次火山爆發分別為1991年皮納圖博火山爆發和1982年墨西哥薩爾瓦多奇諾火山的爆發。

  他們以此建立一個可以指導未來的模型。在這個模型中,研究人員向平流層注入足夠的光散射氣溶膠,來抵消2020年後人類排放的所有二氧化碳帶來的影響。

  模型研究顯示,在2050年到2069年期間, 地球工程將地球上作物生長的區域平均冷卻了大約0.88攝氏度,這一降溫將使玉米產量增加6.3%左右。

  然而,氣溶膠使陽光更加分散外,也使得光照稍微變暗了。研究人員發現,光照變暗產生了相反的效應,會降低5.3%的玉米產量。此外,由於雲量和降水模式的微妙變化,玉米產量又下降了0.2%。

  研究團隊認為,綜合下來,地球工程對玉米、大豆、水稻和小麥的產量沒有明顯的影響。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生物環境工程師Dennis Baldocchi表示,相較於直射光,散射光對作物產量沒有太大影響這一研究結果或許並不令人驚訝。Dennis認為,和密集分佈在森林中、較低層樹葉被遮擋的歷史悠久的樹木不同,農作物的生命週期較短,大部分時候並不會被周圍作物遮擋。Dennis未參與該項研究。

  “這是一項重要而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向研究人員致敬,”哈佛大學氣候經濟學家Gernot Wagner則表示,這一發現“是一個重要的提醒,即氣候變化和太陽地球工程都不能僅靠溫度。”他補充道,“這項技術的其他影響,比如因為二氧化碳的吸收可能會對海洋酸化產生何種影響,都值得進行重大研究。”Gernot也未參與上述研究。

  Jonathan提到, 雖然其團隊的發現在某種意義上令人失望,但這種方法可以很容易地用於評估地球工程對其他經濟領域的成本和收益,包括建築業和醫療保健。“地球工程在減輕對農業的損害方面可能是無效的,但它可能仍然值得去做,”他指出,“在這一點上,我們目前尚不清楚。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