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RW Aur A 正在吞噬周遭的微行星
RW Aur A 正在吞噬周遭的微行星
2024-04-20 16:18:3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RW Aur A 正在吞噬周遭的微行星  (閱讀 64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8-07-19 13:29:54 »

https://technews.tw/2018/07/19/nasa-star-devouring-planet-rw-aur-a-chandra-x-ray-observatory/

在距離地球 450 光年處,一顆年輕恆星 RW Aur A 已經困擾天文學家近一個世紀,每隔幾十年,恆星的光線就會短暫變得黯淡,甚至消失。現在,麻省理工學院團隊可能利用 NASA 的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發現此奇怪現象原因:RW Aur A 正在吞噬周遭的微行星。


如果團隊對數據的解釋無誤,那麼這同時將是科學家首度直接觀測到年輕恆星吞噬行星。RW Aur A 位於距離地球 450 光年的金牛座-御夫座之間,是雙星系統中的其中一顆恆星,自 1937 年以來,天文學家每隔幾十年就會發現 RW Aur A 亮度明顯下降,一次差不多持續 1 個月。2011 年,恆星再次黯淡,這次持續約半年才變亮,但在 2014 年中,光線再次消失,等到 2016 年 11 月才恢復光彩。

最近,麻省理工學院團隊利用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CXO)檢測到 RW Aur A 周圍含有大量鐵元素,比之前測出的含量還高出 10 倍,團隊因此開始研究鐵元素來自何處。

數據表明,RW Aur A 光線變暗原因可能來自 2 顆微行星(planetesimal)相互碰撞,其中 1 或 2 顆微行星富含鐵,碰撞粉碎後拋出大量塵埃雲,接著被這顆還在茁壯中的年輕恆星捕食,導致恆星光線暫時被周遭濃厚灰塵與氣體遮擋。

RW Aur A 及 RW Aur B 相當年輕,科學家估計它們的年紀僅幾百萬歲,也就是說,它們外圍還有混雜著氣體、塵埃、物質團塊的原行星盤(Proplyd or Protoplanetary Disc)環繞,不像太陽已是個成熟壯年人,原行星盤早已消散,取而代之的是穩定行星家族,團隊接下來將持續觀察恆星周遭的鐵含量變化,以確定鐵源。

我們發現大量系外行星只是最近 20 年的事,不少天文學家都還在探討系外行星的形成史,看看年輕的恆星如何與行星相互作用,其中小行星們是被摧毀抑或逃過一劫,對研究基礎的奠定都相當重要。新論文已發表在《天文學》期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