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超新星的新分支快速藍色光學瞬變(LFBOT) AT2018cow_ AT2022tsd_AT2023fhn_CGCG137-068
超新星的新分支快速藍色光學瞬變(LFBOT) AT2018cow_ AT2022tsd_AT2023fhn_CGCG137-068
2024-04-18 12:20:4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超新星的新分支快速藍色光學瞬變(LFBOT) AT2018cow_ AT2022tsd_AT2023fhn_CGCG137-068  (閱讀 669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於: 2018-07-09 10:33:01 »


 AT2022tsd
==
快速藍色光學瞬變 LFBOT

WIK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ast_blue_optical_transient


=
超新星的新分支 快速藍光瞬變
 
黑洞吞白矮星
==
首张黑洞照片 2億光年外神秘閃電 AT2018cow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tech/744511.htm

这处闪电现象是温度高达9000摄氏度的高能粒子云,以每秒2万公里的速度向外释放,当前仍不清楚是何种原因导致这种超明亮爆炸。

一位研究人员表示,当前我们并未观测到类似的其它天体目标。该闪电现象是凯克天文台小行星跟踪ATLAS望远镜拍摄的,凯克天文台位于莫纳克亚山顶,莫纳克亚山是夏威夷一座休眠火山。

天文学家强调称,这道闪电异常明亮,其亮度是普通超新星10-100倍,但真正吸引太空专家的是这道闪电的外观速度。多数天体爆炸需要数个星期才能达到亮点峰值,但是这种遥远闪电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就达到令人惊奇的规模。


英国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天文学家凯特·马奎尔(Kate Maguire)博士是ATLAS研究小组成员之一,他说:“这个神秘闪电就像是凭空出现的!我们发现其它一样快的天体,但是亮度却不及它。意味着迄今我们未曾观测到这样的天体。”

科学家最新观测两亿光年之遥有神秘爆炸事件,这处奇特的闪电现象被称为“母牛”,其亮度是超新星爆炸的100倍,科学家当前并不清楚是何种原因引发该现象。

在最初观察之后,科学家在天文学家电报上报道上这处神秘闪电,并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调查分析。网站将该观测数据在中自动归类为“AT2018cow”,并称其简称为“母牛”,据了解,来自全球各地的研究小组至少使用18个望远镜对这处神秘闪电进行勘测分析,是天文学家电报网站报道任何天体,进行最多数量的研究分析。

该爆炸非常明亮,看起来似乎源自我们的星系,但是中国一支科学家观察显示,爆炸发生位置距离地球大约2亿光年,这意味着它可能不在银河系范围内。其他研究小组数据显示,该闪电是高能微粒爆发,以每秒20000公里的速度向外喷发。

依据最新观测结果,神秘闪电所在星云表面温度达到9000摄氏度。这一结果让科学家对这种奇特的爆炸起源感到困惑,一些人认为它可能是一种特殊的超新星——1c型超新星,马奎尔博士说:“我们还无法确定它具体是什么,但是一颗超新星的正常动力机制是镍放射性衰变,同时,该现象太明亮,并且速度非常快。

http://uk.businessinsider.com/this-mysterious-space-object-dubbed-the-cow-is-baffling-astronomers-2018-7

CGCG 137-068 galaxy
« 最後編輯時間: 2023-11-16 16:28:52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8-11-15 12:31:59 »

CGCG 137-068  近距離觀測中子星或黑洞誕生提供機遇


https://blog.wongcw.com/2018/11/15/%E6%81%86%E6%98%9F%E7%88%86%E7%99%BC%E7%82%BA%E8%BF%91%E8%B7%9D%E9%9B%A2%E8%A7%80%E6%B8%AC%E4%B8%AD%E5%AD%90%E6%98%9F%E6%88%96%E9%BB%91%E6%B4%9E%E8%AA%95%E7%94%9F%E6%8F%90%E4%BE%9B%E6%A9%9F%E9%81%87/



與典型超新星緩慢上升相反,“母牛”在一夜之間變得異常明亮,這讓天文學家感到困惑。

“它不知道是從哪兒冒出來的。”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天文學家Stephen Smartt說。Smartt首先發現此次爆發,並根據字母協定將其命名為“母牛”。

美國伊利諾伊州埃文斯頓西北大學天體物理學家Raffaella Margutti補充說,這是恆星爆發研究者的“夢想”。Margutti是最近發表的兩篇相關論文的研究團隊的負責人之一。

核心“發動機”

通過獨立觀測,最新論文背後的兩個研究團隊現在得出了相同的結論:一個“核心發動機”連續數月一直在從內部推動恆星爆發,其能量一定來自處於物質吸積過程中新形成的黑洞,或是瘋狂旋轉的中子星。

當大質量恆星到達生命盡頭時,就會誕生黑洞和中子星。帕薩迪納加州理工學院天文學家Mansi Kasliwal說,類似“母牛”這樣的爆發(術語為2018母牛事件)或能提供這種誕生方式的一些最直接證據。“這可以告訴我們如何理解大質量恆星爆發最極端的類型。”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天體物理學家Iair Arcavi對最新研究成果及這一事件的奇異性印象深刻。“其噴射的幾乎所有事物都是我們從未見過的。”他說。

“母牛”的發現始於6月16日,當時一位同事把某個位點的一顆明亮恆星指給Smartt看,而在幾天前,那裡什麼都沒有。

恆星異常

起初,Smartt認為這是銀河系中一個不起眼的恆星耀斑。但後來,他意識到其可能距離地球很遠,位於一個被稱為CGCG 137-068的星系中,距離地球約有60百萬秒(兩億光年)。

“那是一個星期天的晚上,大約11點,我想著’最好把這件事告訴大家。’”他通過天文學家電報(報告和評論瞬時天文觀測的一項服務)發出了警報。

緊接著的後續報導證實了這是一顆遙遠的天體,所以它一定非常明亮。(儘管距離很遠,但它的光芒依然非常明亮,一些業餘天文學家也能觀測到它)

這並不是一顆普通的超新星,它的亮度在幾天內就達到峰值,而不是幾週。英國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天體物理學家Daniel Perley說:“所有人都放下手頭的工作,開始跟踪’母牛’。”

Perley與合作者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島拉帕爾馬島上指揮一個程控望遠鏡,在一個半月的時間裡,他們幾乎每天晚上都要觀測“母牛”。他們還使用全球各地的一些其他望遠鏡,這些望遠鏡屬於Kasliwal為後續研究設計的一個網絡。

研究小組收集到的證據(大部分在光譜中)似乎指向將一顆恆星撕裂開來的現有黑洞,他們8月3日在網上公佈了這一觀察結果。為了一窺這些高能量天文事件的全貌,研究人員需要查看從無線電波到γ射線的更廣泛電磁頻譜能量。

距Smartt的發現數日之後,加州理工學院另一位天文學家Anna Ho迅速行動,利用無線電頻譜觀測“母牛”。在恆星爆發中,帶電粒子在強磁場中旋轉時會發射出無線電波,當物質擴散時,它們的波長就會伸長。

Ho意識到,她可能有一個難得的機會觀察短波長(只有1毫米或更短)。由於物質會迅速擴散,天文學家不太可能捕捉到足夠早的事件來觀測短波長的輻射。

她的團隊和其他科學家在6月的早期觀察中確實發現了亞毫米波範圍內的輻射,因此她向智利安第斯山脈的阿塔卡馬大毫米/亞毫米陣列(ALMA)提出了緊急建議,因為那裡觀測時間的競爭非常激烈。

更加好奇

在接下來的幾週,Ho和合作者觀察了這一事件演變過程中產生的毫米級輻射量。他們的觀測表明,物質向外膨脹的速度只有光速的1/10。

但與普通超新星不同,這種短波長的輻射持續了數週,揭示了“核心發動機”的存在,即黑洞或旋轉的中子星。“我們能夠證明它與任何常規機制都不一致。”Ho說。

與此同時,Margutti和同事則利用一項預先批准的提議。Margutti曾提出用美國航天局的NuSTAR X射線望遠鏡觀察“瞬時”事件,以便快速觀察“母牛”。

通過NuSTAR和其他望遠鏡的觀測,研究小組得出結論:這一事件極不尋常。特別是X射線光譜顯示,它是從內部再加熱的。這也表明有黑洞或中子星在為這一事件提供動力,儘管目前下結論為時尚早。“我們已經看到一個緻密天體的實時形成。”她說。

天體物理學家通常看不到這一點,Margutti補充說,因為再加熱被早期爆發噴射出的物質掩蓋。“’母牛’的優勢在於,它的’核心發動機’對我們幾乎是無隱藏的。”

Margutti希望天文學家能觀察到更多此類事件,從而確定導致一個結果而非另一個結果的條件。“遊戲現在開始了


https://www.treehugger.com/natural-sciences/why-are-scientists-so-excited-about-sudden-explosion.htm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2 於: 2019-01-11 18:36:32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07571.htm



2018年6月17日,夏威夷的一架天文望远镜观测到了这一神秘的亮光。它类似于超新星,一颗质量巨大的恒星在生命周期结束时突然爆炸,导致黑洞或中子星的形成。研究人员还检查了cow的化学成分,发现了氢和氦的明显证据,排除了产生引力波的致密物体合并的模型。这一理论得到了一个多机构团队的支持,他们将硬x射线和无线电波等多种成像来源结合起来。这项新的研究用硬x射线观察这个物体,x射线的强度是普通辐射的十倍,包括无线电波和伽玛射线。这使得天文学家能够在最初的可见亮度减弱很久之后继续研究这一异常现象。由于这颗坍缩的恒星被相对较少的碎片所包围,研究小组得以透过碎片窥视到该天体的“中央引擎”。科学家们还受益于这颗恒星与地球的相对距离。尽管它坐落在遥远的矮星系CGCG 137-068中,天文学家认为它就在“转角处”。

美国西北大学的助理教授拉菲拉•马古蒂博士说:“我们认为这一定是一颗超新星。但我们的观测结果挑战了我们目前对恒星死亡的看法。我们认为‘cow’是一个不断增长的黑洞或中子星的形成。从理论上我们知道,黑洞和中子星是在恒星死亡时形成的,但我们从未在它们刚出生时就看到过它们。我们马上就知道这个光源在短短几天内从静止到亮度峰值。这足以让每个人感到兴奋,因为它太不寻常了,以天文学的标准来看,它离我们很近。顺便说一下,2亿光年对我们来说很近。这是我们迄今为止发现的离我们最近的瞬时天体。”
仅仅16天,这个物体就释放出了大部分能量。在一个有些现象持续数百万年甚至数十亿年的宇宙中,两周的时间相当于一眨眼的时间。这些发现发表在西雅图美国天文学会的年度会议上,并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实习编译:支浩亦 审稿:李宗泽)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3 於: 2019-01-11 18:36:55 »

https://www.jpl.nasa.gov/news/news.php?feature=7314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4 於: 2019-01-11 18:39:35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07485.htm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5 於: 2019-01-12 21:47:25 »

https://technews.tw/2019/01/11/black-hole-at2018cow-atlas-teliscope-cgcg-137-068/

2018 年 6 月 16 日,2 億光年外的 CGCG 137-068 螺旋星系中忽然爆出強烈光線,短短 3 天內就攀上亮度高峰值,該事件由夏威夷 ATLAS 望遠鏡(Asteroid Terrestrial-impact Last Alert System)發現,官方命名為 AT2018cow。

ATLAS 團隊立刻向其他天文台發出通知,世界各地至少 18 架望遠鏡快馬加鞭往爆炸處投入檢測,收集可見光、無線電波、X 射線、紅外線、伽馬射線等各種數據,大約 16 天之後,這場盛極一時的光芒就消失了。

很快地,天文學家認知到這並非我們熟知的超新星,近日,有兩個團隊在第 233 屆美國天文學會會議提出對 AT2018cow 事件的新研究,但是兩者結論不同。

第一個是 NASA 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科學家 Amy Lien 團隊,他們認為這應該是一個怪物級黑洞吞噬恆星的事件,研究論文發表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Amy Lien 指出,這是個質量介於太陽 10 萬至 100 萬倍的超大質量黑洞,其潮汐力撕裂了一顆白矮星,剛開始帶來不尋常的光線爆發,並能解釋後幾個月望遠鏡的觀測結果。 另一個則是由西北大學天體物理學家 Raffaella Margutti 領導的團隊,他們認為這是一顆瀕死恆星經歷超新星爆炸後,衍生出黑洞或演變成中子星的第一現場,研究論文發表在《天體物理學》期刊。

根據 Raffaella Margutti 團隊的研究結果,首先,這場事件比任何已知超新星爆炸事件都還要明亮;其次,光芒消失的速度太快,AT2018cow 事件在 16 天內就耗盡大部分能量,而一般超新星爆炸帶來的電磁輻射,可持續在宇宙中發亮數週至數個月。

第三,星爆現場會瀰漫大量物質,阻擋望遠鏡觀測,但 AT2018cow 事件比起來相對「赤裸」,拋出的物質質量大概只有太陽十分之一,比一般超新星爆炸還要少將近 10 倍,以至於它露出中央「引擎」,讓天文學家可從爆炸深處獲得訊號。西北大學天體物理學家 Raffaella Margutti 對此形容,你可以看到好像有個「燈泡」就藏在稀疏的爆炸物質背後。

第四,AT2018cow 事件拋出的物質含有氫、氦粒子,如果這是顆超新星,則氫、氦應該被當作恆星摧毀前失控核融合的燃料元素;第五,AT2018cow 事件的輻射出現異常,比如 NASA 的 NuSTAR X 射線太空望遠鏡(Nuclear Spectroscopic Telescope Array)檢測時,發現自爆炸後約一個禮拜,AT2018cow 事件於高能 X 射線波段出乎意料地變得更加明亮。

Raffaella Margutti 團隊使用高能 X 射線數據證明,AT2018cow 事件具有類似黑洞或中子星的緊湊物體特徵。

兩個團隊都準備進行後續研究,以釐清這究竟是黑洞吞噬恆星、還是恆星誕生出黑洞的事件。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6 於: 2019-01-16 17:59:37 »

http://tech.qq.com/a/20190115/000921.htm

发生于去年年中的一次绰号为“母牛”的太空大爆炸事件,一直困扰着全球天文学家和天体物理学家。现在,一个包括伦敦大学学院在内的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对这场神秘爆炸作出了新解释。

此次天体爆炸事件已被正式命名为AT2018cow,简称“母牛”事件,于2018年6月被观测到。与之前见过的任何天体爆炸都不同的是,其3天之内突然发出的爆炸光线至少比典型的超新星亮10倍,然后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褪色。这个不寻常的事件发生在武仙座一个名为CGCG 137-068的恒星系附近,距地球大约2亿光年远,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资助的夏威夷小行星陆地撞击最后警戒系统望远镜首次观测到。

研究团队使用NASA的多种设施采集数据,包括尼尔·格雷尔斯雨燕天文台(Neil Gehrels Swift天文台,用于探测伽马射线爆发的太空望远镜)和核光谱望远镜阵列(一种基于太空的X射线望远镜)。结果发现,有证据表明变成碎片的星是一颗白矮星,即一颗热的、大约地球大小的恒星残骸,类似太阳这样恒星的最终状态。主要研究人员、伦敦大学学院天体物理学家库因认为,“母牛”在很短时间内产生了大量的碎片,而像太阳这种体积较大、密度较小的恒星,需要更大的黑洞,在较长的时间内破碎并消耗这些材料。为此,研究人员计算出与此次爆炸有关的黑洞质量,约为太阳的10万到100万倍,几乎与主星系的中心黑洞一样大。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7 於: 2020-05-27 21:20:37 »

科學家已將 CSS161010、AT2018cow 和 ZTF18abvkwla 這 3 次事件歸類為 FBOT 瞬態事件(fast blue optical transient)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4004.0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8 於: 2020-06-11 12:31:45 »

超新星的新分支 快速藍光瞬變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941

2018年6月,天文學家觀測到了一場類似超新星爆炸的現象,與地球距離為2億光年,該目標被命名為「母牛」(AT2018cow),同時也引發了全世界天文學家的廣泛關注,而最近又從舊資料中發現了兩個額外的類似天體,這些爆炸類型與大質量恆星的超新星爆炸及產生伽瑪射線暴具有共同特徵,但仍有明顯的區別。

今年3月份,第一個被挖掘的天體事件名稱為「ZTF18abvkwla,暱稱考拉」,是在2018年對一個34億光年外星系的觀測資料中發現的,和「母牛」事件相同,也與一般的超新星爆炸有所差別。而在今年的5月份,第二個更強大的天體事件從史隆數位巡天資料庫中被挖掘出來,名稱為CRTS-CSS161010 J045834-081803,簡稱為CSS161010。

最初的「母牛」事件,其爆炸強度比普通超新星來的大10倍以上,而「考拉」及後來的「CSS161010」也再次表現出更強的威力,當時的天文學家以為是自己計算錯誤,但當他們比較無線電及可見光波段時才意識到數據沒錯,其中「考拉」事件甚至在無線電波段比「母牛」事件要亮10倍,這比已知的最強爆炸「伽瑪射線暴」還要亮。

「CSS161010」則更令人瞠目結舌,後續的無線電及X射線觀測中發現,該天體以高達55%光速向太空發射出大量恆星物質。我們所認知的高能爆炸可以以幾乎等同於光速噴出物質,尤其是伽瑪射線暴,但是它們所發射出的質量,大約只有太陽質量的百萬分之一,而「CSS161010」則噴出了相當於1-10%太陽質量的物質,這三次爆炸都有相似之處,看起來也都與超星爆炸相似,但它們的爆炸及消退速度快到令人難以置信,溫度也高得嚇人,甚至使它們發出的光呈現藍色。

在常見的坍縮核心超新星中,超新星爆炸會產生一個由恆星物質組成的球形外殼向外發散,而當其核心周圍產生了旋轉的吸積盤,這些物質會從兩極產生極強的噴流,我們稱之為伽瑪射線暴,根據天文學家所建立的模型,快速藍光瞬變也會有這種圓盤和噴流,但其周圍會有極緻密的物質雲,這在普通超新星中是不存在的,目前還無法確定緻密物質雲的起源,但這就是天文學家探測到極端亮度的原因,研究的下一步將是挖掘更多的資料,以識別出更多這種閃光,幫助天文學家更加了解這項新分類超新星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9 於: 2021-12-14 13:37:46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214293.htm 

时间快进到现在。MIT的一个研究小组最终拼凑出“牛”的谜题,它远远超出了恒星爆炸或超新星。他们指出,在约2亿光年之外,一颗恒星的坍缩产生了一个巨大的紧凑物体,或换句话说,一个相对较小的天体具有巨大的质量。

那么它会是什么呢?一个黑洞会立即醒来,吸食任何和所有不幸走得太近的物质,又或者是一个中子星,它拥有非常高的密集度,其一汤匙就相当于珠穆朗玛峰的重量。

“通常,我不敢说‘第一次’,”Dheeraj"DJ"Pasham说道,“但我真的认为这是第一次有直接的确认,可以说,一颗恒星死亡,然后你可以立即看到婴儿紧凑天体。”Pasham是MIT Kavli天体物理学和空间研究所的研究科学家,也是周一发表在《Nature Astronmoy》上关于这一发现的论文的第一作者。

推断the cow的情况

让我们先把事情弄清楚。为什么它被称为the cow?--这只是一个偶然性,源于一个标准的天文命名系统。The cow被称为“天文瞬态(astronomical transient)”,因为它具有强烈而短暂的性质。第一个天文瞬态被称为aaa,而这个字母系统在这个奇怪的闪光进入我们的星系怪圈的那一刻不知不觉地落在了cow身上。

除了偶然发现的快乐之外,找到the cow的来源的关键在于闪光本身。“它有X射线,这对超新星来说是极其不寻常的,”Pasham说道。在仔细研究NASA中子星内部组成探测器收集的成堆数据后,Pasham和其他研究人员看到,那些X射线的行为方式具有紧凑天体的特征。
推理的方法是这样的:

研究小组发现每个X射线爆发发生的频率为225赫兹,或在60天内每4.4毫秒一次。Pasham指出“这真的很快。在此基础上,你可以把这个时间尺度乘以光速,得到这个区域内所包含的绝对最大尺寸--(最终)你得到一个引发这些脉冲的天体的最大尺寸。”

他发现,这一尺寸必须小于约1000公里宽。但值得注意的是,一颗超新星引起了创造这些X射线脉冲的任何东西,这意味着死亡恒星的物质被限制在这个微小的空间里。

那么什么东西在一个小空间里有大量的物质?--一个黑洞或中子星。

一个疯狂的主张变成了科学真理

自从第一次看到the cow以来,天文学家们提出了各种方案来解释它的存在。其中一个比较“合理”的结论是,一个中等大小的黑洞吞噬了一颗恒星。“这有点令人惊喜,”Pasham在谈到发现不太可能,但更有趣的选项时称,这就是答案。

在重新审视数据并覆盖了所能覆盖的每一条轨道之后,Pasham开始觉得是时候让世界了解the cow的独特来源了。

他表示,下一步是确定这个新生天体是一个黑洞还是一个中子星。要做到这一点,他需要确定中子星的确切周期。周期是指该天体进行一次旋转周期所需的时间。

而关于复杂的计算,Pasham目前的项目也相当令人印象深刻。他称,该团队研究的X射线光子,总共有约10万个。虽然这可能看起来是一个很大的工作数字,但事实并非如此。“为了给你一个概念,你在房间里打开的灯泡每秒会发出大约10^21个光子--在这里,我们有一个光源,(每秒)发出两个光子。”

另外,他还补充道:“看到我们可以通过每秒两到三次的计数来了解宇宙,这真的很有趣。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10 於: 2023-04-07 13:22:45 »

AT2018cow是在2018年6月16日發現的一場超新星爆炸事件--或不是我們目前理解的超新星種類,這種被天文學家稱為FBOT(Fast Blue Optical Transient, 暫譯藍色快速光學瞬變事件) 的新類型天象,比一般的超新星爆炸足足亮了10至100倍,天文學家目前對這種類型的天象成因所知甚少。在最新發表於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的研究顯示,這場爆炸可能有著非常不尋常的外觀:該天體可能是扁平、盤狀,而非球狀的!這樣的研究結果帶給了天文學家更多的疑惑,目前仍然沒有更好的解釋。

https://www.tam.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EF86D8AF23B9A85B&sms=F32C4FF0AC5C2801&s=08A31B0DD39CAD48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11 於: 2023-10-07 10:21:56 »

快速藍色光學瞬變 luminous fast blue optical transient (LFBOT)  或者從技術上講,發光快速藍色光學瞬變,是類似於超新星和伽馬射線爆發的爆炸事件,其在兩者之間呈現出高光學亮度,但上升和衰減更快,並且其光譜集中在藍色範圍內。它是由一些尚未了解但被認為是一種超新星的高能天體物理過程引起的,其事件發生率不超過典型速率的 0.1%  先前發現的有 AT2018cow 和 AT2023fhn

https://www.space.com/intergalactic-space-explosion-lfbot


https://www.cnbeta.com.tw/articles/science/1388413.htm

它在远离任何星系的地方闪现,这在人们的意料之外。只有哈勃才能确定它的位置。而结果却让天文学家们更加困惑。首先,他们不知道 LFBOTs 是什么。哈勃的结果表明,他们排除了一些可能的理论,知道的就更少了。

LFBOT 是宇宙中已知最亮的可见光事件之一--就像照相机闪光灯一样突然爆炸。自2018年首次发现以来,
只发现了少数几个--一个位于约2亿光年外的事件,被昵称为"奶牛"。
AT2018cow  = "the Cow,"

目前,LFBOT 每年被探测到一次。

在首次探测到 LFBOT 之后,多台望远镜对其进行了从 X 射线到无线电波的电磁波谱观测。这个短暂的事件被命名为 AT2023fhn,绰号"芬奇",它显示了 LFBOT 的所有明显特征。它闪耀着强烈的蓝光,进化迅速,亮度达到峰值后又在几天内消退,这与超新星不同,后者需要数周或数月的时间才能变暗。

但与之前看到的任何其他 LFBOT 都不同的是,哈勃发现芬奇位于两个相邻星系之间--距离附近的一个螺旋星系约 5 万光年,距离一个较小的星系约 1.5 万光年。


LFBOT 是宇宙中已知最亮的可见光事件之一--就像照相机闪光灯一样突然爆炸。自2018年首次发现以来,只发现了少数几个--一个位于约2亿光年外的事件,被昵称为"奶牛"。目前,LFBOT 每年被探测到一次。

在首次探测到 LFBOT 之后,多台望远镜对其进行了从 X 射线到无线电波的电磁波谱观测。这个短暂的事件被命名为 AT2023fhn,绰号"芬奇"(the Finch)  ,它显示了 LFBOT 的所有明显特征。它闪耀着强烈的蓝光,进化迅速,亮度达到峰值后又在几天内消退,这与超新星不同,后者需要数周或数月的时间才能变暗。

但与之前看到的任何其他 LFBOT 都不同的是,哈勃发现芬奇位于两个相邻星系之间--距离附近的一个螺旋星系约 5 万光年,距离一个较小的星系约 1.5 万光年。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12 於: 2023-11-16 16:30:26 »

 AT2022tsd  the Tasmanian devil   快速藍色光學瞬變(LFBOT)

https://www.space.com/star-life-after-death-cosmic-flares-black-hole

令观星科学界感到困惑的最新谜题被称为"塔斯马尼亚恶魔"也是恰如其分的。天文学家们对"塔斯马尼亚魔鬼"(或称 AT2022tsd)的惊人异常行为摇头不已。这是一个发光的快速蓝光瞬变体(LFBOT),距离地球约 10 亿光年。它不仅违背了快速蓝光瞬变体通常'活得短死得早'的特性,在数月内反复爆炸,而且释放出的能量耀斑是太阳等恒星的数千亿倍。

https://www.cnbeta.com.tw/articles/science/1397429.htm

LFBOTs于2018年首次被发现,是一种罕见的事件,其特征是强烈、明亮的爆炸,其威力超过超新星,然后迅速消失。然而,"塔斯马尼亚魔鬼"在其最初记录的爆炸后的120天内,至少发生了14次不规则的明亮爆发,每次持续数分钟,而且许多后续耀斑比其前辈更亮。

2022 年 9 月发生的耀斑是由何设计的软件发现的,随后全球 15 台望远镜对其进行了识别。毫不奇怪,这个前所未见的事件很快引起了全球 70 多位天文学家的兴趣,他们试图将这一令人费解的现象联系起来。

目前,最主要的理论是塔斯马尼亚恶魔是由失败的超新星(在爆炸前坍缩成黑洞或中子星的恒星)造成的。要发生这种情况,质量约为太阳 20 倍的恒星必须燃烧完所有燃料并坍缩。其他可能性还包括中等质量的黑洞吞噬恒星,以及其他天体与炽热、明亮的沃尔夫-雷叶星相互作用的戏剧性结果。

Ho说:"我们认为这些闪光很可能来自中子星或在最初的LFBOT事件中形成的黑洞。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