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科學家觀測到有史以來最有力的 中介質量黑洞(IMBH) 候選人吃掉恆星
科學家觀測到有史以來最有力的 中介質量黑洞(IMBH) 候選人吃掉恆星
2024-04-20 16:13:1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科學家觀測到有史以來最有力的 中介質量黑洞(IMBH) 候選人吃掉恆星  (閱讀 645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8-06-19 21:59:11 »

https://technews.tw/2018/06/19/imbh-black-hole-xmm-newton-star-clusters/

科學家觀測到有史以來最有力的中等質量黑洞候選人吃掉恆星,這是一種非常罕見、比超大質量黑洞還難以捉摸的天體,更是宇宙天體演化中一個尚無法確認的空白環節。


宇宙中潛伏著各式各樣黑洞,比如假想類型的原初黑洞(primordial black hole,又稱為太初黑洞),這類黑洞不是由大質量恆星引力坍縮形成,而是誕生自大爆炸暴漲時期物質的超高密度條件,儘管大多數高密度區域很快隨宇宙膨脹而散開,但原初黑洞會保持穩定至今。

但目前公認存在的黑洞只有兩種,一種是由大質量恆星(大約 20 倍太陽質量)重力坍塌後所形成的「恆星黑洞(stellar black hole)」,可以藉伽瑪射線暴或超新星發現其蹤跡;或是在所有已知星系中心掌控大局的「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其質量可達太陽的數百萬~170 億倍。

上述兩者只要一進食就很容易被檢測,唯有介於兩者之間的假想類型最難捉摸:中介質量黑洞(IMBH),科學家試圖找到中等質量黑洞的少數幾種方法之一,就是等待恆星靠近黑洞並刺激其食慾,促使黑洞邊進食邊發射出我們能以望遠鏡觀察到的輻射;然而,IMBH 可能存在的地點附近通常沒東西吃,也因此,就算 IMBH 真的存在,它也比其他黑洞都還安靜。

有一種理論還認為超大質量黑洞蛻變自 IMBH,然而 IMBH 從未被正式確定身分,天文學家至 2010 年起發現第一個 IMBH 候選人後,陸陸續續又提出了多個候選人,可惜證據都不夠強。

幸運地,一個由美國新罕布夏大學領導的團隊使用歐洲太空總署(ESA)的 XMM-牛頓衛星(X-ray Multi-Mirror Newton)、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錢卓拉 X 射線天文望遠鏡和斯威夫特 X 射線望遠鏡收集 10 年以上數據,可能從 7.4 億光年外的遙遠星系郊區發現史上最有力的 IMBH 候選人。

在那裡,望遠鏡發現一道明亮輻射源,亮度並在 10 年內逐漸衰減,研究人員確定光源來自一顆恆星於 2003 年 10 月被黑洞吞噬又吐出,進一步分析輻射類型後,還發現吞噬者是質量約太陽質量 5 萬倍的中等質量黑洞。

從星系形成理論來看,天文學家推測 IMBH 通常出現在星團中心,這項發現可能意味著該地點附近還潛伏著許多處於休眠狀態的 IMBH。新研究已發表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