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冥王星可能是彗星撞成的
冥王星可能是彗星撞成的
2024-04-25 09:43:0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冥王星可能是彗星撞成的  (閱讀 2865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於: 2018-05-24 17:06:46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729735.htm

« 最後編輯時間: 2018-05-30 22:17:50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1 於: 2018-05-30 22:19:11 »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39317/pluto-is-what-you-get-when-a-billion-comets-smash-together/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529004532-260408

冥王星可能是數十億個彗星的混合體
數十年來,冥王星一直是相當神秘的小天體,我們對它的所知很少,一般猜測冥王星可能是海王星的「逃逸衛星」,此說也一直都列在天文教科書裡。不過2015年新視野號(New Horizons)訪問這個遙遠而冰冷的世界以後,我們對冥王星的了解突然增加了許多,也改變了天文學家對冥王星的觀點,現在新的說法是:冥王星可能是數十億個彗星的混合體。

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報導,美國西南研究所(Southwest Research)的科學家對研究冥王星的新視野號,和歐洲太空署(ESA)的彗星調查船羅塞塔號(Rosetta)的兩種資料相互比對,提出了關於了冥王星起源的獨特理論,根據這個假說,冥王星可能是在太陽系早期時代,幾十億顆冰冷的彗星融合而成。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2 於: 2018-06-01 12:26:18 »

http://www.storm.mg/article/443886


近來科學家仔細分析冥王星上的冰河「史波尼克高原」(Sputnik Planitia)後,對於冥王星的起源提出新的推測,認為冥王星可能是「巨型彗星」。史波尼克高原位於冥王星上著名心型地區的左側,由冰河所組成,其成分主要為氮氣。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3 於: 2018-06-02 15:57:44 »

冥王星的冰冻甲烷沙丘显示这颗矮行星仍可能给科学家带来惊喜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732661.htm
由于地表温度在零下230摄氏度左右,冥王星的甲烷冰颗粒可能看起来像地球上的沙子,但它们是由非常不同的东西构成的。那是因为它们实际上是冷冻气体,而不是二氧化硅。

考虑到冥王星的温度,英国普利茅斯大学(Plymouth University)率领的一个研究小组使用2015年由新视野号探测器发回的图像,发现它们很可能是“固化的”甲烷气体。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冥王星上的沙丘》(Dunes on Pluto)已经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起初,考虑到冥王星的大小以及极其稀薄的气体等,专家们并不期望在冥王星上找到类似地球上的沙丘。冥王星风速相对较慢,平均至多25英里/小时。然而,冥王星史泼尼克平原(Sputnik Planitia)与冥王星山脉边界之间照片证明了这些猜想是错误的。事实上,科学家通过图像发现冥王星上存在冰冻甲烷沙丘。杨百翰大学地质科学系副教授、该研究的合著者Jani Radebaugh博士表示:“当我们第一次看到新视野号探测器拍摄的图像时,我们立即想到这些是沙丘,但是这真的令人惊讶,因为我们知道这里的大气层非常稀薄。尽管冥王星离太阳的距离是地球离太阳的距离的30多倍,但冥王星仍然具有与地球类似的特征。我们一直专注于接近我们的东西,但太阳系远端也有丰富的信息。”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风速可能相对较慢,但地形的性质促成了沙丘的形成。太阳辐射产生的温度梯度影响颗粒冰层。这足以有效地将能量渗透通过各层,并将沙子推进风中。科隆大学计算地球科学讲师Eric Parteli博士指出,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冥王星的低气压使得其余的更简单。

他表示:“在地球上,你需要一定的风力才能将沙粒释放到空气中,但风力减弱20%足以维持运输。冥王星的重力相当低,大气压力极低,这意味着维持沉积物运输所需的风力可能降低50倍。”研究团队计划接下来通过计算机模型来更好地模拟冥王星独特的条件如何影响其奇怪的地质。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4 於: 2018-06-03 10:46:44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tech/732737.htm

冥王星上发现冰冻甲烷沙丘 还可能存在海洋  我们现在知道,冥王星拥有惊人的多样性和地质动态,有冰山、平原、朦胧的大气层以及地下海洋。

几年前,当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行星科学家贾尼·拉德鲍(Jani Radebaugh)看到冥王星的照片时,她看到了某些类似地球的东西。当时,她正在研究“新视野号”探测器拍摄的一幅高分辨率图像。“新视野号”是美国宇航局(NASA)的探测器,2015年曾略过冥王星,然后再滑行到太阳系深处。

在冥王星的某个地方,其灰色表面就像美国加州死亡谷(Death Valley)中的梅斯基特平沙丘(Mesquite Flat Sand Dunes),那里的风景在灼热的沙漠中荡漾着柔滑的涟漪。拉德鲍经常带她的学生去实地考察。她说:“我看着冥王星上的那个地区,心想:‘哇,那些是沙丘!’”拉德鲍和她的朋友、普利茅斯大学自然地理学讲师马特·特尔弗(Matt Telfer)决定仔细研究一下。利用“新视野号”的数据和计算机建模,两人及其团队在冥王星最大的地貌之一——斯普特尼克平原(Sputnik Planitia)上发现了300多条山脊和几条风带。沙丘横跨平原,绵延近80公里,平原坐落在高山之间。与地球上的沙丘不同,冥王星上的沙丘是由冰冻甲烷颗粒组成的。

冥王星沙丘的形成方式和地球上基本相同。风将松散的颗粒带过大气层,并将它们塑造成坡度平缓的山峰。科学家们已经在太阳系其他天体上发现了沙丘,包括火星、金星、土星的卫星土卫六,甚至名为67P/Churyumov-Gerasimenko的彗星上也有。这些行星和卫星都有能够承受狂风横扫威力的大气层,而彗星喷射出气体,当它们以正确的角度撞击表面时,就能激起粒子并使它们飞起来。拉德鲍说:“只要有东西可以移动颗粒或沙粒,那么就应该能形成沙丘。”

但是科学家们并没有想到会在冥王星上发现沙丘。这颗矮行星确实有大气层,但是它太薄了,以至于科学家们没有想到那里的风会有足够的力量,以塑造出山峰和峡谷景观。西南研究所的行星科学家、“新视野号”探测器的副项目科学家凯西·奥尔金(Cathy Olkin)说:“冥王星上的风力足以将这些颗粒吹动,但不足以裹挟起这些粒子。”

要想在冥王星上形成沙丘,风需要一种叫做升华的过程帮助。下午,当冥王星处于最热的时候,阳光缓慢地加热了地表上层,并将大量的冰颗粒裹入大气层中,有时速度很快。在空中,风把冰颗粒带走,把它们分散在平原上。拉德鲍说:“风的移动速度足够快,如果有颗粒被裹挟,风就能够继续运送它们,然后将其储存在沙丘中。移动的颗粒可能会撞击到其他颗粒,并可能在顺风时引发连锁反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过程会共同发挥作用,从而产生了被风吹起的涟漪。研究人员指出,这些沙丘相对来说没有受到太大干扰,这表明它们是在冥王星最近的地质历史中形成的。研究人员最初认为,这些沙丘是由冰冻氮颗粒组成的,而这些氮颗粒构成了斯普特尼克平原的大部分表面。但是他们发现,在这个地区的温度下,冷冻氮颗粒是非常柔软的,并且会凝结在一起。要形成沙丘,需要粗糙而松散的颗粒,它们可以很容易地分散开来。

对“新视野号”数据的进一步分析显示,在平原周围的山顶上有高浓度的甲烷。拉德鲍说:“这些颗粒可能会从山峰上飞下来,然后被吹下山,穿过冰川表面,然后沉积在沙丘上。”对冥王星的研究人员来说,这一发现非常令人兴奋。奥尔金表示:“冥王星离太阳如此之远,以至于我们认为它可能是个寒冷、冰冻的世界。但当我们到达那里,利用新视野号拍摄这些影像时,我们发现它实际上是个鲜活的世界。”

那么,如果你能站在冥王星的表面,站在这片甲烷沙丘的中间,会是什么样子?那里可能有风,但你感觉不到风的力量。拉德鲍称,在大气稀薄的行星上,时速高达160公里的狂风感觉起来就像地球上的微风。如果你把甲烷颗粒握在手中,感觉它们就像陆地上的沙粒,细致而均匀。拉德鲍表示:“当你握紧手掌,它会像普通的沙子那样飞走。”

这里的景色将会非常迷人:绵延数里的丝绸般的沙丘,身后是白雪皑皑的山脉。但拉德鲍称,在冥王星上,它们都会被甲烷积雪覆盖。除了平原、山脉、沙丘,冥王星上可能也存在海洋。《追逐新视野号》(Chasing New Horizons—Inside The Epic First Mission To Pluto)的合著者斯艾伦·斯特恩(Alan Stern)说:“确凿证据显示,我们相信这里有个全球性海洋。”这个海洋里可能还有更多的东西——生命。不一定是冥王星鲸鱼,很可能是外星微生物。

斯特恩说:“在几年前,谁会就预言冥王星将成为潜在的生命栖息地呢?”就目前而言,这完全是猜测。不过,斯特恩的合著者、天体生物学家大卫·格林斯彭(David Grinspoon)说:“这是有可能的。我认为,在选择太阳系中可能存在生命的地方时,冥王星也必须被列入其中。”

不过,只有液态水还不够,其他成分也是不可或缺的,而冥王星上也可能存在这些成分。比如有机物质,格林斯彭称:“我们十分确定,冥王星上有很多有机物质。我们在表面看到的红色物质,很可能就是有机物质。”至于能量,斯特恩称:“岩石的放射性衰变,还有海洋本身的能量来源,海洋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结冰,并释放热量。”

潮汐加热是另一个能量来源,它是由冥王星最大的卫星Charon引力拖曳产生的。格林斯彭说:“这还不足以证明冥王星上存在生命,但它确实让你想知道,下面到底有什么东西在爬。”

“新视野号”探测器已经远离冥王星。在经过冥王星近三年后,这个探测器正向下一个目标飞去,即8亿公里外的2014 MU69,神秘的柯伊伯带天体。它可能在2019年元旦到达目标。与此同时,斯特恩还提出了另外两个冥王星任务:一个轨道飞行器,“用来确认海洋的存在”;一个着陆器,“进入海洋寻找生命”。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时间表,但有很多研究正在进行中。

天文学家现在相信,太阳系外可能存在着几十个有地下海洋的世界。美国宇航局表示:“这大大增加了可能发现外星生命地点的数量。”斯特恩惊叹道:“宇宙中充满了存在地下海洋的外星世界。事实证明,地球是个怪胎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5 於: 2018-06-07 17:05:22 »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445308

冥王星一度被列為9大行星,但後來被分類為矮行星因此移出名單,不過NASA約3年前飛過冥王星的新視野號,傳回來的照片經過研究後震驚了科學家,因為冥王星地形具有地球般的特徵,該研究發表於5月31日的頂級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上。

據《CNN》報導,冥王星上擁有「沙丘」這類地形,不過那不是由沙子所組成,而是由固體甲烷冰粒堆疊而成。在太陽系內,沙丘比人們想像中更為罕見,它們只存在於地球、火星、金星、土衛六「泰坦」和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上。

該研究論文合著者、美國楊百翰大學地質科學副教授拉德博(Jani Radebaugh)說,當時看到新視野號傳回來的圖像後,他們立即認為那是沙丘,這件事讓人相當驚訝,因為冥王星跟地球比起來距離太陽那麼遠,卻出現類似地球的特徵。

科學家認為,由於冥王星的地表壓力比地球低10萬倍,因此甲烷冰粒不需要太多升力就能飛起,再加上冥王星風速約為每小時29公里至38公里,所以就創造出了沙丘。

論文第一作者、英國普利茅斯大學自然地理學教師特爾弗(Matt Telfer)說,事實證明,即使氣候條件如此之少、地表溫度在負230攝氏度左右,仍然可以形成沙丘。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