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準備打破宇宙最低溫紀錄,NASA 冷原子實驗室溫度將比太空冷上億倍
準備打破宇宙最低溫紀錄,NASA 冷原子實驗室溫度將比太空冷上億倍
2024-04-19 08:10:4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準備打破宇宙最低溫紀錄,NASA 冷原子實驗室溫度將比太空冷上億倍  (閱讀 734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2



« 於: 2018-05-23 18:22:27 »

準備打破宇宙最低溫紀錄,NASA 冷原子實驗室溫度將比太空冷上億倍
https://technews.tw/2018/05/23/nasa-cold-atom-laboratory-cal-iss-becs-absolute-zero-superfluid/

美國太空總署日前正式將冷原子實驗室(Cold Atom Laboratory,CAL)送上國際太空站,這個只有冰箱大小的有效載荷將嘗試把氣體雲冷卻至比外太空真空環境還要低上億倍的驚人溫度,以幫助科學家一探超冷原子的奇怪量子特性。


冷原子實驗室(CAL)由 NASA 噴射推進實驗室(JPL)設計製造,為一物理研究設施,已於美東時間 5 月 21日凌晨 4 點 39 分搭著 Orbital ATK 火箭出發前往國際太空站(ISS)對接,主要工作是負責將氣體原子雲溫度冷卻至 0.0000000001K(或 100picoKelvin),然後使用磁體來捕捉運動減慢的原子,讓科學家可更長時間觀察微觀量子現象。

在這種極端低溫下,粒子物質波的波長很長、粒子與粒子間的物質波有很大部分重疊,形成一種稱為玻色─愛因斯坦凝聚(BECs)的物態,也就是玻色子粒子冷卻到接近絕對零度(0K)時,呈現出一種氣態、零黏度的超流體狀態,此時我們熟悉的物理規則退到幕後,量子力學開始接管,我們會看到原子行為不再像粒子,反而更像波浪。

玻色─愛因斯坦凝聚於 1995 年首次經實驗證實,當時環境溫度被降至只有 1.7×10-7 K,遠小於外太空宇宙背景輻射溫度 3K,整個已知宇宙中都不存在如此低溫的環境,目前,自然界中已知溫度最低之處位在回力棒星雲(Boomerang Nebula,亦稱領結星雲),距離地球 5,000 光年,溫度經測量只有 1K(−272.15°C)。如果想製造出極低溫環境,主要技術為雷射冷卻和蒸發冷卻,而 CAL 即是利用雷射、電磁來消除氣體粒子動能,直至趨近不動。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