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模擬出「蒼蠅(Musca)」星雲的三維結構
模擬出「蒼蠅(Musca)」星雲的三維結構
2024-04-26 12:18:1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模擬出「蒼蠅(Musca)」星雲的三維結構  (閱讀 112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8-05-13 19:36:39 »

模擬出「蒼蠅(Musca)」星雲的三維結構

==

http://bgr.com/2018/05/11/space-cloud-musca-nebula-research-singing/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first-3d-map-gas-cloud-space-shows-flat-pancake

https://youtu.be/K9cp2FWHGLc
http://tech.sina.com.cn/d/s/2018-05-13/doc-ihamfahw8677256.shtml
« 最後編輯時間: 2018-05-14 22:30:34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1 於: 2018-05-14 22:30:03 »

https://technews.tw/2018/05/14/molecular-clouds-space-birthplaces-of-stars-interstellar-cloud-magnetic-wave/

星雲是塵埃、氫氣、氦氣、和其他電離氣體聚集的星際雲,同時也是恆星誕生之地(氣體、塵埃與其他材料擠在一起聚集之巨大質量足以形成恆星),其中有些星雲含有大量氣體分子而稱為分子雲(Molecular cloud 或稱 Stellar nursery),主要由氣體與固態微塵組成,規模沒有一定範圍,但直徑最大可超過 100 光年,總質量可達太陽質量 100 萬倍。

美國太空總署(NASA)哈伯太空望遠鏡就曾在一個名為鷹星雲(NGC 6611)的疏散星團周圍刻劃出最著名的星雲影像「創生之柱」。氫分子(H2)是分子雲中最普遍的組成物質,據估計,每 1 立方公分的分子雲內大約有 1 萬個氫分子;而在物質較密集的區域(如分子雲核心),每 1 立方公分內則約有 10 萬個氫分子。除了氫以外,分子雲內亦有不少經由核融合生成的元素,這些元素是多數恆星的主要組成物質,甚至剩餘物質還能繼續構成行星系與其他天體,太陽系就是自分子雲中誕生的例子。

了解星際雲的三維結構,就能了解雲塵如何分解成更小的碎屑並形成恆星,但事實上,星雲內大量的氫氣往往會阻擋望遠鏡觀察恆星發出的光,就連口徑最大、最先進的光學望遠鏡都無法看清,也因此過去天文學家很難研究這些雲層,只能將它們看作平坦的二維結構(儘管我們知道實際上是三維結構),對於星際雲有多密集、整體是什麼形狀、內部構造都知之甚少。

但希臘克里特大學天文學家 Konstantinos Tassis 與現為澳洲國立大學科學學院博士後研究員的 Aris Tritsis,已經設法利用磁波(magnetic wave)與星雲相互作用時留下的條紋狀痕跡,模擬出「蒼蠅(Musca)」星雲的三維結構,該處距離地球約 500 光年。

當被困在雲中的磁波與星雲相互作用時,會留下一條條有序的髮狀條紋,利用這些條紋天文學家可以建出星際雲的三維模型;此外,就像大提琴與小提琴因空氣振動頻率不同發出不一樣的音調,不同大小、結構的星雲也會產生不同振動,讓每一條條紋像獨一無二的指紋,天文學家能因此繪出各星雲的真實形狀。

過去,從二維結構中我們只能看到星雲像一條細針,現在我們能看見星雲像一片有長寬高的大餅,據《洛杉磯時報》報導,其延伸約 24 光年、寬 18 光年、厚 1 光年,換句話說,這片星雲範圍比我們以前認知的還要大上 10 倍,密度也比預期小得多。

掌握了星雲三維結構後,其他科學家將可以獲得更多星際雲的化學物理訊息,並了解磁力在內部恆星形成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新論文發表在《科學》期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