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10” Dob可以用pentax xw或nikon nav目鏡嗎?
10” Dob可以用pentax xw或nikon nav目鏡嗎?
2024-04-18 18:29:20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10” Dob可以用pentax xw或nikon nav目鏡嗎?  (閱讀 7193 次)
tony wu
流星
*
文章: 4


« 於: 2018-06-23 10:40:57 »

各位前輩好,小弟最近買一台10”Dob的望遠鏡來看木星
撇除光軸不正的可能,用原本附贈的10mm目鏡看木星似乎有點不清晰
爬過文似乎目鏡的影響也是頗大的

想在amazon jp買目鏡(比台灣便宜)但是不知道這兩種目鏡用在
10” Dob上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還請前輩指點一下,感謝
已記錄
曹大貓咪
正式會員
銀河系
******
文章: 9708


台灣 桃園 大溪天文台   位置 :東經121度16分50秒  24度53分50秒


« 回覆文章 #1 於: 2018-06-23 15:42:51 »

此兩目鏡都是廣角超低像差且平坦視場見長!若預算夠,就買下去。
已記錄
tony wu
流星
*
文章: 4


« 回覆文章 #2 於: 2018-06-23 16:34:46 »

謝曹大的建議,另外在請問一下
我只要純目視,需要哪一種光害濾鏡?有推薦的品牌跟型號嗎?,謝謝
已記錄
曹大貓咪
正式會員
銀河系
******
文章: 9708


台灣 桃園 大溪天文台   位置 :東經121度16分50秒  24度53分50秒


« 回覆文章 #3 於: 2018-06-23 17:50:05 »

嗯…說清楚的話要開課說一大篇………但是有粉多文章解說連老貓也是看得一頭霧水?…還是…
簡單說,如果是在有都市光害下的夜空,主要是要看得到星雲!就是一些發射型且較亮的星雲(多是散光星雲…有些星雲本尊是星系,這是不同的。)在都市觀測這些小雲氣…這是要將夜空的亮度(夜空變亮及霧化的原因不只是鈉燈等一些人造光源多出的色光 ,還有空污,水氣和懸浮物粒子等複雜因素)壓制和星雲的對比或稱為反差增加後,才看得出來星體!有這樣的功能最不花錢的就是買個31.7mm規格UHC(ultra high contrast )光害濾鏡!一些星等在10等以下的星雲用10吋鏡都可以看到存在的感覺…如果是沒經驗的觀測小貓能看到存在感就粉不錯了!不要信還可看到顏色或絲狀結構那些怪怪的說法…

不過有些行狀星雲,如NGC7293,有些人說可以用UHC看到 但老貓在大溪粉爛的夜空下是沒看到過…可能是和個人因素有關。也是有人說用一些窄頻的濾鏡,如OIII或H alfa可以看到更暗的天鵝座絲狀雲氣………我覺得在都市是粉困難!那還要跟老貓一樣,把周圍的雜亮光都阻擋掉!換句話說,就是把頭包緊緊不讓旁邊的雜光一絲絲進入眼簾!!

除非上高山!但那時可以看到更多的星雲也不需要光害濾鏡去遮遮掩掩或修修補補…

圖:老貓是以前在日本協榮買的UHC 濾鏡,但去年又賣掉了,因為大溪粉多東西越來越看不到…觀測變星也不需要這種會影響星等正確判別的東西…


* Screenshot_20180623-180229.png (366.59 KB, 1080x1920 - 已被閱讀 301 次.)
« 最後編輯時間: 2018-06-24 12:48:26 由 曹大貓咪 » 已記錄
yao
恆星
****
文章: 321


« 回覆文章 #4 於: 2018-06-24 06:39:33 »

純目視需要的光害濾鏡
可以參考TED兄的網址 blogspot s00639
如果英文夠好這個必看https://www.prairieastronomyclub.org/filter-performance-comparisons-for-some-common-nebulae/

反正光害濾鏡是非常好的輔助工具, 絕對也是目視必備 , 但是期望光害濾鏡能讓所有天體的觀測保線大翻身真的不切實際,
遠不如直接上高山.....

我倒是怕樓主不上高山, 然後想依靠光害濾鏡改善許多天體的觀測, 那這樣就要大失所望了.畢竟光害濾鏡是改善星雲之類的,
連我自己看星雲的比例都比星團的比例少很多, 實際上星雲在天體的觀測佔比上對一般入門者(我也是)而言並沒有那麼多...

不少broadband還是narrowband濾鏡也可以當超厲害的火星濾鏡用, 請樓主自己查看看








已記錄
tony wu
流星
*
文章: 4


« 回覆文章 #5 於: 2018-06-26 07:08:20 »

感謝前輩的解說讓我受益良多,昨天已經上amazon jp買一顆pentax 5xw跟一片UHC
比在台灣買還便宜啊
已記錄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