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科學家分析隕石內鑽石成分,可能來自太陽系古老失落行星
科學家分析隕石內鑽石成分,可能來自太陽系古老失落行星
2024-04-23 20:28:0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科學家分析隕石內鑽石成分,可能來自太陽系古老失落行星  (閱讀 103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47



« 於: 2018-04-19 17:32:27 »

https://technews.tw/2018/04/19/diamond-lost-planet-solar-system-asteroid-meteorite/

透過分析一塊隕石內部的鑽石成分,科學家第一次以證據表明太陽系原行星的存在!其大小和火星差不多,只是在太陽系早期動盪歷史中被砸成無數碎石。


行星學理論認為,太陽系誕生之初曾充斥著原行星(在原行星盤內大小如月球尺度的胚胎行星),這些物體歷經數千萬年撞擊積聚,最後創造出如今僅存的 4 顆岩石行星(但詳細過程我們還不清楚),此前我們都只能以模型模擬當時的情形。

現在理論似乎終於拿到證據支持,來自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法國與德國的研究人員在分析名為 Almahata Sitta 的隕石內部微小鑽石成分時,發現這種鑽石形成所需壓力環境與原行星一致,故證明原行星之存在。

10 年前(2008 年 10 月 6 日),一顆 4 公尺高的小行星「2008 TC3」直奔美國亞利桑那州山區方向,隔天於蘇丹北部的努比亞沙漠上空 37 公里處爆炸,成為當時熱門頭條新聞。

由蘇丹喀土木大學(University of Khartoum)領導的探險隊最後總共從地面發現約 4 公斤隕石,從大片零散田地中回收 280 個微小薄脆的石頭(1~10 公分),其中 Almahata Sitta 隕石是個反常的橄輝無球粒隕石(ureilite),擁有奇異特性。

後續研究人員指出,這顆小行星可能來自太陽系中已毀滅消失的一顆原行星,為了更加了解隕石歷史,科學家使用透射電子顯微鏡研究其組成,發現隕石中有各種化合物如:鉻鐵礦、磷酸鹽、鐵鎳硫化物晶體沉積在內部鑽石。

鑽石就像一種時空膠囊,用堅硬外壁包裹住形成過程中從附近捕獲的礦物質,在地球上,鑽石常被用來識別深層結構與組成;在太空,鑽石則可以揭露其母星訊息。

最新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指出,這些鑽石必須在 200,000 巴(bar)的高壓環境下才能形成,相當於你試圖赤手壓扁 10 萬噸物體的力道,研究人員分析認為,這種環境只能在水星或火星大小的行星體內發現,也就是說,那顆在 45 億年前殞落的原行星大小應該和火星或水星差不多。

如果最新研究結果得到證實,Almahata Sitta 隕石將成為失落行星的唯一遺跡,這些材料能為科學家提供獨一無二的觀察結果,帶我們認識早期太陽系的世界。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4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8-04-20 07:33:37 »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39054/this-meteorite-is-one-of-the-few-remnants-from-a-lost-planet-that-was-destroyed-long-ago/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