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海王星巨大風暴 變小
海王星巨大風暴 變小
2024-04-18 16:16:2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海王星巨大風暴 變小  (閱讀 134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於: 2018-02-19 14:57:16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699563.htm
当旅行者 2 号在 1989 年飞越海王星的时候,其观察到了这颗蓝色星球上有一些规模甚是巨大的风暴。之后,哈勃太空望远镜开始留意海王星大气的变化与发现,并且持续了很多年。起初

风暴的规模大到可以从波士顿绵延至葡萄牙。不过伯克利研究员 Michael Wong 指出风暴的规模已经收缩,称哈勃正在见证这个黑暗漩涡的消亡。起初,科学家们认为风暴会向海王星的赤道位置漂移,然后再断裂开来。有趣的是,它竟然一路飘到了海王星的南极,然后开始悄悄地消失。2015 年的时候,哈勃观测到风暴漩涡的长轴有 3100 英里(4989 公里)。然而现在,它已经收窄到了 2300 英里(3701 公里)。
科学家指出,风暴旋转的时候,也将深色物质从海王星的更底部抽出。一些人猜测,这些物质可能是硫化氢(H2S / 臭鸡蛋味)。

该风暴被海王星上的三股风流(wind jet)裹挟着转进,而它们的速度是太阳系中迄今被观测到最快的,科学家们甚至认为可以达到超音速。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8-02-20 17:08:58 »

海王星表面巨大風暴正在變小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38574/neptunes-huge-storm-shrinking-away-new-images-hubble/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2 於: 2018-03-19 18:29:30 »

哈伯首度捕捉到海王星暗斑正在縮減的過程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826

遠在48億公里外,行星中離太陽最遠的海王星表面有個神秘詭異的黑暗風暴,它曾一度大到相當於從美國波士頓到歐洲葡萄牙的大西洋寬度的程度。但後期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觀測發現它正在縮減中,2015年8月該風暴的長軸直徑接近5000公里,到2017年6月時以縮減至約3700公里,2年不到,就縮小了1/4。科學家希望能繼續研究以瞭解海王星上這些天氣系統究竟很稀有還是很普遍。

  NASA的航海家2號太空船在1980年代飛掠海王星時首度觀測到這類黑暗風暴。但只有哈伯擁有在藍光波段很靈敏的儀器能持續追蹤這個黑暗風暴的特徵變化。1990年代中期,哈伯在海王星表面發現兩個黑暗風暴,但之後消失了。而最近一個黑暗風暴則是在2015年觀測到的,不過目前也正在縮小中。

  如同木星的大紅斑(Great Red Spot,GRS)一樣,它是個反氣旋風暴,如同發生在地球南半球的颱風一樣,因而能將海王星大氣深處的物質向上席捲,讓天文學家有機會研究平時無法接觸到的海王星大氣深處疾風。

  這個黑暗風暴,統稱為「暗斑(dark spot)」,主要的物質可能是聞起來就像臭雞蛋刺鼻怪味的硫化氫(hydrogen sulfide)。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Michael H. Wong等人表示:這些物質本身反射率還是很高,只是比周圍大氣中的粒子還暗一些,所以相較之下,風暴便呈現出黑暗的外觀。

  不過,和木星大紅斑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大紅斑在200-300年前就已經被觀測到並存在至今,海王星上的這個黑暗風暴只持續了數年而已。這是第一次,科學家確實觀測到一個這樣的風暴系統逐漸消散的景象。可惜的是,天文學家沒有確切的證據證明這類風暴如何形成,或是它們自轉速度有多快;天文學家猜測:很可能是因為向東和向西的風之間的風切不穩定,才會形成這些風暴系統。

  這個黑暗風暴的行為模式和行星觀測者預期的不同。根據電腦動力學模擬結果,這個反氣旋在海王星風切的帶動下,可能會逐漸向赤道方向漂移;一旦太接近赤道,則反氣旋將開始分裂,並可能在雲層間造成特殊爆發現象。但這個黑斑一開始是在南半球中緯度地區觀測到,卻已經開始消退,和前述會爆發而消失的預測不同。這可能與它正向南極、而非赤道的方向漂移有關。海王星的這個黑斑和木星大紅斑不一樣,並沒有被木星明暗條紋內眾多交替的噴流緊緊逼迫。天王星似乎只有3道比較寬的噴流:赤道上的西向噴流,南極和北極各有一道東向的噴流,所以這個中緯度黑斑在這些噴流之間應該是可以自由移動的。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