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1萬多年前 地球曾遭100公里大小彗星撞击
1萬多年前 地球曾遭100公里大小彗星撞击
2024-04-20 22:38:4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1萬多年前 地球曾遭100公里大小彗星撞击  (閱讀 1281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8-02-04 11:59:30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695909.htm

近一万三千年前,地球可能曾突然遭遇世界末日般的场景:接二连三的流星照亮了天空,接下来是强大的冲击波和火焰——占地球10%陆地面积的土地都在燃烧着熊熊大火。
随着灰尘遮挡了阳光,天空变得黑暗下来,气温迅速下降,导致植物死亡,冰川前进,地球很快进入接近冰河时代的状态。

人类经历了带来严重后果的这一灾难。

这是一项新研究的结果。研究称,一万二千八百年前,一个62英里(100公里)宽彗星解体的碎片与地球相撞,并引发比造成恐龙灭绝的陨石撞击地球(一种假说)更极端的事件。

由20多名研究人员对地球化学和同位素标记进行的这项最新研究认为,发生在数千年前的一次宇宙撞击事件在整个北半球留下了高浓度的铂。

许多地点都存在高浓度的铂,其中包括从格陵兰冰原采集的冰核,它们与新仙女木时期的分界线——约一万二千八百年前上一个冰河时代结束之际的一个时期,当时冰川临时再次开始前进——有关联。

根据这项新研究,一次撞击事件可能引发了这次地球再次变冷的“插曲”。

堪萨斯大学物理学和天文学名誉教授艾德里安·梅洛特(Adrian Melott)表示:“这项研究包括在全球170多个不同地点进行的勘测。提出的假说是,一颗大型彗星解体成碎片,并与地球相撞,引发了这场灾难。”

许多不同的化学特征——二氧化碳、硝酸盐、氨等等——似乎都表明,大约10%的地表面积,或者说大约一千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都被笼罩在大火中。

花粉分析表明,松林可能被燃烧殆尽,后来被杨树取而代之。

这次彗星撞击地球事件,给当时的人类和动物带来了同样的灾难。

晚更新世时期一些体形较大的物种因此绝迹,受之后的许多健康问题影响,人类经历了文化转变和衰落。

梅洛特说:“计算结果表明,这次撞击会消耗臭氧层,导致皮肤癌和其他负面健康影响的增加。撞击假说仍然只是一个假设,但是这项研究提供了大量证据,我们认为这些证据只能由一次重大的宇宙天体撞击事件得到解释。


https://www.dailygrail.com/2018/02/a-comet-impact-13000-years-ago-set-fire-to-10-of-the-planet/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8-02-05 08:40:27 »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38463/12800-years-ago-earth-struck-disintegrating-comet-setting-off-global-firestorms/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2 於: 2018-02-14 11:55:09 »

 12,800年前地球可能遭彗星撞擊而陷入火海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787

現代氣候學說認為,上一次冰河期約在10,000年前結束。根據科學家最新的研究發現,大約在12,800年前,地球曾遭到彗星撞擊而引發大規模火海,並因「撞擊冬天效應」觸發了短暫的冰河期,逆轉當時已開始逐漸暖化的氣候,而這也影響了人類發展的歷史。
 
  科學家們從分佈全球超過170個採樣點收集的冰芯、森林、花粉與其他地質化學樣本的數據中推測,在12,800年前曾有一顆直徑約100公里的彗星在大氣層中爆炸崩解,墜下的高溫殘骸使地球陸地十分之一面積,大約1,000萬平方公里陷入火海,大量煙塵遮蔽陽光使地表溫度下降,食物減少、海平面下降,形成了持續千餘年的「準冰河期」,而當氣候再度轉暖時,人類開始了農業。
 
  這項研究對不只解釋了許多人類發展的轉折,也顯示了即使在現今的太陽系,地球撞擊事件仍將持續發生,並將影響氣候與生命的演化。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