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火山島 成為研究火星的大線索
火山島 成為研究火星的大線索
2024-04-20 22:14:0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火山島 成為研究火星的大線索  (閱讀 112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7-12-14 14:51:02 »

火山島 成為研究火星的大線索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282330


南太平洋上的1座火山島,NASA表示,它能提供了解火星早期的生存情況。(圖擷自NASA Goddard)

南太平洋的東加王國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西北方約65公里處的海床,在2014年底至2015年初,由海底火山噴發形成1座火山島「Hunga Tonga Hunga Ha'apai」。

這座小島誕生時不被NASA看好,因為整個地貌是由大量石塊與火山灰組成,呈現不穩定的狀態,研究人員認為它沒辦法撐太久。直到2015年6月,小島的情況出現轉變,恢復程度比預期的好,島上甚至出現沙洲,NASA表示,因溫暖海水結合火山灰,形成類似水泥的物質「凝灰岩」,讓小島情況穩定,且確信它能存活6-30年。

火山小島的存活,讓研究團隊確信它能幫助他們瞭解火星早期的情況。領導這次研究的NASA科學家蓋文(James Garvin)指出,這次的火山島與火星上部分島嶼類似,形成時與水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他也表示,「透過連結地球和火星的資料,我們能夠進一步探究水在火星的形成時扮演了什麼角色」。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7-12-17 12:07:18 »

https://technews.tw/2017/12/17/island-south-pacific-still-alive/
2014 年 12 月,位在南太平洋、東加王國之間的海底火山發生噴發,噴發結束後,一個 120 公尺高的新小島出現了。


一出現就被注意到了

在 2014 年底、2015 年初,南平洋因為海底火山噴發而出現火山島「Hunga Tonga-Hunga Ha’apai」,其實因為熔岩、火山灰等噴發物堆積而成的火山島並不少見,不過 NASA 自從「Hunga Tonga-Hunga Ha’apai」出現後,就持續以高解析衛星觀測記錄整座島嶼的動靜。
剛「出生」的時候很不穩定

一般來說,這類島嶼只會存在數個月,就會因太脆弱而消失,這 6 個月來,「Hunga Tonga-Hunga Ha’apai」也確實處於非常不穩定的狀態,整個地貌不斷快速風化、改變,負責觀測的研究人員均認為這座島嶼沒辦法撐太久。
從幾個月到幾年的存活率

不過情況逐漸出現轉變,到 2015 年 6 月,「Hunga Tonga-Hunga Ha’apai」甚至出現沙洲,雖然該島嶼還是有地方在崩裂,但大體來說,整座島嶼的情況已逐漸穩定下來。現在 NASA 相信它起碼能存在 6~30 年,至於確切情況則要視環境和海象而定。





火山島「Hunga Tonga-Hunga Ha’apai」全貌,NASA 相信這座島還可以存續好幾年。

有了紀錄  要研究很方便

這是第一次有這麼一座火山島被 NASA 完整記錄下來。11 日的記者會,研究團隊相信該紀錄可幫助他們理解一座新小島到底是怎麼形成,又是什麼化學條件讓它能定型,且足以抗衡風化作用。

目前研究團隊推測,這可能是火山附近的溫水和火山灰、熔岩發生化學作用後,創造出一種類似水泥的材質。
上不了岸的島嶼

有參與研究,來自哥倫比亞大學的芙瑞琳(Vicki Ferrini)提到自己曾搭船靠近「Hunga Tonga-Hunga Ha’apai」,但是由於島嶼沙洲遍布、地勢也不算穩定,所以她最終沒辦法順利上岸。不過為了取得更多資料,她打算下次使用自主水下載具(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s,AUV)進行探勘。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