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南極冰下發現超級熱源,正從底部融化冰蓋
南極冰下發現超級熱源,正從底部融化冰蓋
2024-04-19 07:28:4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南極冰下發現超級熱源,正從底部融化冰蓋  (閱讀 104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2



« 於: 2017-11-19 16:57:53 »

http://www.pixpo.net/post403202

NASA的科學家發現,這個安靜的巨大冰蓋似乎正在呼吸,不斷地升起降落,幅度達到了6米。
這個詭異的現象令科學家們震驚,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此前的研究認為,由於冰蓋的巨大質量,冰本身的重量會在冰蓋底部產生摩擦,使冰從底部融化,從而形成河流和湖泊,最大的冰下湖泊竟然和北美的伊利湖(24000平方公里)差不多大。這些河流湖泊周期性地填滿又流失,於是整個冰蓋便會相應地起伏,就像人在呼吸一樣。但也有科學家表示反對,認為目前的水量太多了,無法完全用摩擦生熱來解釋。


利用最新的地震成像數據,NASA的科學家們驚奇地發現,在西南極的瑪麗·伯德地地下出現了一個巨大的熱源。這種熱源就是所謂的地幔熱柱,從地幔升上來的火熱岩石在地殼頂部形成蘑菇狀的傘柱形,通過裂縫將熱量泄露到地面,研究人員認為很可能就是這些熱源造成了冰蓋下的大量融水。



由於冰蓋太厚,想要探測冰下幾乎完全不可能。為了證實這個猜想,科學家們決定利用計算機進行模擬,研究人員用數顆衛星的探測數據,以及已知物理學知識,再現了冰蓋摩擦、熱傳輸和液態水行為相互作用的過程。結果表明,必須有額外的熱量來源才能讓整個南極冰蓋如此「呼吸」。通過比較美國黃石超級火山、瑪麗·伯德地地下熱幔柱以及非火山地區的地下熱源加熱效果,研究人員發現黃石火山地下熱幔柱的能量輸出大約為每平方米200毫瓦,美國非火山區為40到60毫瓦,而瑪麗·伯德地的熱幔柱大約在150毫瓦,就可以達到目前的效果。但在羅德斯海則需要150毫瓦到180毫瓦的熱量,地震成像顯示這個區域的熱幔柱可能正通過一條裂縫到達冰蓋,就像東非大裂谷一樣。
這個結果實在令人吃驚,這意味著南極地幔熱柱釋放的熱量達到或超過了每平方米約150毫瓦,和黃石超級火山的200毫瓦相差無幾,難道在南極冰蓋下真的會形成巨大的火山,等待著在未來某個時候狂野地爆發?還是地幔熱柱會一直緩慢地釋放熱量,融化佔全球70%的淡水,將海平面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不管哪種結果,可能都是我們無法承受的。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