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美國重啟休眠37年的航海家 1號推進器
美國重啟休眠37年的航海家 1號推進器
2024-04-25 15:58:1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美國重啟休眠37年的航海家 1號推進器  (閱讀 1908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7



« 於: 2017-12-02 20:00:14 »

https://www.nasa.gov/feature/jpl/voyager-1-fires-up-thrusters-after-37/
Voyager 1 Fires Up Thrusters After 37 Years



美國重啟休眠37年的航海家 1號推進器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202001977-260408

由美國航太總署(NASA)於1977年9月5日發射、至今仍持續前進的無人外太陽系太空探測船航海家1號(Voyager 1),日前經遠端遙控系統,繼37年後首次成功將4座備用推進器點火,讓這艘距離地球141.3天文單位(AU,等同地球至太陽的距離。)、當前最遙遠的太空船,將能在沒有援助計畫之下,持續向前探索人類未知的外太空空間。計畫主管蘇珊(Suzanne Dodd)表示,此次測試點火成功,將能讓航海家1號的生命週期再延續2至3年的時間,他們未來也將在其雙胞胎兄弟- 航海家2號(Voyager 2)身上進行試驗。

一直使用一組「姿態控制推進器 attitude control thrusters  」來微調自身姿態,使其天線總是對準地球,讓兩者之間的通信保持暢通。但自2014年以來,這組推進器的性能開始退化。經專家討論,該機構決定試著啟動4個備用的「軌道校正操作推進器」。
「軌道校正操作推進器 trajectory correction maneuver,” or TCM, thrusters  」的大小和功能與「姿態控制推進器」類似,美國航天局表示自1980年11月8日以來前者就再沒有使用過。


 
 
 
11月28日,地面人員向「旅行者」1號發送了啟動「軌道校正操作推進器」的測試命令。近20小時後,從「旅行者」1號返回的信號抵達地面,顯示「軌道校正操作推進器」工作正常。

一名美國航天局的工程師形容道,時隔37年,還能重啟這些推進器,感覺是「安慰、喜悅和不敢相信」,「好像時間一點也沒有流逝一樣」。

美國航天局計劃明年1月切換使用這組「軌道校正操作推進器」,希望把「旅行者」1號的壽命延長兩三年。

美國航天局還計劃對「旅行者」2號做類似測試。「旅行者(航海家)」2號預計未來幾年也將進入星際空間,目前其「姿態控制推進器」工作正常。
「旅行者」2號是「旅行者」1號的姐妹探測器,兩者都是1977年發射。


 

https://read01.com/jjeJO3E.html

關於航海家1號的更新資料(或航海家2號、先鋒10號、先鋒11號和新視野號)會即時公布在太空飛行器離開太陽系
http://www.heavens-above.com/SolarEscape.aspx?lat=0&lng=0&loc=Unspecified&alt=0&tz=CET


* Voyager_Program_-_RTG_diagram_1.png (510.15 KB, 1200x1400 - 已被閱讀 189 次.)
« 最後編輯時間: 2017-12-02 20:12:36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7-12-02 20:13:49 »

MORE

https://www.quora.com/What-kind-of-propulsion-systems-do-Voyager-1-and-2-have-that-remain-self-sufficient-and-sustainable-after-all-these-years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7



« 回覆文章 #2 於: 2017-12-04 08:47:25 »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157069

美國航太總署(NASA)星際探測無人太空船「航海家一號」(Voyager 1)四十年前離開地球、航向太陽系外,至今已成為人類史上距離地球最遠的太空船,也是唯一身處太陽系外的人造物體。不過,它的「姿態控制推進器」三年前開始退化、影響和地球的通訊,NASA上月二十八日罕見地嘗試發動太空船上搭載的四具已在銀河系沉睡三十七年的備用推進器,一日宣布成功重啟該組「軌道校正操作推進器」,預計下月正式換用,料能讓「航海家一號」的壽命延長二至三年。航太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NASA—JPL)首席工程師瓊斯(Chris Jones)表示,研究團隊找出數十年前的資料,逐一檢查軟體程式碼,確保能妥善測試這些陳年推進器。工程師巴勃(Todd Barber)指出,「測試推進器期間,航海家團隊每次一突破新里程碑,都會更加興奮。看著這些長期休眠的推進器重回正軌,感覺既欣慰、喜悅,又不可置信,彷彿時間從未流逝一樣」。

由鈽驅動的「航海家一號」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發射,行經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一路飛速遠離太陽系;其上搭載的四具「軌道校正操作推進器」自一九八○年十一月八日路過土星以來,便不曾再使用。航海家團隊上月廿八日首度嘗試發動這些距離地球約二○九億公里的推進器,歷經十九小時又卅五分鐘的等待,廿九日收到訊號,確認推進器能夠正常運作,靠著發出微小噴氣調整太空船的方向,把天線對準地球,持續傳輸通訊。

NASA將對「航海家二號」(Voyager 2)的備用推進器進行類似測試;當年和「航海家一號」一起發射的「航海家二號」仍持續航向太陽系外,估計幾年內便能離開太陽系。科學家迄今每天都能收到它們的訊號,預期未來十年也能如此。這兩艘太空船將持續航行,直到燃料用罄,屆時將在銀河系中心區域運行。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