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太空人長期在外太空漂浮,大腦整個向上位移
太空人長期在外太空漂浮,大腦整個向上位移
2024-04-17 02:09:4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太空人長期在外太空漂浮,大腦整個向上位移  (閱讀 1178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08



« 於: 2017-11-07 11:50:22 »

太空人長期在外太空漂浮,大腦整個向上位移
 https://technews.tw/2017/11/06/nasa-viip-brain-astronaut-space-mars-mission/

科學家並不是第一次發現執行任務的太空人大腦結構發生變化,不過最新一項研究指出,長時間逗留在外太空的太空人因為失去地心引力的作用,導致大腦整個往上位移,牽連帶動視覺上的變化、引起頭痛症狀等。不過人體可塑性很強,研究人員表示,目前還不確定大腦位移是否會對健康造成重大衝擊,但在為期長達 3 年的火星之旅到來之前,一定可以擬定些防護對策。


人類的身體骨骼與功能依循地球地心引力而發展,離開地球之後,零重力的外太空會對人體造成難以置信的損傷,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視力退化,就算只是短短兩週的太空飛行都能明顯感受到變化。美國太空總署(NASA)稱這種症狀為 VIIP 綜合症,似乎沒有嚴重到會導致失明,但醫界尚不清楚長期顱內壓升高的後果究竟會有多嚴重。

不過,也不是所有太空人都會得到 VIIP 綜合症,探討造成 VIIP 背後的原因,就是南卡羅來納醫科大學神經放射學家唐娜‧羅伯茲(Donna Roberts)這次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的研究主題。

羅伯茲進行了一項實驗,受試者待在床上頭部向下傾斜整整 3 個月,以模擬微重力環境對人腦的影響,接著羅伯茲使用磁共振成像(MRI)觀察受試者的大腦產生哪些變化,結果發現大腦頂部與頭骨間的空隙減少了,也就是說受試者的大腦產生位移,會對重要的神經區域施加壓力。將這種狀況與太空人比較之後,研究人員發現執行長期太空任務的太空人員有 94% 發生相同症狀,經歷短期太空飛行的太空人員則不到 20%。

研究得到結論,太空任務時間越長,腦結構變化越明顯,更重要的是,影響最大的部分為額葉和頂葉,分別控制身體的運動和執行功能,對於注意力、組織能力和記憶細節等至關重要。這塊區域也避免人們發表不恰當或有攻擊性的評論,而一旦在太空中滯留時間越久,VIIP 綜合症狀就越嚴重。

不過,由於人體可塑性很強,比如心臟到了外太空收縮成球形後照舊活蹦亂跳。研究團隊將進一步追蹤太空人的腦部結構掃描,以確定大腦位移是否為永久性,抑或回到地球一段時間後,大腦就會歸位。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08



« 回覆文章 #1 於: 2017-11-23 18:02:09 »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1/20/n9865885.htm

很多人也許夢想一生至少有一次機會去太空旅行。遨遊在廣闊無垠的太空中,體驗失重的感覺,聽上去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可是一項新的研究卻發現,長期處於失重的環境中,導致宇航員們的大腦形狀也發生了變化。

來自美國南卡羅來納醫科大學對34名宇航員的大腦在太空旅行前後進行了掃瞄。科學家們發現,18名在太空站長期停留(一般超過六個月)的宇航員們回到地球後,他們大腦在頭骨裡的位置會上移,同時在大腦頂端、對大腦起機械性保護的腦脊液(cerebrospinal fluid)的部份也出現減少。但是這些症狀對於16名只在太空中短暫停留大約兩週的宇航員身上就沒有出現。

同時,94%的長期太空旅行的宇航員大腦的中央溝(central sulcus)也出現縮小。而在短期旅行的宇航員中,只有約19%的人的中央溝出現縮小。中央溝是大腦內分隔額葉和頂葉的一個顯著的腦溝。

科學家們表示,他們觀察到的這些變化也許可以解釋為甚麼宇航員回到地球後身體會出現一些異常症狀。

在此之前,很多宇航員從太空回來後會發生視覺障礙,同時視神經盤出現腫脹,頭骨內壓力升高。科學家們把這個現象叫做「視覺障礙顱內壓綜合征(VIIP)」。

在這項實驗中,有三位經歷長期太空旅行的宇航員出現了VIIP症狀,同時他們大腦的中央溝也出現縮小。並且其中一位還發生了大腦向上移位。

科學家們認為,由於大腦向上移位,很有可能導致大腦組織在頭頂部位被擠壓,阻礙了腦脊液的循環,既而引發了顱壓增高和視神經盤的腫脹。

科學家們表示,他們還需在宇航員回到地球後對他們的大腦進行後續的觀察和評估,並且決定太空旅行對大腦結構的改變是否可以恢復。同時掌握更多人類太空生理學的基本知識,也可以幫助他們對未來的太空旅行做更加充足的準備,包括火星探險計劃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