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Kepler-13Ab 系外行星有 防曬油 ?
Kepler-13Ab 系外行星有 防曬油 ?
2024-04-26 19:13:0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Kepler-13Ab 系外行星有 防曬油 ?  (閱讀 188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7-10-27 11:32:08 »

http://hubblesite.org/news_release/news/2017-36
科學家發現 Kepler-13Ab 系外行星大氣上面溫度好像 比較低
 所以懷疑有冷井 ..
可能是二養化鈦產生類似防曬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10/171026135325.htm

illustration shows the seething hot planet Kepler-13Ab that circles very close to its host star

Kepler-13 有三恆星

 Artist's Concept

http://hubblesite.org/image/4086/news_release/2017-36


https://www.researchgate.net/figure/261181569_fig1_Figure-1-High-angular-resolution-adaptive-optics-imaging-of-the-Kepler-13-system






  => 系外行星Wasp-33b的“防曬層”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0871.0
« 最後編輯時間: 2018-08-20 11:23:25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1 於: 2017-10-31 21:11:22 »

這顆熱木星半夜下「防曬霜」雪
 https://technews.tw/2017/10/31/kepler-13ab-hubble-exoplanet-snow-sunscreen-titanium-oxide-hot-jupiter-atmosphere-star-nasa/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哈伯望遠鏡發現了一顆被潮汐鎖定的熱木星 Kepler-13Ab,永夜的那一面雖然照不到陽光,卻還是愛美的塗滿厚厚一層防曬霜。NASA 表示,這些觀察將提升科學家對系外行星天氣和大氣組成複雜性的理解,有可能適用於未來分析地球大小行星的可居住性。


Kepler-13Ab 是一顆質量比木星還要大 6 倍的系外熱木星,距離地球 1,730 光年,自從 2011 年發現以來便是天文學家最愛觀察的熱門行星之一。由於 Kepler-13Ab 與母恆星 Kepler-13A 距離極近,只要 1.8 天就完成公轉一周,導致這棵熱木星被母星潮汐鎖定,就像月亮也被地球鎖定一樣,永遠面對母星的一面表面溫度高達 2,760℃。

最近,NASA 哈伯望遠鏡發現 Kepler-13Ab 永夜的半球面塗滿厚厚一層防曬霜──真面目其實是氧化鈦(titanium oxide),這種成分可做防曬和抗紫外線的吸收劑,常用於化妝品。在 Kepler-13Ab 上,它們被星球巨大的表面重力從大氣吸出並下沉,看上去就像不停下著防曬霜雪。
哈伯望遠鏡並不是「直接觀察」到氧化鈦,而是發現 Kepler-13Ab 的大氣不如預期、像其他熱木星一樣出現逆溫現象(上層大氣溫度比下層還高),反而是上層大氣溫度比下層還低。一般來說,氧化鈦分子的密度足以成為吸熱器,如果量夠多,可有效防止熱量進入或逸出而形成逆溫現象(thermal inversion),如同地球平流層,差別在於造成地球平流層逆溫現象的主謀是臭氧。

NASA 認為,應該是強風將星球上的氧化鈦從永晝面吹到永夜面,在那裡,氧化鈦會冷卻凝結成雲,然後受 Kepler-13Ab 的強大重力所迫下沉至低層大氣。

理解系外行星的氣候條件是過去十年的難題之一,而這種被稱為「冷阱」(cold trap)的現象從來沒有在其他系外行星上看過,團隊觀察結果可證實幾年前一個理論:冷阱現象可能發生在具強大重力的大型熱行星。根據團隊推論,這種冷阱沉澱過程應該發生在多數熱木星身上,只是這些熱木星的表面重力沒有 Kepler-13Ab 那麼大,所以氧化鈦在沉降的半路上就又蒸發回到氣態。

賓州州立大學天文學系教助理研究員 Thomas G. Beatty 表示,這次觀察解釋了熱木星的大氣如何形成凝結物和雲層,以及星球重力如何影響大氣組成,幫助科學家進一步理解系外行星天氣與大氣組成的複雜性。未來,當科學家觀測這些行星時,不僅需要知道它們有多熱,還要知道它們的重力有多大。這項研究已發表在《天文學報》。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2 於: 2019-09-09 16:14:18 »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633

美國太空總署埃姆斯研究中心的Steve Howell所領導的團隊,利用夏威夷的北雙子望遠鏡進行新儀器的測試,並首次確認了Kepler-13雙星系統中的木星級系外行星,以及其環繞軌道。

團隊使用的是一種被稱為散斑成像(Speckle imaging)的攝影技術,之所以使用如此短的曝光時間是為了「凍結」大氣擾動對星光所造成的影響。透過散斑成像收集到的資料會再利用電腦運算重新疊加,得以得到近乎沒有大氣干擾的目標影像。

散斑成像技術起源於1966年,不過發展初期CCD等電子感光元件尚不普及,直到近年能夠快速拍攝且低雜訊的感光元件發展迅速,才讓這項技術重新得到發展機會。過去許多難以分辨的雙星與聯星,都因此得以分辨出來。

Steve Howell的團隊,以Alopeke偵測器(以夏威夷語中的狐狸命名)進行每分鐘一千張、每張曝光60毫秒的短時間曝光,藉此分別收集Kepler-13A和B的亮度變化資訊。透過Kepler-13A和B的亮度變化資訊,團隊終於得以確定Kepler-13b是一顆木星級行星以及它的軌道資訊。

目前位於智利的南雙子望遠鏡也裝上了相同的偵測器,名字則以西班牙語中的狐狸命名為Zorro。天文學家希望,透過散斑成像技術結合大口徑的雙子座望遠鏡,未來能獲得更多系外行星的重要發現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