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觀星工具 arrow 器材 精華版 arrow 攝影視角/焦距和等效焦距的觀念
攝影視角/焦距和等效焦距的觀念
2024-04-18 17:05:0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2]
  列印  
作者 主題: 攝影視角/焦距和等效焦距的觀念  (閱讀 44339 次)
菜菜貓
正式會員
恆星
******
文章: 317


« 回覆文章 #15 於: 2007-10-22 18:55:14 »

回憶起來, 好像是阮國全, 陳志聰... 等天文火鍋黨為省事而推出的名詞...

 [先發於星星工廠].

發言人:蔡氏小型貓 【第26則】
等效焦長一詞, 小弟在圓山天文台時學到的, 後來每次遇到講習會天文攝影課程就拿來講述一番, 因為可以省掉一些換算, 因此被傳承下來是可以理解的.

所謂等效就不代表實際, 當時的算法是這樣的, 眾所週知, 135 底片 + 50mm 鏡頭後, 從slr相機觀景窗看過去的月亮大小與目視的視角一樣, 因此, 焦長 50 mm 被當作影像放大率一來看.

用天文望遠鏡作直接 slr 照相, 望遠鏡的焦長/50mm 就是從觀景窗看到的大小, 當時天文台 25 cm 望遠鏡焦距 3750mm, 可以得到 75 倍的影像放大,

後來, 使用目鏡放在主鏡與相機中間, 作間接擴大攝影, 發現影像更加放大, 這時就面臨鏡頭放何處才能得到清楚影像的問題, 不同的鏡頭與放置位置, 造成的放大率很難整理, 所以此時引進 '等效焦長\' 主要在於從底片放大率反推 (50mm * 放大率) = 主鏡的等效焦長.

其實主鏡只有一焦長, 透過目鏡, 中間修正鏡 到了不同像機的底片(ccd) 得到的影像大小, 才是許多看照片的人才關心的, 他們會問 "挖, 這是幾倍的望遠鏡拍的...", 與其解釋是什麼主鏡配什麼目鏡放在多少位置, 用何牌相機拍攝, 就可用 等效焦長 xxxx 公分一語帶過.

所以, 如果要專心拍照不受問東問西的干擾, 建議大家要傳承發揚'等效焦長\'的觀念.

吃藥也是一樣的, A牌安眠藥吃一顆能睡1 小時, 後來出了 B C D .... 不同的藥, 時效不同, 造成吃者買者麻煩, 如果有一個換算表註明 B C D 每種相對於 A 藥的等效藥效, 那就很方便了... Smiley 
已記錄
頁: 1 [2]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