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施韡通過公眾超新星搜尋項目(PSP)發現 M31 NOVA_M31N 2017-09a
施韡通過公眾超新星搜尋項目(PSP)發現 M31 NOVA_M31N 2017-09a
2024-04-20 10:41:2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施韡通過公眾超新星搜尋項目(PSP)發現 M31 NOVA_M31N 2017-09a  (閱讀 78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7-09-20 11:59:34 »

上海天文館建設指揮部施韡首次通過公眾超新星搜尋項目(PSP)發現一顆系外新星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cience/yne9q5b.html



這張照片是距離地球250萬光年之遙的M31仙女座星系的一部分。M31又被稱為仙女座星系,是最廣為人知的星系之一,也是肉眼可見的最遙遠的天體。這個星點的亮度只有18.6等,比肉眼可見最暗的星還要暗約10萬倍(天文學中用星等表示星星的亮度,數字越大表示亮度越暗)。他將這個可疑目標在照片上標出,向系統提交;與此同時,另外4位愛好者也分別獨立發現了該目標。隨後,系統管理員和其他愛好者查驗後判定,極有可能是一顆新星,決定立即向有關機構上報。

隨後48小時內,位於廣東的一個業餘天文台宣布也拍到了這顆星,證實這的確是一個新的目標。但是根據國際慣例,必須拍攝到光譜才能確定這個天體的類型及其相關特性。施韡老師和星明天文台高興老師向國內幾個專業天文台尋求幫助,無奈國家天文台興隆觀測站2.16m望遠鏡正在進行保養維護,雲南天文台麗江觀測站恰巧天氣不佳,於是只能寄希望於國外天文台在看到發現公示後抽空進行光譜證認。然而,專業天文台的望遠鏡時間都排得很滿,銀河系外新星通常非常暗,因此不見得能引起他們的關注。
ADVERTISEMENT

直到9月14日上午,好消息傳來!當地時間9月13日晚,英國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該校位於西班牙的2米口徑「利物浦」望遠鏡觀測並拍攝了該星的光譜。他們在快報中聲稱在這顆恆星光譜中發現了很強的巴爾末氫線(Hα、Hβ、Hγ),以及多條 Fe II 譜線,以及2條 O I 譜線,從而確認這是M31星系內一顆典型新星,光譜分類為 Fe II 型。由於得到了認證,這個新星也獲得了正式編號M31N 2017-09a。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cience/yne9q5b.htm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