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物理學重大突破:科學家找到「天使粒子」馬約拉納費米子
物理學重大突破:科學家找到「天使粒子」馬約拉納費米子
2024-04-26 02:15:2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物理學重大突破:科學家找到「天使粒子」馬約拉納費米子  (閱讀 103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7-07-21 16:14:52 »

https://udn.com/news/story/7332/2596389

史丹福大學教授、大陸中科院院士張首晟等4位華人科學家領銜的科研團隊,今日在北京宣布,找到正反同體的「天使粒子」——馬約拉那(Majorana)費米子 ,這是物理學的重大突破,諾北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斷言,這項發現「必獲諾獎」。

這一發現,驗證了由義大利理論物理學家Ettore Majorana在80年前提出的預測,存在著一類沒有反粒子的粒子。衕時也證明了存在一種比量子還小的單位--Majorana費米子,這將對現在的量子理論帶來巨大的改變。

Majorana 費米子是繼發現「上帝粒子」(希格斯波色子)、中微子、引力子之後,又一新里程碑發現,不僅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而且具有重要的潛在應用價值:讓量子計算成為現實。

這也是全球物理學界歷經80年的探索之後,開啟一個對基礎物理界的全新時代。這項發現的學術論文發表在今天出版的《科學》雜志上。

鳳凰科技報導,張首晟將發現的手性Majorana費米子稱為天使粒子,這一靈感來自於小說《天使與魔鬼》。在小說中,正反粒子的碰撞會將所有質量以能量的形式釋放出,從而湮滅整個世界。

而張首晟認為,天使粒子的發現,就好像發現了一個完美的世界,這裡只有天使,沒有魔鬼。

張首晟強調,天使粒子最重要的意義是改變了基礎物理,因為它改變了人們一直認知的正反對立的世界觀。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633745.htm

1932年,美国物理学家安德森在研究宇宙射线时,无意间发现了狄拉克预言的正电子。从此以后,宇宙中有粒子必有其反粒子被认为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目前,正电子也被广泛应用到人类生活之中,医学影像技术PET(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 就是其中之一。

张首晟向凤凰科技表示:“根据以往的认知,我们似乎生活在一个充满正反对立的世界。比如有正数必有负数,有存款必有负债,有阴必有阳,有善必有恶,有天使必有恶魔。”

但是,在1937年,也就是整整80年前,Ettore Majorana做出这样一个大胆的猜测:会不会有一类没有反粒子的粒子,或者说它们自身就是自己的反粒子。这个粒子被后来的物理学界称之为Majorana费米子,并和希格斯波色子、引力子、磁单极、暗物质等一起被视为人类最为梦寐以求的神秘粒子。


WIKI  馬約拉納費米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9%AC%E7%BA%A6%E6%8B%89%E7%BA%B3%E8%B4%B9%E7%B1%B3%E5%AD%90

是一種費米子,它的反粒子就是它本身,1937年,埃托雷·馬約拉納發表論文假想這種粒子存在,因此而命名。與之相異,狄拉克費米子,指的是反粒子與自身不同的費米子。

除了微中子以外,所有標準模型的費米子的物理行為在低能量狀況與狄拉克費米子雷同(在電弱對稱性破壞後),但是微中子的本質尚未確定,微中子可能是狄拉克費米子或馬約拉納費米子。在凝聚體物理學裏,馬約拉納費米子以準粒子激發的形式存在於超導體裏,它可以用來形成具有非阿貝爾統計的馬約拉納束縛態。



2014
https://phys.org/news/2014-10-majorana-fermion-physicists-elusive-particle.htm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1 於: 2018-12-07 22:00:44 »

https://technews.tw/2018/12/07/physicist-shoucheng-zhang-suicide/

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 12 月 1 日在美國去世,享年 55 歲。張首晟生前患有憂鬱症,當地警方認為張首晟為跳樓自殺身亡。不過由於張首晟所創辦的丹華資本與中國有密切聯繫,他在中美貿易戰劍拔弩張之際撒手人寰,讓許多陰謀論甚囂塵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