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中國X射線衛星 HXMT 慧眼繼承者 eXTP太空望遠鏡
中國X射線衛星 HXMT 慧眼繼承者 eXTP太空望遠鏡
2024-04-25 08:48:2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中國X射線衛星 HXMT 慧眼繼承者 eXTP太空望遠鏡  (閱讀 193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於: 2017-06-15 16:40:17 »

 

==
“慧眼”衛星“繼承者  eXTP ( enhanced X-ray Timing and Polarimetry Mission)
==
 HXMT   中國首顆X射線衛星“慧眼”投入使用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622813.htm

“慧眼”。该卫星工程是国防科工局牵头组织实施的重大空间科学任务,将显著提升我国大型科学卫星研制水平,填补我国空间X射线探测卫星的空白,实现我国在空间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由地面观测向天地联合观测的跨越。“慧眼”全称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HXMT),是继中欧合作地球空间探测双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和“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之后,我国又一颗重要的空间科学卫星。卫星设计寿命4年,呈立方体构型,总质量约为2500 kg,装载高能、中能、低能X射线望远镜和空间环境监测器等4个探测有效载荷,可观测1~250keV能量范围的X射线和200keV~3MeV能量范围的伽玛射线。卫星采用直接解调成像方法,通过扫描观测可以完成宽波段、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的空间X射线成像,具有复杂的热控保障、对地测控与数传保障以及载荷长期工作下的能源保障能力。

据介绍,“慧眼”主要工作模式包括巡天观测、定点观测和小天区扫描模式。卫星发射入轨后,将开展四个方面的空间探测活动:一是将对银道面进行巡天观测,发现新的高能变源和已知高能天体的新活动;二是通过观测和分析黑洞、中子星等高能天体的光变和能谱性质,加深对致密天体和黑洞强引力场中动力学和高能辐射过程的认识;三是在硬X射线/软伽玛射线能区获得伽马射线暴及其它爆发现象的能谱和时变观测数据,研究宇宙深处大质量恒星死亡以及中子星并合等导致的黑洞的形成过程;四是探索利用X射线脉冲星进行航天器自主导航的技术和原理并开展在轨实验
« 最後編輯時間: 2018-03-03 13:46:13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1 於: 2018-01-30 16:46:52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694313.htm

1月30日,中國首顆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正式交付,投入使用。“慧眼”衛星工程是研究黑洞、中子星等致密天體前沿問題的自主創新重大空間科學項目,
由國防科工局、財政部批復立項研制,國家民用航天和中科院空間科學戰略性先導專項共同支持。
該星的投入使用使我國高能天文研究進入空間觀測的新階段,
對提高我國在空間科學領域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慧眼”于2017年6月15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衛星在軌運行期間,圓滿完成衛星平臺、有效載荷、地面應用系統等測試任務。測試結果表明,衛星各項功能、性能符合工程研制總要求,具備投入使用條件。

“慧眼”衛星應用我國科學家首創的直接解調成像方法,實現寬波段、高靈敏度、高空間分辨率X射線巡天、定點和小天區觀測,在世界現有X射線天文衛星中,具有先進的暗弱變源巡天能力、獨特的多波段快速光變觀測能力等優勢。衛星研制過程中,攻克了諸多設計難題,取得了X射線探測載荷一體化設計與實施、慣性空間任意姿態下對地測控與數傳鏈路保障技術等多項技術突破,有力促進了新型元器件、特殊材料制備、載荷結構高精度加工等的發展。

在軌測試期間,“慧眼”衛星開展了多個天區的掃描成像觀測和對特定天體的定點觀測,開展了伽馬射線暴監測等應用測試,驗證了衛星的各項功能和性能,取得了銀道面掃描監測、黑洞及中子星雙星觀測、伽馬射線暴、引力波電磁對應體探測、太陽耀發、特殊空間環境事件等初步科學成果。2017年10月16日,雙中子星并合產生引力波(GW170817)聯合觀測成果全球發布,在該歷史性事件的全球聯測中,“慧眼”衛星對其高能電磁輻射對應體進行了監測,確定了伽馬射線的流量上限。

為擴大“慧眼”衛星及空間高能物理研究領域的國際影響力,有效利用國際智力和技術資源,發展空間科學,國家航天局會同中科院共同發起成立了“慧眼”衛星國際科學委員會。該委員會旨在為“慧眼”衛星在軌期間交叉檢驗、對比觀測以及地面多波段協同觀測等提供咨詢服務和國際合作;基于衛星數據,開展廣泛的數據應用和合作研究,推進數據共享服務;開展衛星及相關領域發展動態和技術預測研究,為后續衛星計劃發展提供科學依據;探討和尋求青年科技人才國際合作交流培養機制,促進相關領域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長。

此外,國家航天局正在積極推進“慧眼”衛星數據管理辦法實施,規范“慧眼”衛星數據管理,充分發揮數據的作用,促進數據應用和科學產出最大化。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2 於: 2018-03-03 13:44:14 »

中國科學家主導 打造“慧眼”衛星“繼承者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703207.htm
中國科學家為正在太空運行的中國首臺太空望遠鏡“慧眼”挑選了“繼承者”——增強型X射線時變與偏振(eXTP _enhanced X-ray Timing and Polarimetry Mission )空間天文臺。eXTP背景型號項目2日在北京啟動。eXTP的主要科學目標概括為“一奇二星三極端”。


即基于對一奇(黑洞)和二星(中子星和夸克星)的觀測,研究極端引力條件下的廣義相對論、極端磁場條件下的量子電動力學和極端密度條件下的量子色動力學等理論。這些理論有什么用處?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先導專項負責人吳季對中新社記者說,人類或將揭開“黑洞附近會發生什么,真空量子漲落產生什么,中子星內部是什么物質狀態”等重大科學問題的真相。

2017年6月15日,中國成功發射“慧眼”,其全稱是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衛星(HXMT),設計壽命為4年。在軌測試期間,“慧眼”已開展多個天區的掃描成像觀測和對特定天體的定點觀測,在黑洞及中子星雙星觀測方面取得初步成果。

相比“慧眼”等X射線天文衛星,eXTP集合了大面積聚焦望遠鏡陣列、大面積準直望遠鏡陣列和高靈敏度偏振望遠鏡,新增多參數同時觀測能力,綜合性能將提高一個數量級。此外,eXTP在觀測研究各類高能天體、探測伽馬射線暴和引力波暴電磁波對應體等多個天文學前沿方向具有明顯優勢。業內預測,eXTP有望成為2025至2035年間的國際旗艦級X射線空間天文臺。

eXTP背景型號研究項目團隊還需要進一步進行關鍵技術的深化研究和衛星方案設計。由于eXTP是中國科學家發起和主導的重大國際合作空間科學項目,成員來自20多個國家、地區和組織,吸引了歐洲大型X射線時變天文臺(LOFT)加入,項目團隊更要協調合作分工和管理方式,確保在短期內具備正式開始工程研制的條件。
« 最後編輯時間: 2018-03-03 13:46:38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3 於: 2018-03-03 13:48:09 »

中國擬2025年前發射新型太空天文台
http://paper.wenweipo.com/2018/03/03/YO1803030016.htm
中國計劃於2025年前發射增強型X射線時變與偏振(eXTP)太空天文台,通過觀測一奇二星(黑洞、中子星和夸克星),理解三極端(引力、磁場、密度)物理規律。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昨日在北京召開上述項目啟動會。專家們認為,eXTP將有望成為2025至2035年間該領域國際領先的旗艦級X射線太空天文台,並成為中國發起和主導的最大型天文衛星國際合作項目。

eXTP是備受全球科學家關注的太空科學項目。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張雙南介紹,該所於2007年提出大型X射線天文衛星項目:即X射線時變與偏振探測衛星(X-ray Timing and Polarimetry,簡稱XTP),並於2011年進入背景研究。在此過程中,XTP項目吸引了歐洲大型X射線時變天文台(LOFT)整體加入XTP,並在這兩個項目的基礎之上,形成了增強型X射線時變與偏振(eXTP)太空天文台方案。

緊盯黑洞探秘宇宙

張雙南表示,黑洞、中子星和真空是尋求物理學新突破的重要前沿。eXTP的主要科學目標可以概括為「一奇二星三極端」,即基於對一奇(黑洞)和二星(中子星和夸克星)的觀測,致力於研究極端引力條件下的廣義相對論、極端磁場條件下的量子電動力學和極端密度條件下的量子色動力學等理論,為終極回答「黑洞附近會發生什麼,真空量子漲落產生什麼,中子星內部是什麼物質狀態」等重大科學問題作出貢獻。

中國首顆硬X射線望遠鏡衛星「慧眼」正在太空中運行,eXTP是其繼任者,不但具有全新的多參數同時觀測能力,且綜合性能也將有一個數量級的提高。值得一提的是,eXTP還有望成為中國發起和主導的最大型的天文衛星國際合作項目。目前,項目合作組成員來自中國、意大利、德國、西班牙、英國、法國、荷蘭、瑞士等二十多個國家、地區和組織的一百多個研究單位,並不斷吸引更多科研團隊加入。




http://www.uni-tuebingen.de/en/faculties/faculty-of-science/departments/physics/institutes/astronomy-astrophysics/institute/astronomie/research/prof-santangelo-high-energy-astrophysics-group/participation-to-experiments/extp.htm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4 於: 2018-05-22 18:01:18 »

https://read01.com/mE6jR2O.html#.WwPpvCB-UQo

也是一個研究黑洞、中子星的利器,顧名思義,它能夠對天體輻射出的X射線的時變和偏振進行測量,精細研究極端條件下的基本物理規律。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