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星際介質(ISM) 組成「酒精」的成分其實無處不在
星際介質(ISM) 組成「酒精」的成分其實無處不在
2024-04-20 13:35:5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星際介質(ISM) 組成「酒精」的成分其實無處不在  (閱讀 145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7-08-11 12:21:01 »

https://technews.tw/2017/08/10/universe-ethanol-alcohol/

星際介質裡充滿各種不同的氣體、原子、塵埃等,其中,組成「酒精」的成分其實無處不在,原來宇宙根本就是一座巨大的釀酒廠!


充斥在我們周遭的種種化學元素,反應了宇宙和星星一路走來的歷史。大爆炸後不久,宇宙迅速冷卻膨脹,而大多數質子在恆星內部的核反應後並沒有和中子結合,而是形成氫原子和其他元素的核。

位於恆星之間的大片區域並非完全為真空狀態,反倒充滿各種原子、分子、塵埃等,我們稱之為星際介質(ISM)。據估計,介質組成的原子成分有 88% 是氫,另外 10% 是氦,剩餘的 2% 則是碳和氧。

在這裡,一名任教於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科學家亞歷山大·麥金農,就要為啤酒愛好者帶來一個好消息:當這些原子鍵結之後,其實會變成讓一堆醉鬼無法自拔的酒精──「乙醇」,因每一分子乙醇便是由 2 個碳原子、1 個氧原子和 6 個氫原子等共 9 個原子所組成(化學結構:C₂H₆O);換句話說,宇宙好像有意將自己建成一座巨大的釀酒廠。

而《Mental FLOSS》先前報導也曾說過,在距離地球 1 萬光年的某處,聚集了大片酒精雲;1955 年於天鷹座附近發現一片約太陽系直徑千倍的雲量,裡面的乙醇含量多到地球上每個人必須每天喝 30 萬品脫的啤酒,持續喝 10 億年才喝得完(註:1 品脫約 473 毫升)!

除了這家太空酒吧外,在人馬座 B2 星雲裡還有一處酒櫃,雲的組成成分多是甲醇;另外,銀河中心附近也有一座甲醇組成的雲橋,寬 288 億英里。

不過,星際介質彼此間的分布非常零散,亞歷山大舉例,在地球海平面上,每立方公尺空氣裡約有 3×1025 個分子;飛機在高度 3 萬 6 千英尺處飛行時,分子密度約為該值的三分之一,即 1×1025 個分子,此時我們可能已經為了活下去而面露猙獰地大口呼吸,但是要知道,這樣還算多的。

如果和星際介質的黑暗部分比較,每立方公尺通常只有1×1011 個分子,或遠小於此。也因此,這些原子其實不太容易接近並產生交互反應。但是,當 1 個碳原子遇到氫原子時,會形成名為甲基炔(CH)的簡單分子,可以更自由碰觸其他分子,長久下來會慢慢鍵結成更複雜的物質。就算分子被宇宙射線破壞也可以「再造」,並於再造過程中產生水、二氧化碳、甲烷、氨,還有大量的乙醇。

想等宇宙這座大酒廠釀出驚人的啤酒嗎?亞歷山大說,這座巨大釀酒廠的產酒速度恐令人「不敢恭維」,想收集完 1 品脫的啤酒,先飛個 50 萬光年吧!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