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類似 Tatooine雙星 SDSS 1557系統有岩質塵埃盤
類似 Tatooine雙星 SDSS 1557系統有岩質塵埃盤
2024-04-25 16:14:2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類似 Tatooine雙星 SDSS 1557系統有岩質塵埃盤  (閱讀 1246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7



« 於: 2017-03-01 23:11:47 »

http://astronomynow.com/2017/02/27/first-evidence-of-rocky-planet-formation-in-tatooine-system/

想像

1000光年的棕矮星系統稱為SDSS 1557。   SDSS 1557系統有岩質行星 塵埃盤
這個類似 Tatooine雙星  有破碎的小行星的遺骸
與在其他雙星系統中發現的富含碳的冰材料相反,在SDSS 1557系統中發現的行星材料具有高金屬含量,包括矽和鎂


http://www.ifuun.com/a2017311255917/
天文學家在一個雙恆星系統中發現小行星帶,可能是來自行星的殘骸
現實生活中可能也有繞兩個「太陽」轉的行星,就像《星球大戰》電影主人公盧克-天行者所居住的星球一樣。

天文學家稱發現了類似塔圖因(Tatooine)行星的星球。證據來自於一個岩石碎片的軌道,這些碎片圍繞著兩顆恆星,分別是白矮星和褐矮星。該系統名為SDSS 1557,距離地球大約有1000光年。在發表於《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雜誌上的一項研究中,由倫敦大學學院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在SDSS 1557系統中,破碎的行星殘骸圍繞著兩顆恆星旋轉。該團隊通過測量光譜吸收,科學家研究了這個雙星系統及其碎片的化學成分。到目前為止,圍繞雙星的系外行星都是氣體巨星——類似於木星和土星,並且被認為是在這種系統的結冰帶中形成。與那些富碳的冰物質相反,在SDSS 1557系統中發現的行星擁有很高的金屬含量,包括硅和鎂(天文學中的金屬指除氫和氦之外的元素,因為宇宙物質絕大多數是氫和氦)。這些元素被認為是來自一顆直徑至少4公里的小行星的殘骸。

科學家通過天文望遠鏡發現,SDSS 1557系統由白矮星和褐矮星組成,大約每兩個小時相互圍繞一圈。白矮星是由類似於太陽的恆星耗盡燃料後遺留下的核心;而褐矮星是一種發育失敗的恆星,質量約是木星的60倍。在我們的太陽系中,小行星帶包含了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這些岩石行星形成之後所殘留下的碎片。行星科學家通過研究小行星,以更好地了解潛在的宜居岩石行星是如何形成的。該團隊就使用這種方法來研究SDSS 1557系統。SDSS 1557系統中的任何行星都無法被直接檢測到,但是在雙星的軌道上有一個巨大碎片帶,這個目標比較顯眼。
研究人員表示,岩石行星很難存在於在兩個恆星之間,因為在這樣的系統中,引力的拉扯效應非常強大,阻止了岩石和灰塵聚集在一起形成行星。隨著SDSS 1557系統中小行星殘骸的發現,科學家清楚地看到了岩石行星是通過大型小行星聚集在一起的跡象。

這次發現對團隊來說無疑是一個驚喜,科學家本以為白矮星是一顆單星。但隨後他們發現了另外一顆恆星的存在。科學家此前知道數以千計類似SDSS 1557的雙星系統,但這是他們首次發現小行星帶的存在。正是由於小行星帶的阻擋,這顆褐矮星一直未曾被發現。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