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彗星經過太陽會改變水噴發_地球上水到底小行星還是彗星 ??
彗星經過太陽會改變水噴發_地球上水到底小行星還是彗星 ??
2024-04-19 09:09:2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彗星經過太陽會改變水噴發_地球上水到底小行星還是彗星 ??  (閱讀 108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5



« 於: 2017-03-01 12:07:24 »

地球上水到底來自小行星還是彗星 ??
先前因為研究 67p 彗星上水同位素 , 發現 跟地球水不同 ,  所以科學家認為地球上水可能是多數小行星帶來的, 但是新研究發現彗星上水會變化 .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2/170228185208.htm




Scientists from NASA's Goddard Center for Astrobiology observed the comet C/2014 Q2 - also called Lovejoy

NASA's Goddard 哥德太空中心研究
彗星的水的蒸發釋放以及重水HDO的產生。水分子由兩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組成。 氫原子具有一個質子,但當它還包括中子時,
 較重的氫同位素稱為氘,或HDO中的“D”。從這些測量中,研究人員計算了D-H比率 - 一種化學指紋,
提供關於在太陽系早期圍繞年輕太陽的雲中的彗星(或小行星)形成的準確線索。研究人員還使用D到H值來嘗試了解地球的水可能來自彗星或是小行星多少。

科學家們將他們的Keck 天文台 觀察結果與另一個團隊在彗星到達近日點之前的觀測結果進行了比較,
使用了太空和地面望遠鏡,發現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差別:在近日點之後,HDO的輸出高出兩到三倍,而h2o的輸出基本上保持恆定。
這意味著D / H比值比之前報導的值高兩到三倍。

隨著彗星接近太陽,預計彗星會產生水的變化,但先前對彗星的理解表明,這些不同形式的水的釋放通常一起上升或下降,
 保持一致的D至H值。新的發現表明可能不是這樣。

如果D到H的值隨時間而變化,那麼先前假設地球上的水來自彗星相比於小行星只貢獻了一小部分,這是令人誤解的,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5



« 回覆文章 #1 於: 2017-03-10 13:46:57 »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641

哥達德天文生物中心(Goddard Center for Astrobiology)科學家Lucas Paganini等人利用位在夏威夷的凱克望遠鏡(Keck)觀測C/2014 Q2(Lovejoy)彗星,結果發現彗星中的一種水分子產物會選擇性改變,這是前所未見的現象。

  C/2014 Q2是所謂的歐特雲彗星(Oort cloud comet),亦即它是來自遙遠太陽系邊境的歐特雲中,2014年8月17日被彗星獵人洛夫喬伊(Terry Lovejoy)發現,因而為名。它在2015年初最接近地球,並在2015年1月18日以1.29AU的距離通過其軌道近日點。右方影像是過近日點一段時間的2015年2月4日拍攝的洛夫喬伊彗星,在同一日,這些科學家們趁機利用凱克望遠鏡以紅外波段觀察這顆彗星。其中一項觀測是測量洛夫喬伊彗星噴出的H2O和HDO兩種水分子的含量;其中前者是一般常見由2個氫原子(H)和一個氧原子(O)組成的水分子,後者則是其中一個氫原子被氘(D)取代的水分子,因而又稱為半重水(semiheavy water)。氘是氫的同位素,原子核中比氫原子核多了一個中子。

  從這些測量結果,這些科學家估算所謂的氘氫比(D-to-H ratio),這是很重要的彗星化學特徵,就像是指紋一樣,可以提供彗星或小行星從何而來的線索,這是因為彗星是從太陽系早期的太陽周圍物質雲團中形成的。此外,科學家們亦可利用氘氫比數值來瞭解地球上的水有多少是來自彗星和小行星。

  這些科學家將他們的凱克觀測結果與其他團隊在彗星至近日點之前用地面望遠鏡和太空望遠鏡所做的觀測結果加以比較,結果意外發現估算出的氘氫比有差異,彗星過了近日點之後的HDO釋出量比近日點前還高2~3倍,而H2O則幾乎持平不變;換言之,過近日點後的氘氫比是之前提報的2~3倍。這樣的改變讓這些科學家很訝異,但也讓科學家們意識到必須在彗星軌道的不同位置反覆測量氘氫比,才能掌握全部真相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