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火星乾冰氣化產生 表面蜘蛛紋
火星乾冰氣化產生 表面蜘蛛紋
2024-04-27 02:38:1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火星乾冰氣化產生 表面蜘蛛紋  (閱讀 1228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6-12-22 09:12:15 »

火星上的干冰“蜘蛛”们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569627.htm
研究人员借助NASA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上的高解析度成像科学设备(HiRISE),首次记录了火星南极地区蜘蛛网状地貌的形成过程,过去十年里,研究人员通过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上的HiRISE相机的相机,观察它们的逐年变化,研究发现来自于固态二氧化碳的解冻。固态的二氧化碳(干冰),不会在地球上自然地出现,它们会覆盖在火星冬季的两极区域,包括火星南极地区蜘蛛网状的地貌。当每个火星春天到来的时候,这些区域好像出现了暗色的风扇(Dark fans)。


火星上的“蜘蛛”,这是由于火星上季节性的干冰升华,直接从固态升华到气态,形成了火星表面美丽的地形,上图2009年2月4日由NASA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上的HiRiSE相机拍摄。

Credits: NASA/JPL-Caltech/Univ. of Arizona


火星“蜘蛛”,由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上的HiRISE相机在火星南极区域拍摄,为三个火星年里拍摄的3张照片合成。提示:一个火星年大约相当于1.9个地球年。



这是五张不同分辨率下的火星蜘蛛网状的地貌,每个“蜘蛛”的大小从数十米到数百米。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1 於: 2018-09-21 13:44:27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tech/770291.htm

NASA进一步解释说,这一过程在地球上见不到。二氧化碳冰从固体变成气体,然后,气体在地表下积聚并最终穿透地表喷射出来,在火星陆地表面沉积出颜色更深的沉积物。也就是说,“蜘蛛”是一种陆地侵蚀的类型,在火星土壤上形成的裂缝网络,完全不同于地球上的任何东西。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