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1917年底片有發現系外行星 證據 看 光譜吸收譜線嗎 ?
1917年底片有發現系外行星 證據 看 光譜吸收譜線嗎 ?
2024-04-25 17:36:5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1917年底片有發現系外行星 證據 看 光譜吸收譜線嗎 ?  (閱讀 181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8



« 於: 2016-04-16 10:44:39 »

http://tech.qq.com/a/20160414/009710.htm
1917年底片是发现最早系外行星的有力证据

科学家发现1917年一张太空玻璃底片是证实发现最早太阳系外行星的有力证据。
科学家在卡内基天文台发现一张1917年的天文玻璃底片,他们认为这张底片是发现最早系外行星的证据。

之前科学家认为首颗系外行星是1992年发现的,科学家在研究环绕白矮星行星系统时意外发现这张底片。大约1年前,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杰伊-法瑞赫(Jay Farihi)接触到卡内基天文台一张太空玻璃底片,包含着范马南星光谱信息。这是1917年荷兰裔美国天文学家阿德里安-范-梅南(Adriaan van Maanen)发现的一颗白矮星,法瑞赫希望研究这颗白矮星的光谱,从而完成一篇关于环绕白矮星行星系统的评论文章。

恒星光谱记录了遥远恒星释放的光线,光谱呈现了光线所有成分色彩,像棱柱中看到的彩虹色彩,同时,恒星光谱还帮助天文学家掌握到一颗恒星的化学成分。其它信息表明这颗恒星比太阳更温暖一些,然而当法瑞赫检测其光谱时,获得一些不同寻常的发现。该线索是光谱“吸收谱线”,吸收谱线是来自于一颗恒星穿过某些天体时产生的光线,具有被某些物质吸收的特殊光线色彩。

吸收谱线表明了星际干涉天体的化学成分,卡内基天文台保存的1917年范马南星底片光谱揭晓了较重元素的存在,例如:钙、镁和铁,由于这些元素较重,早已消失在恒星内部。

在过去12年里,天文学家知道范马南星和其它含有重元素白矮星的光谱中呈现具有岩石行星残留物质的行星系统特征,这些沉积残骸物质进入恒星大气层。他们将这样的恒星称为“污染白矮星”,令天文学家惊奇的是,由于白矮星是类似太阳生命末期的恒星,因此这些元素不太可能是该阶段环绕恒星的残留行星物质。

法瑞赫指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卡内基天文台档案馆中保存的1917年太空底片包含着一颗污染白矮星系统的存在证据


http://astronomynow.com/2016/04/13/first-ever-evidence-of-exoplanetary-system-found-on-1917-photograph/




The 1917 photographic plate spectrum of van Maanen’s star from the Carnegie Observatories’ archive. The pull-out box shows the strong lines of the element calcium, which are surprisingly easy to see in the century old spectrum. The spectrum is the thin, (mostly) dark line in the centre of the image. The broad dark lanes above and below are from lamps used to calibrate wavelength, and are contrast-enhanced in the box to highlight the two “missing” absorption bands in the star. Image credit: 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8



« 回覆文章 #1 於: 2016-04-28 19:14:36 »

news

http://www.universetoday.com/128393/finding-modern-exoplanet-century-old-glass-plate/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