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觀星工具 arrow 儀器介紹 arrow 濾鏡使用時機
濾鏡使用時機
2024-04-24 13:44:32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濾鏡使用時機  (閱讀 893 次)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52



« 於: 2023-10-20 11:04:14 »

謝翔宇


我會認為把那個內建濾鏡理解成星雲濾鏡比較好,光害濾鏡感覺是濾除光害,但它的內建濾鏡是「只讓星雲的2條發射譜線附近的光進來」,比較符合星雲濾鏡的意義。
要 不要使用濾鏡,主要是看目標天體,而不是看拍攝地點。

因為S50的濾鏡本質是Ha(656.3nm,紅色)跟OIII(500.7和495.9nm,綠色),所以拍會發射這兩條譜線的天體才能有效果,若是拍連續光譜的天體,亮度反而會下降,因為太多波長被濾掉了。會發射Ha跟OIII的天體就是發射星雲,像是火鳥、北美洲、礁湖等等,但若是遇到像三裂這種有藍色和其他反射星雲的天體,使用雙峰濾鏡反而是阻礙,要用全光譜才能顯現出完整的藍色星雲。

雙峰窄頻這種星雲濾鏡,本質是「讓星雲的紅、綠波長通過」,所以其他波長的光會被濾除,像是恆星、光害等等都會被濾除,只留下符合波長的紅、綠色光。

因此天文攝影中使用這種星雲濾鏡,還有一個功能是壓縮恆星亮度,會讓畫面中的恆星變暗,星雲亮度不變而顯得突出,就是它顯呈現的效果。

若是在山上拍攝,加不加濾鏡的差別是恆星亮度,對紅綠色星雲(發射星雲、行星狀星雲)沒有影響。因此,在山上拍,天空背景夠黑的情況下,加了濾鏡會增強星雲和恆星的對比,還是很推薦,但在山上若不是拍這種紅綠色星雲,建議一律拿掉濾鏡,才有足夠的亮度。

結論:
【在市區】拍星雲→加濾鏡,拍星系→加不加效果都一樣差
【在山上】拍紅色星雲→加濾鏡,拍其他星雲→不用濾鏡,拍星系星團→不用濾鏡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