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抗暖新招科學家將二氧化碳和甲烷合成為液態燃料
抗暖新招科學家將二氧化碳和甲烷合成為液態燃料
2024-04-20 05:45:12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抗暖新招科學家將二氧化碳和甲烷合成為液態燃料  (閱讀 138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7-10-12 10:46:43 »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010003532-260408

英國利物浦大學的研究人員將二氧化碳(CO2)和甲烷(CH4)直接轉化為液體燃料的方法,換言之,既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同時讓碳補捉,有了確切的用途。

《物理科學網》(phys.org)介紹,利物浦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化學雜誌《Angewandte Chemie》發表論文,他們發明了一種非常獨特的電漿合成技術,可以將二氧化碳和甲烷直接合成較複雜的化學物質,比如乙酸、甲醇、乙醇和甲醛等,端看合成的環境條件(室溫和大氣壓)而改變。

在以往,直接將兩種穩定的惰性分子,直接轉化為液體燃料或化學品是非常困難的,通常需要高溫,或者需要催化劑才行,所需要的能量往往很大,因此很不划算。但是利物浦大學的電漿合成技術,雖然也要提供能量,但是輸入能量比較低低,而且是在室溫與常壓下合成,使得這套技術可以大規模普及化的應用。

研究團隊之一的杜星博士(Xin Tu)表示:「我們發展的非高熱電漿體合成法,提供了一個二氧化碳的解決方案,也是對未來化學工業的重要革命。」

眾所周知,二氧化碳是數量最大的溫室氣體,但是一般人比較不知道的是,俗稱天然氣、沼氣的甲烷,也是強大的溫室氣體,甚至溫室效應能力比二氧化碳要強上10~50倍。許多科學家擔心,湖底、凍土層、海底的大量甲烷要是因為氣溫上升而釋放到大氣裡,那麼全球暖化將會極劇加速。

為了應對溫室氣體帶來的全球氣候問題,碳補捉與碳封存是相當重要的,也就是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給收集起來,並且找個結構穩固的地層深埋進去,但是碳封存仍屬理論階段,埋入地底的二氧化碳能否安全的待著不散逸是個問題。要是電漿合成技術有效果,那麼我們可以一次處理2種溫室氣體。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7-10-12 10:47:08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tech/659703.htm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