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GW 200129 如廣義相對論預測,首發現雙黑洞碰撞出現極端歲差運動
GW 200129 如廣義相對論預測,首發現雙黑洞碰撞出現極端歲差運動
2024-04-26 13:14:4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GW 200129 如廣義相對論預測,首發現雙黑洞碰撞出現極端歲差運動  (閱讀 924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22-10-14 12:58:36 »

如廣義相對論預測,首發現雙黑洞碰撞出現極端歲差運動  https://technews.tw/2022/10/14/gw200129-ligo-black-hole-einstein-theory-of-general-relativity-precession/


一對黑洞碰撞後的瘋狂旋轉程度,再度證明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正確性。天文學家分析由 LIGO 和 Virgo 發現的 GW200129 雙黑洞合併事件,從中看見廣義相對論預測的黑洞歲差擺動,速度比過去其他天體的歲差觀測還要快 100 億倍。

2020 年,LIGO 和 Virgo 合作發現稱為一對雙黑洞碰撞釋放重力波的事件,命名 GW200129,合併前較大的黑洞質量約太陽 40 倍,而英國卡迪夫大學團隊後續投入分析,從中發現其中一個黑洞正在瘋狂旋轉。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在 100 多年前就預言,稱為歲差(precession)的軸進動現象應該發生在雙黑洞系統中,只是該效應訊號很微弱,難以察覺,直到現在科學家終於觀察到此罕見現象。

這 2 個巨大物體在越來越近的軌道上相互拉扯,像醉酒的陀螺一樣搖晃,過去天文學家從一對脈衝星軌道發現最快的歲差運動需要 75 年以上,但 GW200129 黑洞的擺動速度比前者還要快 100 億倍,每秒達 3 次。

到目前為止,我們在重力波事件發現的多數黑洞都相當緩慢地旋轉,GW200129 很可能是個例外。新論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