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天文分享 arrow 觀測分享 arrow 一次不算成功的QHY8L開光照
一次不算成功的QHY8L開光照
2024-04-26 01:53:54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一次不算成功的QHY8L開光照  (閱讀 3384 次)
云南土土
衛星
**
文章: 78



個人網站
« 於: 2014-03-10 22:11:49 »

    離十八點還有半個小時的時候,值班調度打電話給我,由于下雪而啓動的應急響應取消,不用值班了。下弦月,大晴天,鏡子又調過光軸正想好好拍拍,當機立斷將所有器材從三樓廣播站搬上車,打電話約了老孟和老風,往轎子山旅遊公路壹線尋找拍星之地。

      這晚出動頗不順利,遇到的麻煩有:
      去北校場接老孟,快到的時候才發現冷凍CCD沒有帶,又回單位去取;
      到了北校場卻走錯路,走錯路的地方還嚴重堵車;
      轎子山旅遊公路壹路向北,想找壹個光害小的地方,卻發現油表指針快掉到底了。考慮拍星時要啓動汽車供電,必須找壹個加油站,壹路沒有,終于看到壹個款莊服務區的大標志牌,結果這個服務區人家尚未建設,還好在款莊找到了壹個加油站;
      開始試驗馬牛的時候鸠尾板問題卡不緊,十多公斤的望遠鏡,彎月鏡向下從赤道儀上滑落到地上,幸而彎月鏡未受傷;
      馬牛光軸調整後反而更糟,現場用虛焦光斑試調,不起作用,只有換下,浪費壹個多小時時間;
      拍攝M81/M82的時候在車上閉目休息,將逆變器的風扇聲誤認爲是車內通風機打開,去關閉通風機的時候將逆變器插頭碰松,赤道儀斷電重新啓動,然而由于瞬間斷電關系冷凍CCD輸出異常全白,弄到月亮升起都沒有處理好,最後連暗場都沒有拍。

      收獲有:
      找到壹個便利拍星的地方。款莊往轎子山老公路路邊的這個采石場視野不錯,四周的山擋住了來自昆明和款莊的光害,雖然光害仍然明顯但是已經比昆明周邊阿子營等地方的環境條件好很多。北極星非常亮,極軸鏡裏星點密密麻麻,獅子座天區的深空天體聚集區肉眼明顯可見,冬季銀河十分清晰,最關鍵的,飛機航線遠離天文拍攝的主要目標區,照片中出現飛機航迹的幾率大大減少。和阿子營等相比,交通條件更好,時間相近而距離昆明更遠,返回的時候計算了下,到呈貢大約110公裏,時間大約壹個半小時。轎子山公路沿線應該有很多適合觀測和拍星的地點。
       終于相對正式地拍攝了壹次。雖然沒有拍暗場平場,雖然拍M8182的時候由于斷電沒有多拍幾張以至于只能單張出片,雖然鏡子的光軸和後截距還需要進壹步調整,但是總算是QHY8L到手後第壹次相對正式的拍攝,出片雖然不算精美但是也比以前用單反拍攝的好太多,積累了拍攝、後期等很多環節的經驗,有收獲。
      精對極軸取得成功。白天校准了極軸鏡,晚上以時間環日期環精對極軸成功。極軸的准確性明顯提高,兩星校准的時候第二顆星即已在視場中心,赤道儀顯示極軸誤差在20角分左右,如果再次校准,精度還能更加提高。
      對器材特性有了進壹步的切身體會,修正了未來的器材配備方向。對于非固定地點,需要跑到荒郊野外拍攝的人來說,夜晚的時間是最爲寶貴最不能浪費的財富,所以最適合機動壹族使用的應該是複消色差的折射望遠鏡,堅固、穩定、效果可以預期,能夠最快投入使用,利用最短時間高效率出片。大口徑反射式折反射式望遠鏡,在有固定拍攝地點的時候,再仔細反複調整使用吧,野外使用,確實不確定性因素太多。


* ngc2244-20140222-dark_光影魔术手处理_小_小.jpg (542.32 KB, 500x500 - 已被閱讀 361 次.)
已記錄

我的新浪部落格:http://blog.sina.com.cn/iamtootoo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