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觀星工具 arrow 儀器介紹 arrow Vixen Star Book Ten操作
Vixen Star Book Ten操作
2024-04-18 21:12:0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2
  列印  
作者 主題: Vixen Star Book Ten操作  (閱讀 19158 次)
張喵喵
流星
*
文章: 21


« 於: 2014-02-24 16:06:00 »

最近剛進了台vixen SXP赤道儀,剛入手時實在困擾,因為除了對極軸外完全不會用,那個控制器對我來說有點複雜(沒中文字型)。
咦~不是有說明書嗎,嗯嗯,是英文的,英文這種東西是拆開來我都認識,但是合在一起就變成他認識我,但我不認識他這種狀況。
過年那段時間天氣不錯,晚上可拿去實踐證實一下,摸了一週我只搞懂3星定位及goto,其他功能真的看牟,還好aa在2/22有辦活動,
跑去偷學了幾招,大致上把goto和自動導星的設定搞清楚了,在此感謝aa辦活動及Jonzn Chung的協助。

有鑑於此我把這些心得文字化,希望能讓有機會用到STAR BOOK TEN的朋友更快上手,
當初我買vixen SXP是連它的STAR BOOK TEN擴充模組(Advance Unit)和原廠的CCD監視器C0014-3M一起入手的,
以下操作以這樣的搭配組合做說明。

3星定位GOTO流程(在此請先做好  系統設定 → 架設 → 平衡 → 對極軸 → 關機  這些動作,可讓定位更準確)

1.將赤道儀對準Home點(就是赤道儀上的赤經赤緯黑點對齊,如下圖),這時鏡筒應該是面對正西方的。
   每次開機STAR BOOK TEN的星圖起始位置是正西方地平線,這個目的是要讓我們的望遠鏡視野
   大致上與電子星圖一致,讓接下來的GOTO設定更迅速。


2.開機,進入電子星圖的畫面。接著做3~5星的定位。先按6 STAR鍵叫出恆星名單,
   請挑名單前面有◎符號者,這些是指目前可以看到的恆星,接著按ENTER鍵GOTO到該恆星去。

3.這時從望遠鏡觀察,若該恆星不在視野正中央,則用方向鍵將其移到視野正中央。
 接著9 ALIGN,重新定位該恆星。這動作是告訴STAR BOOK TEN正確的恆星位置在這裡。
 這樣就完成1星定位。

4.然後重複2~3的步驟完成至少3星的定位,就可以使用赤道儀玩GOTO的功能。
 選定位恆星時盡量選大範圍不同方位的恆星,可使定位更準確。


自動導星設定步驟
1.按MENU → 進入Expansion Funtion → 進入第2項Video Signal Input

2.Video Signal Input中選第3項QVGA這時若你的CCD有接好,那應該可以看到右手邊會跑出
 CCD Video的訊號畫面。

3.在視窗中找一顆亮星,將其調整至畫面中央附近,並決定倍率,倍率越高相對導星精度越高。

4.在Expansion Funtion → 進入選第3項Video Guide → 進入選第3項 → Select Guide Area

5.在Select Guide Area中移動藍框,設定導星區域,SXP會在藍框中選擇被導星。
 在藍框裡最好只有一顆明顯亮星,這樣有遮蔽時SXP比較容易找回原來的被導星。

6.設定完藍框,進入第4項CalirationExpansion Funtion/Video Guide/Caliration
 本項目會執行修正方向的計算,耗時1分鐘內。

7.計算完成選第1項Start GuideExpansion Funtion/Video Guide/Start Guide
 開始自動導星。

注意:
1.導星CCD在架設時其XY軸最好與赤經赤緯軸平行,這樣修正起來會比較順利。
2.開始自動導星後建議等30秒追蹤穩定以後再按快門。
3.拍攝完找下個目標一定要設定停止導星。(Expansion Funtion/Video Guide/Stop Guide


上述如果有誤,或是有STAR BOOK TEN的心得,請也不吝分享給大家參考喔。


已記錄
Hata
星團
*****
文章: 3394



« 回覆文章 #1 於: 2014-02-24 16:17:47 »

還沒看內容  但是先說聲 ~



 Grin Grin Grin
已記錄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22



« 回覆文章 #2 於: 2014-02-24 18:16:36 »

2/22 看到宗仁 star book 帶星圖 star party 很多民眾 看到都驚訝現在望遠鏡能做到如此自動化,
 , 而且加CCD 可以直接導星
 聽宗仁兄說傑克森使用其他家CCD  當導星可能  Star book 接頭是一般AV 端子VIDEO 信號 ?

star book 好像也有線可以直接控制單眼快門
可以做到全自動排程方式拍天體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傑克森~
外星人企業員工
星團
*****
文章: 2924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3 於: 2014-02-24 18:57:33 »

AV訊號 導星,那個CCD就是Stella Cam 2相同型號
已記錄

傑克森的星空臉書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jacksonlu.astro
~傑克森~
外星人企業員工
星團
*****
文章: 2924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4 於: 2014-02-24 19:04:04 »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17885.0
已記錄

傑克森的星空臉書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jacksonlu.astro
威信老萬
恆星
****
文章: 359


« 回覆文章 #5 於: 2014-02-24 19:32:42 »

SBIG STV機箱本體,也提供Video訊號輸出,可以連接傳統監視器。
已記錄
~傑克森~
外星人企業員工
星團
*****
文章: 2924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6 於: 2014-02-25 11:14:05 »

starbook ten 加上進階模組的最大好處就是免帶電腦還有導星,另外要行星攝影也是很方便,記憶卡也可以裝上去,另外還可以控制相機快門,電力的消耗也是合理的範圍,我嘗試用12V/7A的小電瓶直接使用下,大概是六小時左右。
已記錄

傑克森的星空臉書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jacksonlu.astro
威信老萬
恆星
****
文章: 359


« 回覆文章 #7 於: 2014-02-25 18:51:15 »

真是神奇。居然耗電量跟Sbig Stv差不多。
已記錄
Jonzn
恆星
****
文章: 439


« 回覆文章 #8 於: 2014-02-25 23:01:47 »



張喵 太讚啦~~
文字化對大家有很大幫忙
還有很多參數可以研究 Grin
已記錄
張喵喵
流星
*
文章: 21


« 回覆文章 #9 於: 2014-02-26 14:59:26 »

哈哈  痛過才知道經驗分享的可貴

上網查半天,找不到哪裡可以買CCD攝影機,不然有這方面的資料,以後要買這套就不用買Vixen的那顆頭了。
已記錄
火星猴子
衛星
**
文章: 99


« 回覆文章 #10 於: 2014-11-22 09:51:30 »

我用同方式操作導星CCD,
用vixen的CCD頭,
結果畫面全部是雜訊~~ Cry
不是藍色的無訊號畫面喔~是黑灰色,雜訊一堆那種,
直焦點範圍內用肉眼都可以看到星了,
CCD沒理由看不到啊~~ Huh?

請大大提供改善意見吧~~
已記錄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22



« 回覆文章 #11 於: 2016-03-07 10:30:26 »

sxp 不設home  是否就完全無法使用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曹大貓咪
正式會員
銀河系
******
文章: 9708


台灣 桃園 大溪天文台   位置 :東經121度16分50秒  24度53分50秒


« 回覆文章 #12 於: 2016-03-07 13:20:52 »

為何要設定home才可使用?
已記錄
TS
恆星
****
文章: 337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13 於: 2016-03-07 13:52:22 »

為何要設定home才可使用?

這是我的笨蛋問題… 真不好意思, 因為 Peter 是聽我講的, 所以趕快來解釋一下. 不過 Peter 也沒講完整啦.

是因為操作習慣不完整的關係, 由於自己不會用到 GOTO 功能, 所以也沒去注意細節, 之前都是作完平衡, 手動把鏡子移到第一個觀測目標後才power on SB10, 我猜可能因此控制器搞不清楚地平在哪邊, 而 SB10 很聰明會預防在追蹤時鏡筒撞地, 所以水平一低於剛剛在 SB10 initial mode 按 OK 時鏡筒的水平位置, 它就會強制停止追蹤. 這是系統設計的聰明好意, 只是我這種古人沒用到而已, 鬧笑話了.

SXP + SB10 真的是聰明又方便, 可惜我進化太慢跟不上, 浪費這麼好的機器,
http://s00639.blogspot.tw/2016/02/ngc-2683-ngc-2841ngc-3184-ngc-3003.html

有人有興趣接手嗎?  Wink Wink
已記錄
曹大貓咪
正式會員
銀河系
******
文章: 9708


台灣 桃園 大溪天文台   位置 :東經121度16分50秒  24度53分50秒


« 回覆文章 #14 於: 2016-03-07 15:18:04 »

TS兄客氣囉...我們這種古早人還在70年代的目視手動追蹤時代,一直到2005年後才開始玩所謂GOTO....說實在的,GOTO對老貓來說是個魔鬼,因為現在年老眼衰的身體,在光害嚴重的都市觀星沒有GOTO會完蛋!(效率低) 以前2,30歲的時候,找星眼力好哪需要GOTO...也不需要極軸望遠鏡這種玩意...飄移法都玩了20幾年...但有了數位相機後...就....沒有極軸鏡不行了....沒有AUTOGUIDE不行了....

*.我連望遠鏡裝個天頂稜鏡都不習慣...許多變星觀測都是直視法(主鏡,8公分折射鏡都是直視裝法)...以前還會去研究天頂稜鏡方向,現在上下倒反像就夠我對星圖搞個半天了....

*.TS兄  我們這種古早目視派算是需受保護的保育動物了 。大家彼此珍重加油!


* 005.JPG (378.59 KB, 1024x768 - 已被閱讀 672 次.)
« 最後編輯時間: 2016-03-07 15:35:11 由 曹大貓咪 » 已記錄
頁: [1] 2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