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速逃星 PSR J0002+6216 + PB 3877 +LAMOST-HVS1 +
速逃星 PSR J0002+6216 + PB 3877 +LAMOST-HVS1 +
2024-04-19 17:04:1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速逃星 PSR J0002+6216 + PB 3877 +LAMOST-HVS1 +  (閱讀 18408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於: 2014-01-16 10:59:57 »

速逃星 PSR J0002+6216 400萬公里/小時:這顆脈衝星正逃離銀河系
==
银河系隐藏的黑洞
==
PB 3877 超高速星雙星 系統 逃離銀河中
==


  US708 向外移动速度为每秒1200公里 ?
==

 天文學家發現超高速 速逃星 LAMOST-HVS

==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603005220-260412
====

天文學家發現正在逃離銀銀河系的新類型特高速恆星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176

基本上要將一顆恆星踢出銀河系很困難,現行最為人接受的機制是與銀河系中心質量高達400萬倍太陽質量的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發生交互作用的結果。目前已知的特高速恆星都是大質量的藍色恆星,而且追溯其誕生地時,發現它們似乎都來自銀河中心。  Palladino等人利用史隆數位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資料庫,經由計算類太陽恆星的軌道來研究銀河系天體分佈狀況。在此過程中,意外發現這個新類型的特高速恆星。這些低質量特高速恆星的發現,意味著必定存有某種不同踢文於大質量特高速恆星的產生機制。

  根據天文物理學家計算,恆星相對於銀河系的運動速度得達每小時160萬公里左右,才能逃脫銀河的重力箝制。他們也估計銀河中心高達400萬倍太陽質量的超大質量黑洞,重力強得足以將恆星加速度極高速的程度。典型劇情是一對雙星被超大質量黑洞捕獲,其中一顆子星逐漸落入黑洞的同時,它的伴星則被黑洞以極高速度向外甩出。迄今為止,天文學家已經發現18顆特高速藍色巨星,可能都是經由前述過程產生的。  為估算恆星運動速度,必須先測量恆星數十年間的精確位置變動;如果在這麼長的時間間隔中,位置測量的準確度差了一點,則最後獲得的速度就會比真實速度還快很多。Palladino等人為了提高測量精確度,做了好幾次統計測試,最後確認沒問題後,仍有20顆太陽大小的恆星速度異常快,因此這些恆星為特高速恆星的可能性非常高。不過,Palladino等人認為還是必須進行後續的追蹤觀測,才能確認它們到底是否為特高速恆星。

  這20顆恆星的組成成分與一般盤族星(disk star)無異,因此這些天文學家不認為它們誕生自銀河中心的核球區(bulge),反而可能來自核球周圍的銀暈(halo)或是銀河系中某些比較奇特的地方。但這又牽扯到一個關鍵問題:到底是什麼樣的機制可以讓這些盤族星被速度如此極端的速度?而這也是Palladino等人目前正在努力想瞭解的事情

« 最後編輯時間: 2019-03-20 17:43:50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1 於: 2014-01-16 11:04:28 »

http://familystar.org.tw/component/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12908.0
巴納德星

還有比這顆還快的嗎??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2 於: 2014-06-25 17:15:51 »

天文學家發現超高速星LAMOST-HVS

近日由中國和美國一批天文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利用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郭守敬望遠鏡(英文簡稱LAMOST),發現一顆距地球4萬多光年的超高速星,並命名為LAMOST-HVS1,代表LAMOST巡天的第一顆超高速星。

據報導,這是迄今發現的距離地球最近的超高速星,它正以每小時超過170萬公里的速度遠離銀河系中心。該項研究成果已經在國際期刊《天體物理學雜誌通訊》(APJ Letter)上發表。

所謂超高速星,指的是一類速度很高的恒星,高到能夠脫離銀河系引力的束縛,最終飛出銀河系。經過幾千萬或上億年的運行,被天文學家觀測到。自第一顆超高速星在2005年被發現後,到目前為止,天文學家已確認約20顆此類恒星。

報導指出,它會繼續自己孤獨卻未必寂寞的旅途,奔向宇宙深處,並像其它恒星一樣在此過程中演化到生命終點。天文學家表示,研究這類恒星有助了解銀河系中心黑洞附近的情況,還能幫助了解銀河系暗物質暈的性質和暗物質的分佈。

此次發現的超高速星,質量大約是太陽的9倍,距離地球大約4萬多光年,距離銀河系中心大約6萬多光年。它是所有已發現的超高速星中距地球最近,在亮度上排名第2,用一台小望遠鏡就可看到,有利日後進行更細緻的觀測和研究。

該顆超高速星的發現歸功於目前世界上光譜獲取率最高的LAMOST望遠鏡,天文學家從LAMOST先導巡天和正式巡天第一年數據的10萬條大質量恒星光譜中,系統性地尋找高速恒星,「如同大海撈針一般捕獲到了這顆超高速星」。

LAMOST還在繼續巡天,它有巨大潛力,預計還能發現幾十顆各種質量的超高速星。通過它們,天文學家期待可以對銀河系在不同尺度上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中國自主創新研製的LAMOST位於中科院國家天文台河北興隆觀測基地,它是目前世界上口徑最大的大視場望遠鏡。LAMOST項目1997年4月立為國家重大科學工程,2001年8月動工,2009年6月通過驗收後啟用。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3 於: 2015-09-10 11:08:37 »


超高速恆星時速250萬公里逃離銀河系 -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229
這顆超高速恆星的編號是HE 0437-5439,它是迄今探測到運行速度最快的恆星之一
這顆恆星正以時速250萬公里的超快速度逃離銀河,相當於太陽繞銀河公轉速度的3倍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428663.htm

科学家发现宇宙超高速恒星:可达三分之一光速
 => 1/3 C = 10萬km/sec ..這是那顆天體 ??

多年来,一直无人关注这个理念,毕竟没有谁观测到有恒星逃离银河系。在2005年,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科学家沃伦-布朗,在银河系中搜寻过一种明亮的蓝色恒星,并通过追踪它们的移动以及银河系对其的重力影响,试图测量出银河系的质量。然而最后的结果是,他发现恒星的移动速度的确非常快,恒星逃离银河系的速度高达每秒853公里。布朗表示:“这个速度超过我之前观测到的任何星体。”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希尔的研究论文,这篇论文看似很好地解释了他的发现。布朗宣称:“如果银河系的正中心有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这个黑洞就会不时地将恒星弹射出银河系。”依照这种机制,在中央黑洞周围,将有许多恒星在紧凑的轨道上绕行,这一现象刚好是科学家所观测到的。

受这一发现支持,布朗及其他科学家开始搜寻更快速的恒星。如今,他们已经发现二十多颗这样的恒星——这一数量刚好相当于银河系黑洞抛射恒星的频率。布朗表示:“这类恒星的数量还在增加。很有可能,即使这些恒星目前距离银河系足有成百上千光年,但是这些恒星的确曾经是在银河系的中心孕育而成的。”然而,布朗还有更多的发现。他探测到一些恒星体积巨大,呈蓝色,非常明亮——比太阳亮一百倍——之所以能发现它们,不过是因为它们在银河系数不清的恒星中特别耀眼突出。布朗表示,据预测在银河系附近可能存在约一千颗超快速恒星,这些恒星很可能体积更小,亮度更弱,以至于难以发现。

为了确切知道一颗恒星是否会逃离银河系,科学家需要确定其速度。随着一颗恒星逐渐远离,其光芒变得越来越红,拉出更长的波长。因此,通过测量一颗恒星的光谱——光被分散为其组成光波长——看有多少被转换成更红的色彩,科学家可以确定恒星的速度。但是,这种测量手段仅显示出恒星在视线范围内的移动速度,要计算出其真实速度,需要知道其运行轨道——要测量恒星划过天空的速度,需要极其精密的测量工具,这远远超出了目前的科技能力。恒星运行轨道的确定还将显示其是否真的来自银河系的中心。所幸的是,欧洲航天局的“盖亚”号宇航飞船能做到这一点。“盖亚”号宇宙飞船于2013年发射升空,正对银河系中约十亿的恒星进行速度和位置的测量。一旦测量任务结束,科学家预计“盖亚”号将识别出更多的超高速恒星,这将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银河系。

这些超高速恒星孕育诞生于银河系中心,之后被抛射出去,它们的速度与特性将有助于我们探索了解中央黑洞附近繁忙热闹与拥挤不堪的环境。这些恒星还将有助于科学家对银河系中的所有物质进行绘图。布朗解释说:“任何偏离轨道的现象,都显示出其下存在某种物质的拉力作用。”银河系中的大多数物质都是由神秘莫测、不易看见的物质组成,它们被称之为暗物质。要弄明白这些暗物质是什么,科学家需要知道,在银河中存在多少这样的物质,它们是如何分布的。

一颗诡异的超高速恒星

尽管大多数超高速恒星看似都源自银河系中心,但并不是所有的超高速恒星都是如此。事实上,已知最快的超高速恒星US708,向外移动速度为每秒1200公里(每小时四百多万公里),其起源就截然不同。在布朗看来,这颗恒星非常诡异。一个科学家小组于2005年发现了US708,当时测量其速度为每秒750公里。直至今年,欧洲南方天文台天文学家史蒂芬-盖尔带领研究团队发现,超高速恒星US708的移动速度远远高于2005年测量的这一数据。

通过对比来自“泛星计划”巡天的观测数据与追溯自20世纪50年代的档案图像,科学家完成了一项目前“盖亚”号宇宙飞船正对其它恒星进行的观测任务:确定恒星US708在天空的运行活动,披露了其速度与轨道。显然,US708不是源自银河中心,因此排除了其黑洞起源。

科学家猜想,US708是在一次巨型爆炸中被抛射出来的,第一线索就是US708属于一种被称为热亚矮星的罕见恒星类型。然而在过去,它曾是一颗普通的恒星。根据假设,它是带有一颗白矮星的双星系统的一部分。白矮星是一种低光度、高密度、高温度的演化到末期的恒星残余物。US708与白矮星处于一个紧凑的轨道,在正常的衰老过程中,US708扩张成为一颗红巨星,并吞噬了这颗白矮星。与此同时,这颗白矮星继续绕轨道运行。伴随着这种运动,US708的外层被刨去,仅剩下炙热的、燃烧氦的内核,于是US708变成了一颗亚矮星。接下去,这两个星体绕对方旋转轴上升,在发射重力波的过程中失去能量——重力波是宇宙时空结构中的涟波。最后,两个星体更加靠近,亚矮星开始向白矮星抛洒氦。越来越多的氦聚积在一起,点燃核聚变,导致内核爆炸以及白矮星毁灭。盖尔解释说:“氦的核聚变比太阳中氢的核聚变更为剧烈,它的发生过程不是缓慢的,而是电光石火般的一瞬间。”

在爆炸之前,两颗恒星绕着对方轨道非常高速地旋转——据计算约为每10分钟一次。因此,当白矮星一爆炸,就再没有任何物质可以紧紧抓住US708,于是这颗亚矮星就被迅速抛射出去。这个过程很像两个手拉手旋转的滑冰者,一旦一方放手,另一方就飞速旋转出去。US708是目前观测到的冲出银河系速度最快的一颗恒星,不过这个速度已经到达峰值,因为它曾如此靠近其伙伴旋转,这个速度已经是其力所能及的最高速度了。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不是通过恒星爆炸,如何能加速恒星的移动速度呢?超级超高速恒星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天体物理学家艾维-李欧伯和詹姆斯-古拉什认为,答案的关键可能在于超大质量的黑洞。然而,与其它超高速恒星不同的是,需要两个黑洞而不止是一个黑洞来进行解释。如果存在两个超大质量的黑洞——质量是太阳的数百万甚至数十亿倍——以及一颗恒星,它们的相互作用力就能将一颗恒星踢出,速度为已知任何超高速恒星速度的十倍。

这些高速交会可以相当频繁地发生于宇宙中。几乎每个星系,如银河系的中心都有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并且星系与星系之间相互吸引,经常发生碰撞。一旦星系与星系发生碰撞,两个中央黑洞就会朝对方中心运动,最后融合。撞进来的恒星要么跌入黑洞,要么留在星系中被抛到一旁,要么被完全抛射出去。

在这些被抛射出的恒星中,绝大多数的速度与普通超高速恒星速度相当,仅有百分之一的速度会超过每秒一万公里,达到每秒十万公里,或者是光速的三分之一。古拉什表示:“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超过每秒一万公里的速度,因为的确没有别的途径可以令恒星加速到如此高的速度。”

然而,在我们可以观测到的宇宙中,存在着数万亿这样超级超高速恒星,移动速度会猛增到光速的百分之十,其中仅有几千颗可抵达银河系的邻近区域。这个数量听上去挺多,但事实上,它们仅占银河系中所有恒星的数亿分之一,因此很难发现。不过,古拉什称,还是有可能探测发现这些恒星。下一代天文望远镜,如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或者位于智利的大型综合巡天望远镜,就可以部分探测到这些恒星。由于普通超高速恒星的移动速度太慢,移动距离不远,因此这些超级超高速恒星能够覆盖大面积地面。古拉什称:“这些独特的恒星基本上是从宇宙的一端穿梭到了另一端。”
« 最後編輯時間: 2015-09-10 11:13:02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4 於: 2016-04-16 10:36:41 »

http://astronomynow.com/2016/04/14/speeding-binary-star-discovered-approaching-galactic-escape-velocity/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吳柏賢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1328



« 回覆文章 #5 於: 2016-04-16 21:21:47 »

第一個被發現的 超高速星雙星 系統
已記錄

If a million computers run SETI@home
We are bound to determine that we're not alone!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6 於: 2016-04-17 09:24:32 »

一般都說雙星中一個可能變黑洞或那類超新星爆炸後恆星被拋出去  .. 但是雙星一起飛出去到底為何會如此?

比翼雙雙飛??

https://www.spacetelescope.org/images/heic1008d/
« 最後編輯時間: 2016-04-17 09:28:47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吳柏賢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1328



« 回覆文章 #7 於: 2016-04-17 20:47:49 »

一般認為是他們太靠近 銀河系中央的黑洞 所以被拋出去了...
已記錄

If a million computers run SETI@home
We are bound to determine that we're not alone!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8 於: 2016-05-09 11:05:42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499477.htm

物理学家一度认为这些恒星是由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加速的。但一项最新发现显示,事实并非如此,甚至连物理学家对恒星和暗物质的理解程度也可能会受到拷问。科学家已经发现了20多颗正在离开银河系的超高速恒星,但以这般高速运行的双星系统直到近几年才首次被人们发现。科学家已经发现了20多颗正在离开银河系的超高速恒星,但以这般高速运行的双星系统直到近几年才首次被人们发现。该双星名为PB3877,2011年被发现时,最初被报道为一颗超高速恒星。双星系统的存在令人感到匪夷所思,因为科学家们向来认为,银河系外围高速移动的恒星是受到了超大质量黑洞的近距离影响才加速的,而黑洞的影响力足以使任何双星系统分崩离析。该双星系统最可能来自于附近的二十几个矮星系,如大麦哲伦星云。但该系统并不符合任何已知的潮汐流方向。

双星系统的存在令人感到匪夷所思,因为科学家们向来认为,银河系外围高速移动的恒星是受到了超大质量黑洞的近距离影响才加速的,而黑洞的影响力足以使任何双星系统分崩离析。

该双星名为PB3877,2011年被发现时,最初被报道为一颗超高速恒星。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和加州理工大学的天文学家对该恒星做了进一步研究之后发现,它实际上是由两颗恒星组成的。

“在研究新数据的时候,我们吃惊地发现了一些微弱的吸收线,而这些吸收线是不可能来自双星中温度较高的一颗的,”加州理工大学的托马斯?库普弗博士(Thomas Kupfer)说道,“其中温度较低的恒星和它的伴星一样,都表现出了极高的径向速度。因此这两颗恒星属于同一个系统,这也是我们首次发现的、以超高速运行的双星系统。”

在该双星系统中,温度较高的一颗致密星表面温度是太阳的5倍多,而它的伴星温度则比太阳还要低1000度。

“我们从2005年就开始研究超高速恒星了,并在那一年里发现了最初的3颗。”该研究团队成员、乌尔里希?西伯(Ulrich Heber)教授说道,“不久我们又发现了20多颗,但它们全都是独立运行的恒星,从它们的光谱中看不出伴星的存在。”

该双星系统据我们的距离约为1.8万光年。炽热的致密星的质量只有太阳的一半左右,伴星的质量则为太阳的0.7倍。

问题是,根据该团队的计算结果,该双星系统的起源地不可能在银河系中心。但我们目前还不清楚,什么样的机制能在不破坏双星系统的前提下,将它们加速到如此惊人的速度。

“通过计算,我们排除了该双星系统起源于银河系中心的可能性,因为它的运行轨迹从来没有接近过那里。也有人提出了其它触发机制,如星系碰撞、超新星爆炸等,但这些机制都会扰乱双星系统的正常运行。”

银河系的中心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它会扰乱正常的双星系统运行,对恒星进行加速,然后将其从银河系中“弹射”出去。因此大多数超高速恒星都被认为源于银河系中心。

“双星系统PB3877可能是来自其它星系的入侵者,”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彼得?内梅斯(Peter Németh)说道,“银河系的外围区域有各种各样的恒星流,科学家认为它们是矮星系被银河系强大的潮汐力撕碎之后留下的残余。”

而这个双星系统能否留在银河系中,要取决于银河系里含有多少暗物质。这也就意味着,该系统的存在对现有模型和我们对银河系中暗物质的了解程度造成了挑战:银河系中暗物质的数量也许比我们之前以为的还要多。

“我们使用了几种不同的质量模型,来计算该系统能够留在银河系中的可能性。只有在星系质量达到最大的情况下,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这使得PB3877成为了探测暗物质光晕模型的绝佳目标。”卡尔?雷迈斯博士天文台的助理研究员安德烈亚斯?伊拉冈(Andreas Irrgang)说道。

在进行上述观测时,天文学家使用了位于夏威夷的凯克天文台的10米直径凯克望远镜,以及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的8.2米直径超大望远镜(VLT)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9 於: 2019-03-15 12:32:43 »

LAMOST-HVS1 “逃离”银河系的巨大超高速恒星暗示着隐藏的黑洞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27255.htm

早在2005年,天文学家发现了许多恒星,它们似乎移动速度足以克服银河系的引力,并射入星系之间的空隙。为了挣脱,这些恒星必须以大约每秒310英里(每秒500公里)的速度行进 - 大约是银河系内正常恒星运行速度的两倍。

这些恒星被称为超高速恒星,被认为是相对罕见的,到目前为止只发现了30颗。这将需要一个极端的引力事件来向外投掷一颗恒星,并有足够的动力来摆脱银河系。进入我们银河系中心潜伏的宇宙重量级 -  超大质量黑洞人马座A*(Sgr A*)。

之前天文学家一直认为大多数超高速恒星曾经作为由两个恒星体组成的二元系统的一部分在银河系中心附近轨道运行。如果这样的系统过于接近Sgr A *,那么奇点的巨大重力影响可能会捕获一颗恒星,并给另一颗恒星提供强大的重力提升,从而有效地将其从星系中弹射出来。理论模型还表明,恒星可以通过与多个大质量恒星体的相互作用较小的相互作用从星系中射出。  一项新发表的研究提供的证据表明,失控的恒星可能不是仅仅来自银河系中心,而是来自周围的螺旋臂,并且它们的存在可能暗示隐藏的黑洞存在。新发现背后的国际团队将注意力集中在LAMOST-HVS1上 - 这是距离我们太阳系中最近的超高速恒星。恒星巨星的质量是太阳质量的8.3倍,最初由位于智利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的大麦哲伦望远镜观测,以辨别其距离和速度。

这些观察结果补充了欧空局盖亚望远镜收集的信息,该望远镜目前正致力于创建迄今为止最准确的银河系三维地图。通过这些信息,该团队能够重建LAMOST-HVS1的轨道轨迹。

天文学家发现LAMOST-HVS1是在银河系中心的银河系Norma螺旋臂之外。由于这样的环境不会成为超大质量黑洞的中心,因此该团队不得不考虑其他极端的引力事件,这些事件可能导致巨大的恒星从我们的星系中被射出。

这颗恒星有可能与嵌入恒星星团的较小的中等质量黑洞接触,或者它的轨迹受到几颗巨星重力的影响。由于多个大质量恒星的引力导致超高速弹射事件的模型难以解释LAMOST-HVS1的速度。超级天体更有可能是由潜伏在星团内的黑洞的引力从银河系中抛出来的。

研究小组指出,目前还不知道Norma螺旋臂是否存在任何大质量的星团,中等质量的黑洞可能会存在那里。发现这样一个星团可能是第一次发现嵌入在银河系螺旋臂中的恒星盘中的黑洞的机会。这还将为恒星蜂箱内这些奇点的形成以及随后的动态相互作用提供有价值的见解。

该研究论文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10 於: 2019-03-18 23:30:07 »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447

天文學家追溯一顆超高速恆星LAMOST-HVS1的軌跡,發現這顆距離約42,000光年的恆星,是在銀河系盤面獲得它的超高速度,而不是原先認為都來自銀河系中心的超大黑洞。
 
這種超高速恆星(HVS)數量並不多,自2005年首次發現後,找到僅不到30顆。而且LAMOST-HVS1比其他超高速恆星快了兩倍多,以超過時速160萬公里移動。超高速恆星經歷強大的重力彈射,才能達到如此高速。通常是雙星太靠近黑洞,一顆被吞噬,而另一顆則被拋出。一般認為,能將恆星如此加速的兇手,就是銀河系中心比太陽重400萬倍的黑洞。但研究團隊使用歐洲蓋亞太空望遠鏡的資料,和位於智利Las Campanas天文台的麥哲倫望遠鏡觀測LAMOST-HVS1的路徑,軌跡顯示這顆恆星在3300萬年前來自於矩尺座旋臂上。
 
天文學家認為這顆恆星可能是與多個大質量恆星的重力彈射,或者被星團裡的中質量黑洞甩出。但目前在矩尺座旋臂都沒找到這類天體,因此有可能是被塵埃所掩蓋。由於這種中質量黑洞很難發現,或許LAMOST-HVS1起源地是搜尋這種黑洞的好地方。這項研究於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發表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11 於: 2019-03-20 17:46:35 »

https://blog.wongcw.com/2019/03/20/400%E8%90%AC%E5%85%AC%E9%87%8C-%E5%B0%8F%E6%99%82%EF%BC%9A%E9%80%99%E9%A1%86%E8%84%88%E8%A1%9D%E6%98%9F%E6%AD%A3%E9%80%83%E9%9B%A2%E9%8A%80%E6%B2%B3%E7%B3%BB/

PSR J0002+6216(簡稱J0002)於2017年在Einstein @ Home的公民科學項目(公眾可以利用費米望遠鏡數據查找感興趣的對象)中被發現。在仙后座發現,距離地球大約為6500光年,每秒旋轉8.7次。 而真正令天文科學家注意的是它的速度,J0002被發現以250萬英里/小時(400萬公里/小時)的速度穿越宇宙,要比99%記錄的其他脈衝星快。事實明證,這樣的速度足以讓他們逃離銀河系。



https://www.astronomylovers.com/pulsar-moving-space-high-velocity/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12 於: 2019-11-14 14:02:11 »

 S5-HVS1 的恆星,以每小時 600 萬公里的速度在銀河系拔足狂奔 

https://technews.tw/2019/11/14/s5-hvs1-hypervelocity-star-milky-way-supermassive-black-hole-hills-mechanism/

而有一類恆星被稱為超高速星(Hypervelocity star),定義為在宇宙中的移動速度至少達每小時 500 萬公里,它們最終足以擺脫星系引力進入星系際空間,但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只在銀河系中找到約 10 顆超高速星,之前的最高速紀錄保持者為白矮星 US708,它以每秒 432 萬的速度逃離銀河系。

現在,科學家發現移動速度超越 US708 白矮星的另一顆恆星,名為 S5-HVS1,以每小時 600 萬公里的驚人速度在銀河系暴衝,比銀河系內大多數恆星都還要快 10 倍。

S5-HVS1 是由英澳望遠鏡(Anglo-Australian Telescope,AAT)的 S5(Southern Stellar Stream Spectroscopic Survey)計畫觀測到,然後利用蓋亞衛星的數據確認其軌跡與速度,首次明確追溯超高速星的起源,就是銀河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13 於: 2020-10-24 09:10:10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044215.htm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8&topic=26939.0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