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南大西洋磁場異常是正常變化,新研究:地球磁極短期內不會反轉
南大西洋磁場異常是正常變化,新研究:地球磁極短期內不會反轉
2024-04-19 11:33:40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2
  列印  
作者 主題: 南大西洋磁場異常是正常變化,新研究:地球磁極短期內不會反轉  (閱讀 2185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於: 2013-08-08 22:58:15 »

 南大西洋磁場異常是正常變化,新研究:地球磁極短期內不會反轉   
==
  有生之年是否地磁場翻轉,新研究:磁極逆轉歷時比預估長 3 倍
===
「地磁倒轉」可以多快?臺大地質研究 顛覆認知 獨步全球
==
延遲數十萬年地磁場終出現翻轉跡象,科學家警告做好防護
==
地磁翻轉將至?歐洲太空總署發現地磁減弱速度甚於以往
http://technews.tw/2014/07/13/earths-magnetic-field-is-weakening-10-times-faster-now/
===


太陽磁場反轉 出現罕見兩個南極
http://tw.news.yahoo.com/%E5%A4%AA%E9%99%BD%E7%A3%81%E5%A0%B4%E5%8F%8D%E8%BD%89-%E5%87%BA%E7%8F%BE%E7%BD%95%E8%A6%8B%E5%85%A9%E5%80%8B%E5%8D%97%E6%A5%B5-111000906.html
2013年剛好到達太陽磁場每11年反轉一次的週期,將在宇宙掀起一陣波瀾,撼動整個太陽系的磁場,恐間接導致氣候異常。史丹佛大學威考太陽觀測站每年都監測、記錄太陽物理運動產生的變化,但今年居然驚人地發現,出現太陽南半球磁力轉換慢半拍,導致目前太陽正處於有兩個南極的現象,十分罕見。

史丹佛大學的威考太陽觀測站,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等單位贊助,專門研究太陽對地球的影響及宇宙氣候。威考觀測站自1975年就開始觀測太陽的磁力現象,是全球少數幾個嚴密監控太陽磁場轉換的觀測站。對於磁場翻轉的現象,站長陶德‧霍克斯瑪解釋,太陽是一顆活生生的天體,有著頻繁且猛烈的活動,其噴發出的高能粒子太陽風能影響地球磁極與大氣層。太陽黑子的物理活動如閃焰、爆發日珥與日冕物質噴發等,在太陽黑子活動達到高峰期時,都會變得比平常更加頻繁和活躍。

當每11年太陽星體的物理活動達到高峰期時,就會造成磁場反轉。原本應是磁N極的太陽北極、磁S極的太陽南極,此時會反轉成北極為磁S極、南極為磁N極。如此一來,將會在太陽表面引起壯闊波瀾,甚至會影響整個太陽系的磁場。史丹佛大學的太陽物理學家費爾薛表示,一般而言,在磁場反轉的瞬間,太陽兩極磁場的力量會同時削弱,近乎消失,接著隨即又以相反磁極出現。

霍克斯瑪說,目前太陽活動頻繁,先前已有許多科學家發現太陽磁場轉換的徵兆,但今年卻出現一些不尋常的現象。《國家地理雜誌》報導,根據威考觀測站的資料,今年太陽南北半球的磁極不同步,南半球比北半球慢半拍。當北半球的磁極轉換到南半球,但南半球的磁極慢一步時,就會有兩個磁極同時出現在南極的現象發生。但科學家表示,目前南半球磁極正在努力趕上,很快太陽磁極就會開始逆轉,大約3、4個月就會翻轉完全。隨著磁場逆轉,太陽赤道外輻射狀的曲流層會開始波動,根據美國《太空網》指出,NASA官員表示,地球環繞太陽運行時,會進入取流層的波動處然後離開,而這段期間將在地球附近形成暴風雨。除此之外,太陽磁極改變也將影響地球的磁極與洋流,恐將造成氣候異常。

威考太陽觀測站今年首次將歷年的統計資料彙整到網路上。費爾薛表示,威考觀測站是全世界唯一擁有如此豐富太陽磁場資料的觀測站,能夠將累積了40年的數據與一般民眾分享,站內的科學家們都感到很興奮。圖說:太陽物理活動高峰期會造成閃焰、爆發日珥與日冕物質噴發,最後將產生磁場反轉的現象。


Sun's Magnetic Field is about to Flip
http://science.nasa.gov/science-news/science-at-nasa/2013/05aug_fieldflip/


VIDO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4gNgaME86Y

NASA Data Suggests the Sun’s Magnetic Field is about to Flip


2013/4
Unusual magnetic changes in the Sun - The north pole of the Sun had started flipping about a year earlier than expected



« 最後編輯時間: 2022-06-09 15:07:48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3-08-08 23:05:20 »

地磁也是在逆轉阿

GOOGLE  ..記得有地球百年來磁場的圖


wiki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9C%B0%E7%A3%81%E9%80%86%E8%BD%89

地磁逆轉是指地球磁場方向的變化,也就是北磁極和南磁極的對調。地磁逆轉的發生常常伴隨著磁場強度的減弱,當新的方向確定後,磁場強度又會迅速增加。地磁場一般幾千年甚至更久才會發生一次逆轉。

...
透過分析古地磁學的資料,我們現在知道地磁場自從在地球歷史早期形成以來已經反轉了數以萬計次。由於越來越精確的全球磁極時間表(Global Polarity Timescale, GPTS),明確地知道過去以來地磁反轉的發生速率是相當多變的。在某些地質年代間(如白堊紀穩定期),地磁場被觀測到在數千萬年間保持一個單一的方向。其他的事件似乎發生得非常迅速,五萬年間發生了兩次反轉。最近一次的反轉是大約78萬年前的布朗黑斯-松山反轉


http://club.pchome.net/thread_1_15_3928434.html

 

more
http://www.science27.com/earth/




MORE

http://www.bud.org.tw/answer/0305/030550.htm

地球內部的「磁鐵」我們稱之為地磁;但是它並不是一根藏在地底的固態磁棒,更不是這根磁棒一轉向,地磁就來個大翻轉;右圖是由Ronald T. Merrill and Michael W. McElhinny所著的"The Earth's Magnetic Field"一書中的記錄圖改編而來,它是在大西洋深海底部採集的岩石樣本,分析出過去1億7千萬年來地磁反轉(或稱地磁逆轉)的記錄,黑與白恰是南北反轉,而黑色的數字代表年代,每一個單位(一格)就是一百萬年;我們可以看出來,地磁的翻轉其實不具有明顯的規則性,而且地磁反轉所發生的時間並不是一百年一次,是很緩慢的,至少都是上萬年的。

地磁是地球內部流動的金屬所造成的地球磁場變化。這些金屬因為某些原因而流動、運動時,例如地球自轉、彗星撞擊,很可能會在內部自我增強或抵銷部份磁極,使得整體的磁場變大、或減弱,或終至反向,科學家們還在積極的研究中,關於地磁逆轉,還有許多未瞭解的部份。你問:對「我們」有任何影響嗎?地球逆轉對於生物界的影響肯定是有的,
但是下一次的地磁逆轉會是什麼時候呢?「我們」短短的數十年生命要踫上的機率恐怕是很小很小…
^^^^^^^^^^^^^^^^^^^^^^^^^^^^^^^^^^^^^^^^^^^^^^^^^^^^^^^^^

=> 不是說變弱中嗎 ??

小行星撞擊引發地磁逆轉
http://210.60.224.4/ct/content/1987/00110215/0011.htm

最近一次地球磁場的極性逆轉至今已有七十萬年。近三千萬年中,平均每百萬年有四次地磁場逆轉,所以我們有點過期了。但是如果柏克萊的物理學家穆勒(R.Muller)和莫里斯(D.Morris)是對的,下次逆轉將不只是對航海者造成不便而已。去年十一月出版的「地球物理通信」(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中,他們發表了一個有趣的(雖然是猜測的)想法:許多次,或許每一次,地球的「液態鐵質外核」的極性逆轉,都是因為地球外巨大物體的撞擊所造成的。

« 最後編輯時間: 2014-06-23 15:51:59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2 於: 2014-06-23 15:50:46 »

http://www.cool3c.com/article/82108
近期地磁觀測縮時影片



而目前地磁最弱的位置,落在南大西洋附近,也就是所謂的「南大西洋異常區」(South Atlantic Anomaly),據信就是因為這塊區域,間接導致暫時影響衛星作業的「單一事件擾亂現象」(Single Event Upsets)。

總之就算真的怎樣了,也不會是大多數人有生之年看得到的,大家應該可以安心看世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1OgRpLaeZBo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3 於: 2014-07-14 17:55:36 »

http://technews.tw/2014/07/13/earths-magnetic-field-is-weakening-10-times-faster-now/
地球之所以能成為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有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地磁,地球的磁場為我們抵擋太陽風與宇宙射線,保護我們不受強烈輻射的直接傷害以外,也保住了我們的大氣層,有理論認為,火星過去本來也有許多水,但正是因為少了磁場,大氣在太陽風吹襲下散失殆盡,成為現在稀薄乾燥的火星大氣,而了無生機。

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ESA)發現,這道人類的保命符正在快速減弱。

歐洲太空總署有 1 套人造衛星陣列,稱之為 Swarm,專門偵測地球磁場,不只是測量太空中的磁場強度,也偵測地核、地幔、地殼與海洋的訊號,這不只是為了純科學目的,也是針對許多產業用途,目前各領域有許多導航設備仰賴地磁,小至手機的各種指南針應用,大至飛機導航,Swarm 所提供的測量資訊,有助於這些定位系統更加準確。

此外,有科學家認為,地殼板塊運動彼此碰撞的程度,會反映於地磁的微弱變化之上,因此精確測量地磁變化,將可計算板塊運動的速度,估計板塊碰撞處累積的力量,進而預測地震發生的時間與強度。

Swarm 對採礦業也有相當的幫助,地殼中礦物的含量,也會造成地磁強度的些微變化,因此從地磁資訊,還可以推測可能的礦產所在地,有助於新礦開發。

Swarm 偵測到的數值顯示,在印度洋,地磁有所增強,但在整個美洲,地磁都呈現減弱,而整體來說,地球地磁減弱的速度大為加速,過去地磁約每一個世紀減弱 5%,然而 Swarm 卻發現,目前地磁減弱的速度為每 10 年 5%,也就是減弱的速度為過去的 10 倍。


科學家認為這種快速減弱的情況,可能跟地球磁極翻轉有關,在地球歷史上,已經發生過很多次磁極翻轉,也就是磁北極由北極翻轉到南極,或再從南極翻轉回北極的現象,每當翻轉的過程中,地磁都會大為減弱,過去科學家認為大概還要 2,000 年,才會遇到下一次地磁翻轉,不過以 Swarm 偵測到的數值來看,或許來臨的時間會提早很多。

那萬一碰到地磁翻轉加速來臨,地磁減弱,人類會不會滅亡?過去地球歷史上的地磁翻轉,都沒有伴隨生物大量滅絕,畢竟地球磁場只是減弱,不是完全消失,不過,過去的地球歷史上,也沒有現在的人類科技,如電力系統、行動裝置等等,當地磁減弱,這些所有的電子設備,會不會受到影響,如太陽風一掃過就整個半球大停電,這恐怕才是最值得擔心的問題。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4 於: 2014-10-16 12:15:35 »

地球磁场或将在百年内发生逆转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37247.htm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未来100年之内,地球磁场将出现方向反转,这意味着所有指南针将指南而不是指北,之前认为这一微妙变化需要数千年才能现实,然而该项研究显示磁场反转未来不久将会发生。在地球历史中经历过多次磁场反转,地球偶极磁场就像一个条形磁铁,数亿年以来保持相同强度。之后出于某种未知原因,逐渐变弱,直至磁场逆转。

这一最新结论是一支国际研究小组得出的,并证实最近一次磁场逆转发生于786000年前,未来百年之内将发生磁场逆转,也许一些人有生之年将有幸目睹这一变化。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生考特尼-斯潘恩(Courtney Sprain)说:“地球磁场逆转将很快发生!”

古地磁数据具有重要价值,它是迄今为止关于磁场逆转期间所发生变化以及磁场逆转频率的最佳记录之一。

这项最新发现证实地球磁场强度减少的速度比预期值快10倍,

从而使得一些地球物理学家错误地预测下一次磁场逆转将发生于数千年之后。虽然由地球内部对流导致的磁场反转是全球性现象,但过去未没有相关记录证实会带来大灾难,对此科学家们搜寻了大量地质学和生物学历史数据。

现今如果出现磁场反转将潜在带来一场灾难,首先输电网络将造成瘫痪,同时,由于地球磁场保护生命免遭来自太阳和宇宙射线的高能粒子辐射,一旦磁场反转将导致生物基因突变,增大人们癌症的发病率。

如果不稳定磁场现象导致磁场反转,将对地球生命构成严重威胁,科学家将更多地考虑到磁场反转造成的生物效应。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5 於: 2014-10-16 20:28:54 »

這影片說巴西外海 是地磁最弱地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97%E5%A4%A7%E8%A5%BF%E6%B4%8B%E7%95%B0%E5%B8%B8%E5%8D%80


南大西洋異常區(South Atlantic Anomaly)是地球上一片地磁最弱的區域,覆蓋範圍遍及南美洲南部及南大西洋海域。由於該區的地磁較其他地區弱,
阻擋太陽粒子的范艾倫輻射帶在該區域上空形成一凹陷部份,容讓粒子可以到達更接近地球的位置,導致穿越該區域上空的人造衛星受粒子影響而出現運作異常


所以哈伯望遠鏡 飛過去要關起來以免宇宙射線

『哈柏和太空中的百慕達三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85eH-Z-248&feature=youtu.be&hd=1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6 於: 2015-04-01 22:42:42 »

地球磁场出现崩塌现象 地球两极反转将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82159.htm

有关科学家在研究地层深处构造时意外发现,在地球深处,一个活动剧烈的熔岩核产生一个具有让地球抵御毁灭性太阳风能力的磁场。这个保护性区域延伸数千英里,直入太空,其磁性影响从全球通信、动物迁徙到天气模式等各个方面。但这个对地球生命具有重要意义的磁场在过去200年中减弱了15%。科学家称,这可能是地球两极将要翻转的迹象。专家认为,地球两极目前正处在翻转的阶段,但他们不能确定何时发生。一旦翻转,地球生命将暴露在具有穿孔突破臭氧层能力的太阳风中。这将给人类带来毁灭性影响,会毁掉电网,从根本上改变地球气候,大幅提高患癌率。

英国利物浦大学地球、海洋与生态学教授理查德-霍姆表示:“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你设想一下,要是你的电力供应瘫痪几个月,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如果这段时间没有电,许多人就会无法正常工作。”

地球气候会彻底改变。事实上,丹麦科学家最近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变暖直接和磁场而不是二氧化碳排放有关。研究人员指出,由于进入大气层的宇宙射线减少,地球正经历一个低云覆盖的自然周期。

地面辐射也会增加。专家估计,暴露在宇宙射线中的整体曝光率将翻一倍,这会明显增加癌症死亡率。研究人员预测,地球两极发生翻转期间,每年将有10万人死于宇宙辐射水平的提高。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马拉德空间科学实验室的科林-福西斯博士说:“辐射将比人造臭氧洞产生的多3到5倍。与此同时,这些臭氧洞还会变得比以前更大更长命。
磁层是地球周围一个很大的区域,由地球磁场产生。它的存在意味着太阳风的带电粒子无法穿越磁力线,在地球附近偏离飞行轨道。各国空间机构现在正认真考虑这个威胁。2013年11月,作为“蜂群”任务的一部分,3艘航天器发射升空。该任务的目标是弄清楚地球磁场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科学家希望通过这个任务绘制出更好的地球磁场地图,帮助他们更好了解太空天气对卫星通讯和全球定位系统的影响。

福西斯表示:“我们对地球内部有个基本了解,但我们不知道的依然有很多。我们没有完全了解地球磁场是怎样产生的、它发生变化的原因以及发生这些变化的时间表等。”蜂群任务将提供当前的地球磁场地图。但科学家已用一个惊人来源——古老陶器发现地球磁场削弱的历史证据。这些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古老容器可能扮演着磁场时间囊的角色。这是因为它们含有磁铁矿。古老陶器制成时,磁铁矿物质就会像罗盘针一样对准地球磁场。通过检查史前和现代的陶器,科学家发现地球磁场已在过去几个世纪内发生显著变化。他们发现,地球磁场正处在一个不稳定的持久状态中。磁场向北漂移,地球两极每隔几十万年发生翻转,所以指南针会指向南而不是北方。
如果地球磁场继续变弱,再过几十亿年,地球就会死亡,变得像火星一样。科学家说,火星曾是一个海洋世界,海水干涸后,生命无法生存。但科学家称,从地心角度来看,地球磁场变弱的速度太快,不会简单地自行消亡。古老陶器的证据表明,地球两极可能将要经历另一个翻转。 英国地质调查局说,地球两极的磁场每隔几百万年发生平均四五次逆转,地球目前正处在逾期一个相似事件的阶段。福西斯表示:“我们现在不能准确判断地球磁场是不是将要发生翻转。我们只能记录下170万年左右的地球磁场情况。在这个时间的1%到15%内,都有可能发生一次翻转。”

一旦发生翻转,就会使地球磁屏在几千年内持续变弱,削弱地球防御力,使宇宙射线穿破大气层。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太空科学家吉姆-维尔德表示:“地球拥有一个双层防护罩。太空充满对生物组织造成严重伤害的物质。如果地球没有大气层,这些有害物质就会击中我们。地球磁场保护大气层免遭太阳风的伤害。”福西斯说:“一些推测性研究显示,地球磁场变弱时,我们就会看到大气对流层的云层覆盖度增加以及两极臭氧洞变大。这在北半球会特别明显。臭氧洞区域内的臭氧可能最多失去40%,这远大于现在失去的臭氧量。”

事实上,证据显示一个地区已开始发生翻转。霍姆表示:“南大西洋异常区变得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该地区上空飞行的卫星比在其他地方遇到的问题更多。天体物理学卫星飞行到这个位置时被迫关闭。但根据我的观点,这不是个好现象,因为你将无法研究巴西雨林。”

美国宇航局磁层科学家莫娜-凯塞尔博士表示:“非常强的带电粒子可能对卫星和宇航员造成不利影响。”但科学家指出,虽然磁性翻转会对人类带来一些问题,却不会成为一个毁灭性事件。霍姆说:“地球以前经历过许多逆转,但没有证据显示它们和任何大规模灭绝等灾难性事件有关。”

不是所有弱磁场的影响都有害。太阳风冲击地球大气层时,每晚都会看到更加壮观的极光景象。但科学家还需进行大量研究,才能了解地球深处的特性。地心是一个敌对世界,它里面类似于太阳表面的压碎力和温度使人类的科学认识和能力受到很大限制。

维尔德表示:“这不是一个危言耸听的理论。我们已经掌握证据,但还需进行更多研究才能了解地球两极翻转带来的影响。我确信我们完全有能力找到一个解决方案。






=> 這是真的嗎?Huh?
還是 4/1 ??



« 最後編輯時間: 2015-04-01 22:44:58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7 於: 2015-04-01 22:48:16 »


    
太陽磁場反轉 可能為暖化解套
« 於: 2012-04-21 10:37:50 »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PageIdx=3&Unit=featurearticles&id=670
地球為什麼有磁場?磁場又為什麼會反轉?近來對於地球內部的相關研究,為下次的地磁反轉提供了新的線索。




真的要反轉

但是 到底影響會多大??

鳥類會不會迷航??


http://tamweb.tam.gov.tw/v3/mobile/content.asp?mtype=c6&idx=67
如果地球磁場突然改變,將會帶來一些奇妙的結果。事實上,地球磁場真的每隔 250,000 年就會改變一次。對於生命體來說,從過去的化石看來,似乎並沒有太多影響。但是最有趣的是,在磁級反轉的過程中(地球磁場北極從地理北極轉至地理南極),理論上會有長達一個世紀左右的時間呈現沒有磁場強度的狀態,在此期間,宇宙射線將可照射到地球表面,應該會對生命造成極大的影響。但在過去似乎也未發生這些預期中的巨大影響,所以我們目前仍無法確切了解在磁極轉換時到底會發生哪些事情。從岩石歷史中可以找出在過去數百萬年中,的確曾發生過數十次磁極反轉事件。一般相信地球的磁場來自熔態鐵鎳核心的轉動,反轉的週期也應取決於地核轉動的速率與其導電率,如果改變其中任何一項因素,磁極反轉的週期將不再是 250,000 年。我們也從太陽磁場動力中瞭解到這種現象也可能突然發生於地球數百年前的“小冰河期”,其間長達五十年間太陽表面沒有黑子活動,然後突然間又恢復十一年的太陽黑子週期。類似這種混亂的現象可能導致地球磁場突然消失數百萬年。地球物理學家已經開始注意到地球磁場正在逐漸減弱中,這顯示下一次磁極反轉或許已悄然開始進行,也許這種地磁減弱的現象只是短暫的不規律,但也有可能是一場未來大災難的預兆。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8 於: 2015-04-01 22:50:54 »

 地磁以十倍速度衰減 電信通訊系統將受影響
【本刊訊】歐洲太空組織(European Space Agency, ESA)於2013年11月發射了名為「Swarm」的人造衛星,其主要任務為偵測地球磁場,不只是針測太空中的磁場,亦偵測地表及海洋的磁場訊號。根據過去六個月收集的數據顯示,地球的磁場正在衰減,這不再只是單純科學的問題,將會影響全世界依賴地磁的產業,例如手機指南針應用,甚至還有可能影響到航太導航系統。

Swarm衛星收集的資料顯示,西半球的地磁場正在減弱,而南半球的磁場在增強,科學家對於這個現象還沒有確切的解答,其中一種推測為:地磁正在反轉。照資料數據顯示,地磁北極正向西伯利亞移動中。

地球中心可被視為一個大磁鐵,這個磁鐵的磁力線把地球包裹住,形成「地球磁層」,地磁磁層約在距離地表六千萬公尺處,為地球的保護層,保護地球不受到宇宙射線影響。磁層南北極,每隔約數十萬年就會反轉一次,磁南極將與磁北極交換位置。過去科學家估計,每一百年的衰減速率為5%,但透過Swarm收集的資料顯示目前正以每十年5%衰退中,衰弱速率為過去的十倍。歐洲太空組織表示,未來會持續觀察,科學家將會對可能影響地磁變化的其他來源進行分析,例如,地殼、海洋或是電離層,希望能得到地層加速衰弱最好的解釋。

地磁反轉為地球的正常現象,且可能還需要上百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地磁倒轉。目前還未有確切的數據統計。但在前一次地磁反轉時,人類並沒有像現在如此發達的科技,如電力系統、行動裝置或許多必須仰賴地磁來運作的科技產品、電子設備,未來這個現象恐怕或多或少會對這些裝置造成影響。

張貼者: 科學月刊/科技報導


http://technews.tw/2014/07/13/earths-magnetic-field-is-weakening-10-times-faster-now/
歐洲太空總署有 1 套人造衛星陣列,稱之為 Swarm,專門偵測地球磁場,不只是測量太空中的磁場強度,也偵測地核、地幔、地殼與海洋的訊號,這不只是為了純科學目的,也是針對許多產業用途,目前各領域有許多導航設備仰賴地磁,小至手機的各種指南針應用,大至飛機導航,Swarm 所提供的測量資訊,有助於這些定位系統更加準確。

此外,有科學家認為,地殼板塊運動彼此碰撞的程度,會反映於地磁的微弱變化之上,因此精確測量地磁變化,將可計算板塊運動的速度,估計板塊碰撞處累積的力量,進而預測地震發生的時間與強度。

Swarm 對採礦業也有相當的幫助,地殼中礦物的含量,也會造成地磁強度的些微變化,因此從地磁資訊,還可以推測可能的礦產所在地,有助於新礦開發。

Swarm 偵測到的數值顯示,在印度洋,地磁有所增強,但在整個美洲,地磁都呈現減弱,而整體來說,地球地磁減弱的速度大為加速,過去地磁約每一個世紀減弱 5%,然而 Swarm 卻發現,目前地磁減弱的速度為每 10 年 5%,也就是減弱的速度為過去的 10 倍。


Swarm 觀察到過去六個月地球的磁極正在發生變化,紅色的區塊代表磁極增強,藍色區塊則表示磁極減弱。(Source:Yahoo News)

科學家認為這種快速減弱的情況,可能跟地球磁極翻轉有關,在地球歷史上,已經發生過很多次磁極翻轉,也就是磁北極由北極翻轉到南極,或再從南極翻轉回北極的現象,每當翻轉的過程中,地磁都會大為減弱,過去科學家認為大概還要 2,000 年,才會遇到下一次地磁翻轉,不過以 Swarm 偵測到的數值來看,或許來臨的時間會提早很多。

那萬一碰到地磁翻轉加速來臨,地磁減弱,人類會不會滅亡?過去地球歷史上的地磁翻轉,都沒有伴隨生物大量滅絕,畢竟地球磁場只是減弱,不是完全消失,不過,過去的地球歷史上,也沒有現在的人類科技,如電力系統、行動裝置等等,當地磁減弱,這些所有的電子設備,會不會受到影響,如太陽風一掃過就整個半球大停電,這恐怕才是最值得擔心的問題。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9 於: 2015-09-30 13:03:44 »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23698.0

http://technews.tw/2014/07/13/earths-magnetic-field-is-weakening-10-times-faster-now/
不過,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ESA)發現,這道人類的保命符正在快速減弱。

歐洲太空總署有 1 套人造衛星陣列,稱之為 Swarm,專門偵測地球磁場,不只是測量太空中的磁場強度,也偵測地核、地幔、地殼與海洋的訊號,這不只是為了純科學目的,也是針對許多產業用途,目前各領域有許多導航設備仰賴地磁,小至手機的各種指南針應用,大至飛機導航,Swarm 所提供的測量資訊,有助於這些定位系統更加準確。

此外,有科學家認為,地殼板塊運動彼此碰撞的程度,會反映於地磁的微弱變化之上,因此精確測量地磁變化,將可計算板塊運動的速度,估計板塊碰撞處累積的力量,進而預測地震發生的時間與強度。


科學家稱發現地球磁極反轉先兆有地區已開始反轉
http://big5.ce.cn/gate/big5/wap.ce.cn/szsh/201504/03/t20150403_5014966.htm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10 於: 2016-09-21 19:51:48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541457.htm

地球磁场防护能力正在减弱

由于地球磁极不断移动,地球磁场的防护能力正在减弱。这意味着,地球越来越容易受到太阳风暴的潜在破坏性影响。鉴于此,法国国际空间大学前校长约瑟夫·佩尔顿呼吁科学家们采取行动,制造巨大磁盾保护地球。



变弱的磁场

2015年11月,美国航空航天局曾提出警告,地球正在趋向磁极转换,地球磁场因而受到扰乱,这一状态可能会持续长达200年。在这段时间,太阳风暴可能会给人类带来灾难,如因皮肤癌而死亡的人数会聚增、全球范围的通讯中断等。

这一警告并非空穴来风。2013年11月,欧洲航天局就发射了3颗卫星升空,作为“蜂群”任务的一部分,帮助科学家绘制出更好的地球磁场地图,更好了解太空天气(即太阳风暴及其对地球空间环境的效应)对卫星通讯和全球定位系统的影响。2014年7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第三届“蜂群”科学会议上,欧洲航天局报告,这3颗卫星产生的第一组高分辨率结果显示,地球磁场正变得越来越弱,但变弱水平很低。

科研人员发现,通过蜂群卫星过去6个月获得的测量结果证实地球磁场变弱的总趋势,同时显示西半球磁场减弱最为明显。此外,最新测量值还确认磁场向北朝西伯利亚方向运动的事实。这些变化以源自地核的磁场信号为基础。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50年里,地球的磁场已经减弱了近10%。

可怕的太阳风暴

而当这个包裹着地球,并且向太空绵延约6万公里的地球磁场一旦发生变化会有什么影响呢?科学家们最担心的莫过于来自太阳风暴的“攻击”。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青年千人计划”研究员田晖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道,太阳风暴包括两类,其一是太阳耀斑,其二则是日冕物质抛射。

太阳耀斑是一种非常剧烈的太阳活动,其释放的能量相当于10万至100万次强火山爆发的总能量。耀斑发生时,太阳上从射电波段直到伽马射线的辐射通量会突然增强。“X射线和紫外线辐射在大耀斑出现时会增加好几个数量级。”田晖解释说。而太阳耀斑所发射的辐射种类繁多,除可见光外,有紫外线、X射线和伽玛射线,有红外线和射电辐射,还会产生冲击波和很高能量的粒子流。

这些喷薄而出的各种辐射以高速奔向地球。“其中的高能量带电粒子,从太阳到地球高层大气层只需要几十分钟到一两个小时,而X射线和紫外线只需要8分多钟就能到达地球。”田晖说道。

大量的辐射搅乱了地球高层大气(电离层),那里气体的电离度急剧增大。众所周知的是,目前地球上的短波通讯信号是通过地面发射到电离层,再从电离层反射到地面的接收设备。太阳耀斑发出的辐射扰乱了电离层后,这种通讯反射势必受到影响。

太阳风暴中的第二种日冕物质抛射则可以直接挤压地球磁场。“太阳物质被抛出后,最快的可在18个小时左右到达地球,慢的四五天也能到达地球。这种物质不是中性成分,而是带有磁场的电离物质。它到达地球附近时,会与地球磁场产生相互作用,进而影响地球空间环境,并可以在输电线路和大地之间产生感应电流,严重者会烧毁变压器甚至导致供电系统崩溃。”田晖介绍道。

1989年3月爆发的特大太阳风暴就曾经让美国的GOES-7卫星损失一半太阳能电池,寿命缩短一半,SMM卫星轨道高度急剧下降,导致其轨道寿命缩短提前陨落。

还是这场特大太阳风暴,造成加拿大魁北克省电网在不到90秒内全部瘫痪,600万居民停电长达9小时,仅电力损失就达200亿瓦,直接经济损失达5亿美元。美国、日本和瑞典等国还发生了变压器烧毁、电路跳闸中断事件。

空间天气预报应对太阳风暴

佩尔顿在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科学家们能够制造出巨大的磁盾,就可以免受太阳风暴的威胁。此外,这面磁盾还可以拥有其它功能,比如结合太阳能卫星,将清洁能源送回地球。

虽然国内专家表示对于磁盾的说法并没有的太多了解,但是科学家们正在摸索方法,避免与太阳风暴硬碰硬。田晖告诉记者,目前通用的方法是空间天气预报,“就像是我们每天看到的天气预报意义类似,空间天气预报预报的是太阳风暴及其对地球空间环境的效应。包括太阳风暴何时爆发,何时到达地球,以及到达时地球高层大气物理参数变化的数值等。”

    1994年以来,美国、欧洲和日本一共发射了10余颗卫星时刻“监视着”太阳,我国目前则多采用地面光学和射电望远镜等设备对太阳活动进行监测。以这些观测数据为基础,太阳和空间物理学家们发展了一些空间天气预报模型,根据模型我们可以预报空间天气状况。“如果发现太阳风暴即将袭来,那么我们可以提早提供预警。比如推迟卫星发射时间,将卫星上搭载的仪器设备关闭电源,或者推迟飞行员出舱操作的时间等,都可以有效避免太阳风暴带来的伤害。”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11 於: 2016-12-26 18:12:22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570771.htm

Swarm 卫星群收集的数据显示,地磁场强度的变化比以前认为的发生的更快。数据显示,北美高纬度地区的磁场变弱了3.5%,亚洲的磁场则增强了2%。地磁最弱的南大西洋异常区正稳定的向西移动,其强度进一步削弱了2%。

这一切发生在1999年到2016年这一较短的时间内。科学家不确定导致地磁场变弱的原因,可能的解释是地磁准备进行逆转,也就是北磁极和南磁极对调。

地磁逆转在历史上发生过许多次,平均每30万年发生一次,上一次地磁逆转是在78万年前。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12 於: 2018-01-31 20:36:51 »

延遲數十萬年地磁場終出現翻轉跡象,科學家警告做好防護


https://technews.tw/2018/01/31/satellite-magnetic-field-the-north-magnetic-pole/
地球磁極平均每隔 20 萬至 30 萬年會南北大翻轉一次,但距離今天最近一次的南翻北覆已是 78 萬年前,從歷史角度來看是有點「小遲到」的。現在,科學家終於觀察到地球磁場出現變化跡象,意味兩極已蠢蠢欲動,有可能即將在本世紀逆轉。科學家警告,如果沒有進行防護,比如研發新型衛星,這次翻轉將對人類造成嚴重影響。地磁場估計至少已存在 35 億年之久,它猶如一面盾,一直保護我們免受宇宙致命射線影響。地磁場在地表強度為 0.25~0.65 高斯,並向太空延伸數萬公里形成地球磁圈(magnetosphere),有屏障太陽風的作用,當輻射粒子進入地球大氣層時也會被磁場偏轉;但當地磁反轉時,這個盾的防護力將降到只剩原本的十分之一,且減弱過程可持續數世紀。這段期間,致命輻射將比平常還更靠近我們。

歐洲太空總署(ESA)最新衛星圖像數據表明,一些磁性金屬如鐵、鎳正從磁偶極子(magnetic dipole)釋放能量,且北磁極(the north magnetic pole)已變得洶湧湍急且無法預測,《ZME》報導,目前地磁場強度已比正常情況減少 10 倍,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科學家認為本世紀可能會出現地磁反轉的原因。

科學家警告,輻射最後可能會到達地球表面,致使某些區域無法居住且導致一些物種滅絕;雖然人類沒有在磁極翻轉過程中滅亡,但如今我們高度依賴衛星通訊,磁場弱化可能影響衛星軌道運行,使衛星受到輻射衝擊而失效,其中包括能控制電網的衛星定時系統,一旦損害,專家預測將造成某些地區持續數十年的停電災難。

《Futurism》報導,失去正常維護的電網,我們無法再使用手機、家用電器,醫院將爭奪備用電源使無數生命處於危險中,任何運用 GPS 技術的領域也深受其害,從軍事行動到汽車駕駛等無一倖免。

但科學家可以提早做準備,避免衛星受磁極翻轉影響,比如集中精力開發能抵擋極端輻射的新型衛星,企業可與社區民眾合作進行能量儲存計畫,並教育公眾了解地磁逆轉以最大程度降低恐慌。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13 於: 2018-03-06 22:38:27 »

南大西洋出現神秘異常區!磁場強度僅剩一半,將是地磁翻轉前兆
地磁場上一次發生翻轉是在78萬年前。這一過程並不是一蹴而就的,而需經過數千年的等待,甚至可能翻轉失敗。這聽起來似乎很瘋狂,但最新的研究已經證明如今的地球正處在磁極翻轉的重要過渡階段,但沒有人真正清楚地磁極是否會真的翻轉,其中重要原因就是缺乏令人信服的硬性數據來佐證。

目前科學家最關注的是南大西洋異常區(South Atlantic Anomaly),其範圍之大涵蓋從南美洲智利一直延伸到非洲南部的辛巴威的廣闊地區。這片地區的磁場強度比正常弱30%-50%,持續弱化的速度也比其他地區快了10倍左右,以至於人造衛星進入該片區域非常危險,因為額外的輻射可能會擾亂衛星的電子設備造成嚴重後果。

南大西洋異常區的怪異之處不僅表現在磁場的日益弱化,甚至出現局部的磁場翻轉,產生一個小範圍內朝南的磁北極,令人驚愕。美國NASA的數據表明,南大西洋異常區的範圍在逐漸擴大,其中心每年向西方移動0.3°。科學家預測,若異常區繼續以目前的速度擴大,到2240年將會覆蓋半個南半球,屆時指南針或將完全失效。

然而,南大西洋異常區在持續的變化,科學家們並不清楚在更長的時間尺度上這一地區的磁場是否異常。為了弄清楚這一點,研究人員發現可以根據考古文物來解答這一疑問。

大約1000年前,非洲最大的民族——班圖人曾進行過一種祈禱儀式。他們通過將黏土房屋與穀倉燒毀的方式祈禱雨水的降臨。而黏土在經受高溫焙燒後,可以穩定其中的磁性礦物質,當黏土冷卻後即可記錄下1000年前地球磁場的性質(就像是被凍住的指南針)。
 通過對非洲文物的研究,科學家發現今天的南大西洋異常現象並非是獨立存在的,目前地磁場的衰減始於160年前,類似的異常還發生在公元400-450年、公元700-750年和公元1225-1550年。這意味著今天的磁場弱化可能是長期地磁變化中的一部分。

現有理論都將原因歸結於位於非洲地下的大型密集岩石儲層,被稱為「大型低速剪切波區」(Large low-shear-velocity provinces)。這究竟是一次地磁極翻轉的前兆,還僅僅是磁場的短暫弱化,現在還不足以下定論。不過,磁場的嚴重削弱是既定的事實,我們必須為此做好準備...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cience/b6z32zj.htm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14 於: 2018-03-09 21:39:54 »

千年前非洲民族的祈福儀式,意外成今日觀測地磁場翻轉重要線索

https://technews.tw/2018/03/09/earth-magnetic-field-south-america-bantu-large-low-shear-velocity-province/

千年之前,在南非林波波河流域附近生活的班圖人若逢乾旱會舉行祈福儀式,透過燒毀黏土房屋與穀倉來祈求天降甘霖。他們不知道的是,黏土高溫燃燒之下意外保存了當時的地磁紀錄,並成為千年後科學家觀測磁場翻轉的一大重要線索。


我們知道自 1840 年代以來,科學家開始注意到地球磁場變得越來越弱,其中一塊稱為南大西洋異常(South Atlantic Anomaly,縮寫 SAA)的地區,範圍從南美智利跨越到南非辛巴威,是整個地球磁場最薄弱的地方,所有衛星進入該領域都很危險,因為未經磁場過濾的高能輻射可能嚴重擾亂衛星電子儀器。

不論衛星、電線、洋流還是動物遷徙,都依賴地球磁場的穩定性,磁場包圍地球形成防護罩,在很大程度上偏轉掉太陽風和有害宇宙射線,但現代人也因為未經歷過磁場翻轉歷史,而將這種穩定性視為理所當然。

恰好在南大西洋異常邊界處有條位在南非的林波波河(Limpopo River),千年之前,班圖人於此有燒毀黏土房屋的特殊文化,沒想到意外成為千年後科學家解謎地磁場變化的重要線索。

雖然現代人眼中這可能迷信成分居多,但古代班圖人遇上乾旱季節時會舉辦某種神聖祈福儀式,選擇燒毀自己的黏土房屋與穀倉來祈求度過乾旱,燃燒溫度可能高達 980℃。當黏土高溫燃燒時,實際上卻穩定了內部的磁性礦物質成分,冷卻後就會鎖住當時的地磁紀錄。

也因為這些古代非洲文物無心的記錄,意外幫助當今地質學家更了解地球磁極翻轉的方式和原因,甚至可能有助於預測下次何時翻轉。研究人員發現,在公元 400~450 年、700~750 年、1225~1550 年 3 個期間,南大西洋異常的擾動情形都與今日類似,代表南大西洋異常並非偶然事件,而是歷史反覆趨勢之一;更重要的是,這種異常極可能和地球磁極偏移有關。

而紐約羅徹斯特大學地球物理學家、新論文合著者 John Tarduno 更進一步指出,現在科學家已得到有力證據表明,位於非洲底下的大型低剪力波速群(Large Low Shear Velocity Province,縮寫 LLSVP)區域,可能是對全球磁場產生重大影響的關鍵。研究發表在《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



南非底下約 2,900 公里處(1,800 英里)正好有大型低剪力波速群,位於地核(外核)至地函邊界處,是剪力波(即 S 波)密集區,科學家透過震波層析成像術(Seismic tomography)技術模擬對其成像。就像溪流中的岩石可能導致漩渦發生,大型低剪力波速群也可能促使外核以不尋常的方式循環,驅逐核心磁力線(line of magnetic field)並稀釋上方磁場。

由於大型低剪力波速群已存在 1 億多年,一些科學家開始指出這區域就是磁極逆轉的關鍵,被干擾的磁力線場可能產生與地球整體相反的區域性磁場,繼而引發翻轉。雖然要直言該區域就是導致磁極逆轉的元兇還為時過早,但至少現在,科學家已經知道了南大西洋異常不是偶發事件。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2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