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有興趣參加一個研究計畫嗎?
有興趣參加一個研究計畫嗎?
2024-04-27 22:35:53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有興趣參加一個研究計畫嗎?  (閱讀 4563 次)
TS
恆星
****
文章: 337



個人網站
« 於: 2012-08-15 16:03:05 »

如果有一個”可能”讓你在天文史上留名的機會… 至少可以有點驕傲地說… 這個研究成果我也有貢獻喔…

而且, 只要一隻小望遠鏡… 或任何形式望遠鏡, 不用什麼特殊觀測技巧,
只需要按照研究者列出的目標, 看然後記下結果… 就這樣…
有沒有吸引到你的興趣?

這是九月份 S&T 雜誌刊登一篇久違的雙星大師 Sissy Haas, 懇求全世界觀星者幫忙的文章. CN 雙星版裡也有熱烈的回響, 還有不少業餘社團也熱情響應…

這個計畫是一個 “尋找不對等雙星拆分極限值計畫”,
通常我們談到”靠多近”的雙星可以拆解開? 會用所謂的道爾斯極限(Dawes Limit)來簡單運算,
公式很簡單: 4.56/主鏡inchs 或換算成釐米 116/主鏡釐米, 所以跟主鏡口徑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 80mm 主鏡可以拆分到 1.45秒角距; 200mm 則可以到 0.58秒角距.

很多望遠鏡的規格會標一個”解像力”, 望遠鏡的分解力好像是用黃光波長以及不同口徑望遠鏡造成艾利盤徑複雜運算出來的 (說複雜是因為自己實在太外行啦…哈哈), 這個結果跟另一支算拆分雙星角距的公式: 瑞利極限(Rayleigh Limit) 一樣.
公式也不難: 5.45/主鏡inchs 或換算成釐米 138/主鏡釐米.

Dawes Limit 算出來的分解力比較厲害些. 除此之外, 還有什麼不同?

Rayleigh 是算/推導出來的, 而 Dawes Limit 是 Dawes 先生實作大量數據分析出來的, 而且至今已經過無數驗證, 正確無誤.

當然, 公式有一些限制存在, 比如說大氣, 光害… 還有一個最頭痛的問題, 如果兩顆星亮度一樣, 沒有問題 (最好還是六等以上亮度, “以上”是指五等, 四等…) 如果一亮一暗, 公式就不管用了.
舉個例, 天龍頭旁邊的天龍mu 星跟雙魚座下方鯨魚座的gamma 星都是分開 2.3”的雙星, 天龍mu亮度差不多所以比較好分, 鯨魚gamma 兩顆差 2.6 等, 就得靠大口徑才分得開. 還有… 像處女gamma 今年分開約 1點多角秒距, 我用 4”鏡分得開, 火紅的天蠍心宿二, 其伴星跟它分開約 2.5”, 卻怎樣都分不開, 它們亮度差了 4.4 等. 要多大口徑才分得開呢? 這就是很多人想找出來卻一直找不出來的公式…

我是大外行啦, 所以不知道為何既然 Rayleigh Limit 算得出, 為何一亮一暗就算不出來? 但是, 大概Sissy Haas 認為, 既然上上世紀的人都能用田野調查算出來, 現在為何不能再來一次? 所以她就發起這次的號召, 她做了一個表格, 上面有不同雙星目標, 同個角距有不同星等差的各目標, 請求全世界的觀星迷幫忙…

很多人都很樂觀這次的計畫會成功喔, 透過網際網路的力量, 一大堆頑固的觀星迷, 每個人, 或學生社團, 或觀星團體… 都貢獻一點點… 聽起來有點浪漫吧? 哈哈…

我翻拍了 Sissy Haas 的照片, 因為感覺好親切, 好像鄰居阿姨或媽媽的樣子.

給有興趣的人參考囉…
還有...小弟不是專業人士, 如果有寫錯之處, 敬請見諒, 並不吝指正... Grin


* IMG_0378.JPG (31.52 KB, 320x240 - 已被閱讀 381 次.)
已記錄
TS
恆星
****
文章: 337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1 於: 2012-08-15 16:19:31 »

如果有社團有興趣的話, 小弟能做的就是把這篇影印下來寄送給你參考, 內容有其計畫細節與相關資料表格, 以及 Sissy Haas 的聯絡方式... 天文社做這個不錯啊, 有貢獻, 也可以練練基本功,  Grin
已記錄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2 於: 2012-08-15 16:26:32 »

 請問下, 分解力是目視? 還是拍照 ?  還是用干涉方式 ?
 => 看來是都有


* 5.jpg (188.07 KB, 1258x402 - 已被閱讀 319 次.)

* 2.jpg (246.93 KB, 1278x460 - 已被閱讀 292 次.)

* 3.jpg (243.89 KB, 499x620 - 已被閱讀 321 次.)

* 4.jpg (180.49 KB, 509x465 - 已被閱讀 317 次.)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TS
恆星
****
文章: 337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3 於: 2012-08-15 16:38:58 »

Peter 兄好厲害, 馬上就貼上這個表格,
沒錯就是這個資料...

該計畫是目視觀測計畫, 要多嚴謹?
沒有, 只要誠實紀錄, 看到什麼就什麼,
兩顆星不用完全分開到中間有黑影的地步, 分隔處有凹下就好... Cheesy
已記錄
cuteip
星團
*****
文章: 3216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4 於: 2012-08-15 17:02:45 »

上回亂槍打鳥打到一個

亮度是差蠻多的

後來曝光1秒就分出來了


第一張5秒
第二張1秒


已記錄

cuteip天文台
paramount MX
GSO RC10+Pyxis+PDF+OAG(ST-I)+FW8+SBIG st8300
CCDAutoPilot 5.0 CCDStack2.0 MaximDL5 THE SKYX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