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黑寡婦脈衝星 PSR B1957+20 正逐渐吞噬伴星
黑寡婦脈衝星 PSR B1957+20 正逐渐吞噬伴星
2024-04-16 15:11:4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黑寡婦脈衝星 PSR B1957+20 正逐渐吞噬伴星  (閱讀 8273 次)
吳柏賢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1328



« 於: 2012-07-11 01:08:43 »

 黑寡婦脈衝星 PSR B1957+20  正逐渐吞噬伴星 
==

(單位錯誤)天文新知 > 2012-07-10 [ASWEB]全宇宙速度最快波霎星現身了?
天文新知 > 2012-07-10 [ASWEB]全宇宙速度最快波霎星現身了?
from: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834
有了錢卓太空望遠鏡、XMM-牛頓太空觀測站和地面上的澳洲Parkes電波天文台的三管齊下,全宇宙移動速度最快的波霎可能已經現身!
  「速度最快波霎」的記錄可能已經刷新,證據就在這張合成影像中,分別是錢卓太空望遠鏡的X射線(綠色),XMM-牛頓X射線觀測衛星(紫色)和已疊加了2MASS二微米巡天觀測及DSS數位巡天計畫在一起的紅外線/可見光波段的(白色)。
  XMM-牛頓觀測衛星所見的大區域瀰散狀X射線,是一顆大質量恆星在發生超新星爆發時,現場所留下的大片殘骸所產生的,也就是正式名稱為SNR MSH 11-61A的超新星遺跡。超新星爆發產生衝擊波,加熱週圍附近氣體,溫度高達幾百萬K,也使得超新星殘骸在X射線波段發出明亮的光。
  右上角標示”Chandra Close-up”的局部放大圖框中,看到的是一個位置在超新星殘骸範圍外,形狀像彗星的X射線源,這個X射線源由一個點狀天體拖著一條長度達3光年的尾巴共組而成。遺骸區附近的明亮恆星,包括位置正好在SNR MSH11-16A殘骸區裡的恆星,應該都是前景星,與超新星遺跡本身無關。
  由於圖中這個綠色點狀X射線源是由國際γ射線天文物理實驗室(INTEGRAL, International Gamma-Ray Astrophysics Laboratory)發現的,所以命名也是以IGR起頭,稱為IGR J11014-6103 (或短名: IGR J11014)。它可能是一顆快速自旋、密度超高的恆星 (也是中子星的一種,另一別稱則叫「波霎」) ,它在爆發時被彈出,這麼一來,它便以超新星遺跡的中心為起跑點,開始用高達幾百萬公里的時速向外狂奔。
  關於X射線輻射尾端的形成機制,目前有一個大家比較能接受的解釋是:波霎所生的高能粒子風,波霎星風,是高能粒子因波霎的高速所產生的弓形震波的緣故而掃向後方。(有類似的另一個例子: PSR B1957+20)
  這個被拉長了的X射線源是具有方向性的,它指向了MSH 11-61A,同時那也應該是原來波霎形成的位置所在,因為這個特徵,所以錢卓望遠鏡所觀測到的這個影像應是由波霎星風和弓形震波共同組成的這個觀點獲得了支持。錢卓望遠鏡觀測到的影像還有另一個有趣的特徵,並且XMM-牛頓觀測衛星也同樣觀測到了一樣的現象:在X射線波段裡,有個微弱的X射線尾朝右上方延伸。成因不明,不過並非首次看到波霎尾巴和波霎本身運動方向不一的現象。
  從較早的觀測結果估計,圖像中的這個MSH 11-61A應該有15,000歲,它的位置距離地球3萬光年遠。有了這些數值,再合併考量IGR J11014是來自MSH 11-61A的中央,其中間所經過的距離,天文學者估計而得出:IGR J11014的移動速度,時速大約等於870公里到1,040公里左右。
  另一顆同樣伴隨在超新星殘骸區域附近出現的中子星,速度上又能和IGR J11014一較高下者,僅剩下G350.1-0.3而已,估計時速大約是480公里到970公里。
  這兩者所擁有的速度雖高,不過都只是天文學者暫時性的預估所得,必須進一步查證才行,如果獲得確認的話,那麼,解釋中子星為什麼會以這麼高的速度移動,將會對既有的超新星爆發理論帶來新挑戰。
  在做成結論並且確認「IGR J11014是所有波霎當中腳程最快的『飛毛腿』第一名」之前,還有一項特別聲明:請注意CSIRO的Parkes地面電波望遠鏡說,它尚未獲得和該中子星有週期性轉動的相關偵測結果。但是,以一個距離我們有3萬光年那麼遠的波霎而言,「偵測不到」其週期性轉動,卻並不叫人意外。
  還好有其他證據確實能支持所觀測到的是一顆波霎沒錯。首先第一號證據是,相對於X射線源,光學或紅外線波段取得的影像並沒有這個物體-因為波霎這類天體在這些波段裡訊號通常相當微弱。同時,兩相比較XMM-牛頓觀測衛星於2003年的觀測以及錢卓太空望遠鏡在2011年的觀測,兩者在亮度上都沒有出現明顯的變化,這正符合一顆波霎應有的行為模式。最後還有一項證據是,分析X射線源光譜在能量中所留的訊跡,那也和天文學家認定為波霎的一些特徵相符合。
  上述研究成果獲刊於2012年5月10的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資料來源:轉載自中研院天文網, 201207.06, KLC

============================================================
有看出問題嗎?
上面文章的兩個時速 單位都少個萬阿 夥伴...

應該是
IGR J11014的移動速度,時速大約等於870"萬"公里到1,040"萬"公里左右。
  另一顆同樣伴隨在超新星殘骸區域附近出現的中子星,速度上又能和IGR J11014一較高下者,僅剩下G350.1-0.3而已,估計時速大約是480"萬"公里到970"萬"公里。

原文出處
http://chandra.harvard.edu/photo/2012/igrj11014/
 astronomers estimate that IGR J11014 is moving at a speed between 5.4 million and 6.5 million miles per hour.

6.5百萬英里 = 1040萬公里

請問版上的大大們要怎麼跟中研院天文網連絡?
還是要跟台北天文館說,因為天文館也有轉貼中研院天文網的文章?
這該跟誰反應比較好?
« 最後編輯時間: 2018-05-30 22:27:24 由 peter » 已記錄

If a million computers run SETI@home
We are bound to determine that we're not alone!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0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2-07-11 10:12:28 »

波霎星移動很快嗎??  記得最快的是 類星體噴出來的噴射流都到光速幾分之一了 ..

而且不是說遠方天體高速遠離嗎?
最遠的類星體為ULAS J1120+0641,其紅移達到7.1

波霎星移動 就算是 1000萬km/Hr => 0.27萬/sec = 0.01C  ..光速 1%
但是 類星體 速度應該更快吧.. 說全宇宙速度 ..應該是本銀河.
 說不定 M31 M33 都有類似 波霎星


想問下 類星體 quasar 和  耀變體  到底是那類怪天體??

有一說法說   耀變體 =  似星體

類星體 quasar
類星體,又稱為似星體、魁霎或類星無線電源,與脈衝星、微波背景輻射和星際有機分子一道並稱為1960年代天文學「四大發現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1%BB%E6%98%9F%E4%BD%93
類星體最初是在無線電波段發現的,然而它在光學波段、紫外波段、X射線波段都有很強的輻射,無線電波段的輻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0%80%E5%8F%98%E4%BD%93
http://en.wikipedia.org/wiki/Blazar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07



« 回覆文章 #2 於: 2018-05-30 22:23:26 »

WIKI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BB%91%E5%AF%A1%E5%A9%A6%E8%84%88%E8%A1%9D%E6%98%9F

黑寡婦脈衝星是一顆和棕矮星以軌道週期9.2小時互繞組成食雙星的毫秒脈衝星,並且每次環繞有約20分鐘的恆星食。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39320/astronomers-observe-a-pulsar-6500-light-years-from-earth-and-see-two-separate-flares-coming-off-its-surface/




http://earthsky.org/space/psr-b195720-black-widow-pulsar-highest-resolution-observation


Here’s a composite X-ray (red/white) and optical (green/blue) image of the Black Widow pulsar, aka PSR B1957+20. The image shows an elongated cloud, or cocoon, of high-energy particles flowing behind the rapidly rotating pulsar (the white point-like source). Astronomers have announced a highly detailed observation of this distant pulsar, which they accomplished using the gas in this cloud, or cocoon, as a magnifier. This image, from 2001, is via Chandra.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07



« 回覆文章 #3 於: 2018-05-30 22:26:23 »

“黑寡妇”脉冲星正逐渐吞噬伴星

http://www.cankaoxiaoxi.com/science/20180525/2274094.shtml

通过观测6500光年以外某恒星周围的两个辐射密集区域,一个天文学家团队完成了天文学历史上分辨率最高的观测活动之一。

据美国《科学新闻》双周刊网站5月23日报道,这项观测相当于是利用地球上的望远镜观察冥王星表面的一只跳蚤。这种异乎寻常的观测是由于一对互相环绕运行的恒星所形成的罕见几何结构和特性才成为可能的。其中一颗是名为褐矮星的低温轻质恒星,它带有“尾波”,即类似彗星的气体尾巴。另一颗是被称为脉冲星的迅速自旋的奇异恒星。

描述这项观测的论文将发表在学术期刊《自然》杂志上。论文主要作者罗伯特·梅因说:“这些气体在脉冲星的面前起着类似于放大镜的作用。我们实际上是在通过一种天然的放大镜对这颗脉冲星进行观察。”

梅因是多伦多大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系的天文学博士生,他与该校邓拉普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研究所、加拿大理论天文物理学研究所以及佩里米特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同事们合作进行了这项研究。

这颗脉冲星是一种快速旋转——速度超过每秒600次——的中子星。在脉冲星旋转时,它从其表面的两处热点发出辐射束。而被观测到的密集辐射区域与这些辐射束有关。

褐矮星的直径大约是太阳直径的1/3,它与脉冲星的距离大约是200万公里——即地球与月亮距离的5倍,并且仅需9个多小时就环绕脉冲星旋转一周。这颗褐矮星伴星与脉冲星的相对位置被锁定,以至于它的一侧始终面对着与其相伴的脉冲星,就像月亮与地球的相对位置被锁定一样。

由于该褐矮星十分靠近脉冲星,因此它受到了来自其体积较小同伴的强烈辐射的轰击。来自脉冲星的密集辐射把相对凉爽的矮星的一个侧面加热到与我们太阳一样的温度,即大约6000摄氏度。

报道称,来自脉冲星的轰击最终将带来其同伴的灭亡。在这种类型的双星系统中的脉冲星被称为“黑寡妇”脉冲星。就像黑寡妇蜘蛛吃掉其配偶一样。人们认为脉冲星——鉴于它拥有的优越条件——可以逐渐吞噬来自矮星的气体,直到后者被消灭殆尽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07



« 回覆文章 #4 於: 2018-05-30 22:28:30 »

http://new.qq.com/omn/20180527/20180527A05J9J.html
此次非凡的观测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脉冲星周围有一个环绕其运行的褐矮星。这颗褐矮星有着彗星状的气体尾迹。“这种气体就像脉冲星前面的放大镜,” 本研究的主要作者罗伯特·梅因说:“我们本质上是通过一个自然的放大镜来观察脉冲星”
褐矮星的直径是太阳的三分之一,它离脉冲星大约200万公里,是地球与月球距离的五倍,围绕脉冲星公转一周大约9小时。褐矮星始终以同一面对着它的伴星,就像月球潮汐地锁定地球一样。因为它离脉冲星很近,所以受到其强烈的辐射。褐矮星面对脉冲星的一侧被加热到6000℃,这个温度相当于太阳的温度。与如此不稳定的脉冲星相伴还是有很大的安全风险。脉冲星的爆炸最终可能导致其同伴的死亡。这类双星系统中的脉冲星还有一个形象的外号—— “黑寡妇”脉冲星,就像黑寡妇蜘蛛吃掉它的配偶一样,在适当的条件下,脉冲星可以逐渐侵蚀矮星的气体,直到后者被耗尽。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07



« 回覆文章 #5 於: 2018-05-30 22:31:27 »

https://asianews.cc/article/271678005407140619/

兩個相距20公里的強烈輻射區

20KM Huh??
兩個相距 200萬KM 吧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