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冥王星衛星 Charon 念卡倫 NASA 總是念成 Sharon「雪倫」
冥王星衛星 Charon 念卡倫 NASA 總是念成 Sharon「雪倫」
2024-04-25 18:39:0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冥王星衛星 Charon 念卡倫 NASA 總是念成 Sharon「雪倫」  (閱讀 101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8



« 於: 2020-01-19 10:08:30 »

每日一冷
https://www.facebook.com/Dailycold/photos/a.413366638735745/3350229565049423/?type=3&theater

Pluto 就是冥王黑底斯Hades 的羅馬盜版。人逝世後,抵達冥府前要通過冥河 Styx,而「卡倫」Charon 則是冥河上的擺渡人,按習俗要付他硬幣作船費。因此推測 ch 應該是希臘字母的 χ (讀開) ,因此冥衛一 Charon 就該念成「卡倫」吧

NASA 相關人等的口語上,Charon 總是念成 Sharon「雪倫」

這其中其實是有個業界秘史:背後有個浪漫故事。而念雪倫反能顯出你的宅度。
 
話說 1978年,美國亞利桑那州旗手鎮,美國國家海軍天文台旗手分站的天文學家吉姆.克里斯提(James 'Jim' Christy)被老闆分派去研究冥王星的反照率曲線。
 
反照率(albedo)指的是太陽系中會自己發光的天體只有太陽,其他天體被觀測到的全都是反射太陽光,albedo 就是陽光被直接反射的比例。從字根看,albedo 可以很俗的翻譯成「白度」,因為 alba 是拉丁語的白。因此語言學上,阿不思 (Albus).鄧不利多就是鄧老白。潔西卡艾芭 (Alba) 就是白潔西卡。
 
1978 年天文學家已知冥王星的陽光反照率有週期性的變化,也就是顯得一下比較白、一下比較黑。天文學家推論這是出自表面的冰不均勻,加上冥王星自轉,我們在地球就看到它黑臉白臉黑臉白臉......一直翻一直翻。
 
克里斯提就拿出了顯微鏡,仔細的研究冥王星......嘿嘿,暫停,天文學家應該是用天文望遠鏡,怎麼會拿出顯微鏡,科宅你是不是發燒了?
 
不,顯微鏡無誤,因為冥王星距離地球真是 TMD 遠,那亮度肉眼並不能看見。對這些天空中的黝暗小點,天文學家的標準研究方法是用銀底片接收望遠鏡的光線,望遠鏡可以隨著地球自轉而改變方向,使得鏡頭固定追著天上一個定點,極大延長曝光時間。最後才拿出顯微鏡,觀察底片上因曝光而變黑的銀粒子。
 
也就是說在 2006 年美國人發射「新視野號」直直飛去找冥王星玩,2015 年 7 月 14 號新視野號以一萬多公里的超近距離飛過冥王星,拍下本文的附圖那樣清晰的照片的很久很久之前。在地球能看到的最清晰冥王星影像只有底片上一個小黑點。
 
1978 年 6 月,克里斯提先生也很擔心自己是不是發燒了——因為他看到了奇怪的東西:冥王星的旁邊有個小凸起。而且每個月在不同的位置。
 
是的,他首次看到了繞著冥王星公轉的冥衛一,用的是望遠鏡加上顯微鏡這麼含辛茹苦的方法。真相大白,週期性的明暗變化其實主要是冥衛一,這顆表面積有冥王星表面積的 1/4 的巨大衛星在反射陽光所致。
 
吉姆.克里斯提雖然是個公務員般朝九晚五薪情固定的天文學家,但他有顆浪漫的心,總是和老婆說:我總有一天要把寶貝你的名字放到天上去。吉姆的賢內助的名字叫夏琳 Charlene 在家族裡暱稱叫小夏 Char。
 
問題是,發現天體的天文學家雖然有首先建議命名的權利,但是行星和衛星照規定是不能用人名命名的,必須從神話中選——另外,彗星、小行星、天體上的地形特徵倒是可用人名命名。
 
克里斯提先生拿出了他的天文學家好幫手:《希臘羅馬神話詞典》開始翻。在看到「卡倫(Charon),冥河擺渡人」這行字時他的眼角浮現笑意,他想出一招大曲球,極限的擦邊球,那就是建議一個神話名字,但是讀成他老婆的名字。
 
所以講到這,大家知道規則是人訂的,隨人解讀應用與誤用XD 從此天文學家分成兩派,一派嚴格跟隨希臘神話念法,一派尊重發現者的古靈精怪創意。寫成 Charon,讀成 Charon 嚕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