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觀星工具 arrow DIY 專區 arrow 12歲看嫦娥 自製望遠鏡
12歲看嫦娥 自製望遠鏡
2024-04-20 16:36:30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12歲看嫦娥 自製望遠鏡  (閱讀 10371 次)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於: 2012-02-19 14:10:20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8/today-center3.htm?Slots=TPhoto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堅持追夢!

台大物理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吳俊輝十二歲時,為了證明月球是否有嫦娥,自學自製望遠鏡來瞧一瞧,還因此觀測到哈雷彗星,那份感動讓他堅持追夢,成為天文學家,為了與更多人分享那份感動,他四處舉辦望遠鏡DIY研習營,至今協助自製的望遠鏡超過一千支!

堅持追夢 變天文學家

吳俊輝當年請媽媽開車帶他找遍各個書局、蒐尋相關資料,他以水管跟廢木料做出兩支望遠鏡,雖然只看到月球上的黑影,但他加上改裝的傳統底片相機、轉接環等原件,竟拍下哈雷彗星倩影,轟動全校,他頓時覺得:當天文學家應該很厲害!

家人期待成績優異的吳俊輝能讀醫學院,當個醫生,他卻堅持自己的夢想,即使曾多次智力測驗考不過,他也沒放棄,反而更用功,考上台大物理系,還成為英國劍橋大學教授霍金相對論討論小組一員。

吳俊輝說,望遠鏡讓他親眼看到月球表面、木星、火星環等,跟看書本、網路的照片及資料無法比擬,因此,九十三年起他開始舉辦望遠鏡製作研習營,教導學生自磨鏡片、DIY望遠鏡,與更多人分享宇宙的美。

分享感動 教人DIY

往年DIY的十一.四公分口徑「水管望遠鏡」成本高又笨重,去年底,吳俊輝改良打造「木製望遠鏡」,由廠商協助降低材料費,一支口徑二十公分望遠鏡市價八萬元,自己DIY只花四千五,而且看得更清晰。目前望遠鏡DIY研習營已陸續展開,第三梯上週在嘉義高工舉行,吸引一百二十人報名。



從想看嫦娥的小孩變成天文學家,吳俊輝8年開始舉辦望遠鏡製作研習營,今年還製作更大口徑望遠鏡。圖為日前在嘉義高工的第三梯研習營。(記者王善嬿攝)
« 最後編輯時間: 2012-02-19 14:15:41 由 Skyray »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回覆文章 #1 於: 2012-04-08 22:55:33 »

吳老師的演講~請一定要看到最後30秒 Smiley

http://tedxtaipei.com/talks/jiun-huei-proty-wu-the-quest-for-understanding-the-universe/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Jeff
銀河系
******
文章: 9232


« 回覆文章 #2 於: 2012-04-12 14:58:31 »


從12歲DIY自己組裝望遠鏡開始~~到他.................

最後感謝的人~~沒有他就沒有可能站在這裡與大家見面

感謝他12歲時用三洋小本田載他到處找資料的媽媽~~

演講當時吳老師的媽媽全程就坐在觀眾席的第二排


吳俊輝是位宇宙學家,任教於台灣大學,為知名人體油畫家張淑美教授之子。十二歲時以水管及廢木料自製兩台天文望遠鏡,嘗試證明月球上有嫦娥,而與宇宙結下不解之緣。後於劍橋大學攻讀­宇宙學博士,並在史蒂芬‧霍金教授所 領導的「相對論小組」內從事研究,1999年獲得博士學位後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美國航太總署擔任研究員,之後返國服務已逾十年。目前亦為夏威夷阿米巴 宇宙望遠鏡計劃之首席科學家,在台灣從事多項科普推廣工作與社會服務,包含水管望遠鏡DIY的推廣,盼能分享自己的喜樂,也期許學生:「把毅力留給你的人生夢想。」
思索宇宙的偉大與奧祕,如何理解我們與宇宙之間的關係?

吳俊輝 - 探索宇宙的前世今生
http://tedxtaipei.com/the-power-of-journey-1217/speakers/speakers2.html
« 最後編輯時間: 2012-04-12 16:54:23 由 Jeff » 已記錄

空手道的天兵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