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20-02-15 14:23:47



主題: 為什麼天王星和海王星不一樣?
作者: peter2020-02-15 14:23:47
https://technews.tw/2020/02/15/why-is-uranus-different-from-neptune/

瑞士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PlanetS 研究學者 Christian Reinhardt 等人提出一個可能的解釋,認為這兩顆行星其實是遇到完全不同的撞擊作用,才會導致差異甚大。相關論文發表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MNRAS)。

天王星和海王星的質量、大小和組成成分都相差無幾,與太陽的距離也都很遙遠,這些都是相近之處,但有些特性卻不相同,例如:天王星和主要衛星都與黃道面夾角約 97 度,且相對太陽是逆向自轉等。此外,天王星的主要衛星都是規則軌道(regular orbit),與行星成幾乎相同的一定軌道傾角,顯示應在環繞天王星的同一盤面形成,類似地球與月球;但海王星最大衛星崔頓(Triton,海衛一)的軌道傾斜角非常大,因此很可能是捕獲的衛星。最後,兩星的熱通量(heat flux)和內部結構也非常不一樣,海王星似乎有自己的內部熱能來源,而天王星只有太陽的熱輻射。

由於兩星質量、與太陽的距離和化學組成等都近似,一般認為這兩顆行星形成途徑相同,所以造成許多特性不同的原因,很可能是太陽系早期撞擊非常頻繁的狀況下,一起劇烈撞擊事件造成它們有巨大差異。但先前相關的研究工作僅限研究天王星受撞擊的結果,或是對撞擊計算過於簡化,因此所得結果不夠清楚。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0/02/11143556/The-formation-of-Uranus-and-Neptun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