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隕石觀測搜尋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9-10-04 09:41:46



主題: 12800年前地球遭遇小行星毁灭性撞击
作者: peter2019-10-04 09:41:46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95711.htm

大约在12800年前,地球大部分地区陷入了一个小冰河期,导致许多巨型动物物种灭绝。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一现象,仍有待讨论,但有一个假设归咎于小行星或彗星的撞击。现在,南非研究人员发现了新的证据来支持这一观点,他们在一个古老的泥炭矿床中发现了一个无法解释的铂金峰值。

对于这场持续了1300年之久的突如其来的寒流,人们最普遍接受的解释是一股巨大的冷水从北美洲涌向大西洋,使重要的水循环机制戛然而止。随着温暖的水不再从赤道流向北极,冰盖增加,北半球的温度骤降。这种剧烈的气候变化可能会在几个月内展开,从而导致大型动物群中的一次小规模灭绝事件,并可能同时影响当时的人类人口数量。

不过,另一种解释正在获得支持,尽管并非没有争议。据一些科学家说,小行星或彗星的撞击也可能产生类似的效果。这一想法也并非没有证据,先前的研究已经在沉积物中发现了一层纳米钻石,其产生的时间正好可以和这一时期相吻合。

这些钻石仅在强烈的压力和温度下锻造而成,并且在北半球的大部分地区该钻石层产生的时间都是一致的,一项研究甚至表明,古代寺庙的雕刻讲述了当时彗星撞击地球的故事,但这还远未得到证实。现在,由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约翰内斯堡大学和自由州大学的南非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在南非Wonderkrater处对应于Younger Dryas地层上发现存在铂金峰值。

研究小组在一个叫做“火山岩”的地点钻探了一个泥炭矿床的核心样品。这个样本显示了在12800年左右存在两个有趣的现象。首先,样本中捕获的花粉表明当时气候较冷。这与其他研究的结果相符,这是来自南半球的少数例子之一。但最奇怪的是,研究小组发现,在之前的一段时间里,铂金含量水平有所上升。这可以解释为撞击后产生的尘埃,因为一些小行星富含铂。该小组称,在格陵兰岛、欧亚大陆、北美洲、墨西哥和智利等地,也发现了其他铂金峰值现象。

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弗朗西斯·塔克雷(Francis Thackeray)表示:“我们的发现至少部分支持了备受争议的理论,即小行星对地球某处的撞击可能导致了全球范围的气候变化,并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在上一个冰河时代末,更新世末期大型动物灭绝过程“。